開眼eWeekly ﹥Content

《竊聽風雲》:梟雄的公式


梟雄需要形象包裝,梟雄也懂得科技美容,王敏德在《竊聽風雲》中用了極多梟雄公式。

長得一表人材,經常西裝筆挺,笑容可掬,那是商場人物的必要外在。


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出口成章,那也是商場上行銷成功的必要條件。


結合慈善事業,換取美好的企業形象,更是商業梟雄經常使用的包裝術。


英文名字叫做麥可的港星王敏德,出生在美國紐約,父親是華人,母親是美國演員,華美混血的結果使得他的外型遠比其他港星來得俊美魁梧,從影二十年來,早期主演的《飛虎雄心》和《皇家戰士》等作品,確有讓人耳目一新的魅力,後來片約也沒少,卻一直沒機會施展他的英語長才,《竊聽風雲》算是能讓他發揮英語本色的少數作品了。


他在《竊聽風雲》中飾演的馬志華是個不擇手段,大玩金錢遊戲的奸商大老闆,衣冠楚楚,卻幹盡傷天害理之事;流利的英語,動人又華麗的詞藻以及光鮮亮麗外表卻 也無法包裝他吃人不吐骨頭的罪行;至於他兼任仁孝堂慈善基金會主席,故做風趣和善地推行慈善事業,更無法遮蓋他殺人放火無所不用其極的心狠手辣,金玉其外,敗絮其內,是這個角色的宿命與特質,王敏德的表演,平心而論,並沒有太多的意外,因此也就沒有太多的驚喜了。


外表像壞人,做的也是壞事,基本上是很偷懶、將就,也很膚淺的符號運用;外表不像壞人,卻能壞事做盡,就算有點陳腔了,還是能在變生肘腋的能量轉換過程中,帶給大家一點意想不到的震撼,王敏德的詮演,明明屬於第二類的戲路,可是為何卻不能更大的感動?演得太油了,太順了,可能就是唯一的解釋了。


王敏德的表演方式其實有點要追上勞勃狄尼洛在《鐵面無私》中飾演的私酒梟雄Al Capone,平常是衣冠楚楚的彬彬君子,卻隨時可能拿起棒球棍一下就打死叛徒,翻臉比翻書更快的戲劇落差,確實會有一些神經緊繃的效應,然而偽裝就是虛假不實,就難免誇張膨風,容易變得油氣,王敏德從車廂中講述他過去與黑手黨交手的往事時,用自己開車門往下跳的遭遇加諸手上身上,無非就是要襯顯他陰睛難測,卻洞悉人性的「陰沈」特質,只可惜一切都在大家意料之中,因而就缺了震撼力。


但是這麼英明又肅殺的老闆,為什麼有手下敢在他親自督軍監視底下,偷偷殉私放水?甚至,還在他的辦公室安排「竊聽」裝置呢,讓他百口莫辯呢?強悍的人未必能防守得滴水不漏,但是所有的轉折還是需要更多的鋪排,否則就顯得生硬強拗了。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王敏德以仁孝堂慈善基金會主席之姿,上台發表演講時,利用多媒體素材包裝自己的仁心善舉場景,那是他生平志業的巔峰,也是善用科技來包裝梟雄形象的現代行銷術,一旦毀在最高峰,那時的錯愕與口不擇言,因而有了更強力的矛盾衝突,只可惜,高潮來得快,也去得快,梟雄的毀敗太容易了,觀眾就覺得不過癮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36】 200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