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亡命快劫》:老梗修辭學


生離死別前夕,你還獻上什麼祝福的話語呢?你很難連想到牛奶吧?

看到老梗的劇情或處理手法,率真的觀眾難免就會想要噓喊,從事評論的人,就算心知肚明,卻不能張揚,畢竟老梗有老梗的價值,最後還是要看綜合成效,能夠感人,就算老梗,一樣揪心。


「記住哦,回家前要去買一大罐牛奶!」這原本是家庭主婦常常叮嚀上班老公的一句家常話,千叮嚀,萬叮嚀,就是有人會忘了買牛奶回家,家有「妻管嚴」的老公,肯定耳根不得清淨,「又忘了?我說的話你根本都沒在聽,根本不在乎…」這是必然隨之而來的嘮叨話語。


但是同樣一罐牛奶,用在生離死別前,就可以帶出不一樣的視野。


丹佐華盛頓在《亡命快劫》中飾演的紐約地鐵調度員嘉柏,剛巧遇上了約翰屈伏塔飾演的歹徒瑞德,卻陰錯陽差成為歹徒最信賴的人,於是要求他代表警方遞送千萬美金的勒索贖金來交換一車人質。


嘉柏從來不是警探,只是捷運公司的員工,而且身材已經臃腫,於公於私都不必冒這趟險,可是歹徒耍賴,柿子非要挑軟得吃,他若不接受,人質小命難保,這個責任他可承受不了,於是小小公務員開始就要扮演救難英雄了。


這是好萊塢愛好的老梗之一:平民也可以變英雄!


但是《亡命快劫》的真正老梗卻在於嘉柏的太太一聽說他要親赴火線,眼前鞭常莫及,攔不住人,不哭不啼也不叫,毅然中斷手機對話,異常冷靜地交代老公說:「回家前要去一買大罐牛奶!」


是的,既然勸你不去你不聽,人又不在現場,拉不住你,不論再說什麼都是多說無益,何不就當你只是去出趟公差,然後直接要求:給我準時下班,還要記得買牛奶。


不談風險指數,不再婆婆媽媽,甚至連要小心的祝福話都不說,你要去做的是男人的事,要你回應我的是女人的要求,男女固然有別,女人的要求卻更顯得理直氣壯。老婆明明懸念擔憂,卻也只能轉換一個形式訂下生死盟約,因為只有你平安回家才能帶牛奶給我,有牛奶,就有男人,有牛奶,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的,所以她對嘉柏唯一的要求就是:「答應我,一定要帶牛奶回家!」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明知前途多桀,生機渺茫,所以一場易水告別弄得慷慨激昂,好不悲壯,卻落實了未戰先敗;《亡命快劫》卻把所有的親情懸念全都換成了麥芽糖或者蜘蛛網,就是緊緊黏住你,讓你不能拒絕,不能動怒,一切只能以平常心相待,「好啦!我會買大罐牛奶回來啦!」「你答應了,不能忘記哦!」老婆的意思是不准老公食言,一定要平安回來,但是隻身涉險,生死安危誰知道?只是柔弱勝剛強,這等台詞就是遠比哭哭啼啼的泣別來得功力萬千。


把一句「買牛奶」換成「要小心哦!」一 定會被影迷賣成老梗招式,沒有新意;可是「買牛奶」就比「要小心哦!」更傳神有勁嗎?其實,這兩句話都是沒有意義的空話,換了講法,其實也只是多拐了個彎,也無法替嘉柏買到多少人身保險,但是,換了名詞與形容詞,卻可以讓人的心眼和腦筋多轉了好幾個彎,陽光底下的新鮮事物原本不多,很多時候換個心情對待,就會有不一樣的效應出現,好萊塢的編劇們就是懂得在這些小聰明,小心機上動手腳。


因為,就算你真的成了救難英雄,你也得乖乖買牛奶回家,你可以做大家的英雄,卻只能做我的老公,就是得買牛奶回家,用家務事對應熱腸心,山河歲月的生命意義也就格外有趣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25】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