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利波特6》:青春荷爾蒙


孩子終究是要長大的,春潮的騷動就是青春蛻化的印痕。

還在解謎,還在等待,還在摸索,《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只能算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過渡作品,看不到答案,看不到出口,大結局還得等到2012年。


作為《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第六集,《混血王子的背叛》提供的是青春激素的浪漫以及黑暗世界的古典美學,前者屬於青春娛樂,後者則是在考驗導演大衛耶茨的視聽魔法功力。


主角的出場方式,攸關電影基調,本集的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飾演)在一家鐵路旁的餐廳亮相,Elarica Gallagher飾演的女服務生一眼就認出了眼前的青年就是「被選中的人」,眼神中有著得見偶像的崇拜與興奮,她的笑靨中洋溢著濃烈的雌激素,心領神會的哈利瞬間也明白了,還來不及開口問,服務生已經迫不及待告訴他:「我十一點下班。」青春荷爾蒙的共振效應讓他們省略了世俗的摸索與探觸,直接約定了十一點相會。


但是,哈利不能赴會,他被邁可坎邦飾演的鄧不利多院長帶走了,生命中有的是比愛情更重要的事物要去追尋,縱有百般不甘,哈利也不能不隨著院長飛身而去了。在哈利的身後月台對面,觀眾看見餐廳打烊了,看見服務生下班了,左顧右盼,她沒有瞧見,也沒有等到哈利,是自己魅力不夠?還是對方薄倖爽約?失落的遺憾,就飄盪在那個空曠的月台上了…


才剛萌牙的愛情,剎那就被風給吹滅了,這只是《混血王子的背叛》中描述的多種愛情機緣之一而已,榮恩(由魯伯葛林特飾演)、妙麗(由艾瑪華特森飾演)、哈利和金妮(由邦妮萊特飾演)回到霍格華茲學院之後,也面臨著各種不同的愛情機緣組合,追求、懸念和接吻成為這群孩子從2001年合作以來,終於「茁壯成長」的青春紀錄。


青青與魔法,復仇與追尋,一直有如麻花兩軸夾繞著《波利波特》系列的主體。青春追尋,提供著新趣視野,讓人在亮麗的光明世界中酣暢歡行;魔法恩怨與復仇吶喊則在暗黑的人性深淵中翻騰,征服與毀滅成了必然的宿命。由荷爾蒙主宰的青春世界因而光亮迷人,由腎上腺素激發的賁張血性則讓人心驚生怕。


有了妙麗這樣貼心,會私下對競爭對手施加迷糊咒,讓他得能在魁地球大賽上獲勝的女友,榮恩還會迷上新歡Lavender Brown,是肉體呼喚?是浪漫率性?還是嘗鮮試新的浪漫跌宕?年輕的愛情來得莫名其妙,來得快去得也快,對照妙麗的嫉妒、抗拒約會與適時反擊諸多青表焦慮,以及Ginny與哈利的淺淺觸唇一吻,還有徹夜不肯眠,寧願窩居在牆角邊談心的青春身影,所有的情海波濤固然扮演著娛樂助興的調味劑,卻也險些讓霍格華茲學院淪為青春荷爾蒙氾濫的冬令營了。


還好,父母血仇,佛地魔的身世記憶以及魔法世界的恩怨情仇總是會適時出現,讓電影不致於變得太甜太膩,在以灰藍色調為主軸,卻層次有別的暗黑世界中找尋佛地魔的分靈體的尋訪旅程中,鄧不利多對哈利.波特的諄諄教誨,簡直就是《魔戒》中的白衣法師甘道夫帶領哈比人潛入地底世界的那趟中土之旅翻版,火焰、毒水和幻妖,屬於古典史詩的冒險元素盡都網羅其中,算是中規中矩地完成了魔境歷險的蒐奇了。


書太厚,電影太長,欲知大結局還得再等上三年,但是全球各地哈利波特迷依舊沒有排斥,亦沒有嫌棄,那旦一種特殊的生命盟約關係,也就不需要另作評論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30】 200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