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坎城影展:重見牯嶺街


台灣人看不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今年五月卻可在坎城影展得見完整版,能不讓人歎息?

楊德昌導演離開人世兩年了,台灣影迷已經很難有機會看到他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但是今年的坎城影展卻有完整版的特別放映。


主導人是影迷熟知的美國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他在今年的坎城影展忙得很,不但要主持第六屆《坎城經典(Cannes Classics)》的特別放映主持人,以他為首的世界電影基金會(World Cinema Foundation),也將在影展中介紹三部電影專家推薦的影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片長237分鐘的長版。


《坎城經典》選映的作品包括了尚盧.哥達的《狂人皮埃洛》,安東尼奧尼的《情事》,維斯康堤的《戰國妖姬》,賈克.大地的《胡洛先生的假期》,其中,馬丁還將親自出席麥可.鮑威爾與普瑞斯伯格(Emeric Pressburger)執導的歌舞電影《紅菱豔》的首映禮,主要是因他們情誼深厚,麥可鮑威爾曾經多次替馬丁的電影負責剪輯工作。不過,看到這則消息我想到的卻是「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


當年,林懷民就是看了《紅菱豔》,決心從舞,也才有了名揚國際的「雲門舞集」,如果林懷民也能應邀出席今年的《紅菱豔》首映,電影的文化傳承意義就更不凡了。


世界電影基金會的目的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保護電影遺産,除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之外,還有埃及導演沙蒂.薩浪(Shadi Salam)的作品《計算時光的夜晚》,以及1936年由埃米遼里歐.戈梅茲.穆麗爾(Emilio Gomez Muriel)與弗萊德辛尼曼合導的作品《大浪》。


另外,今年也時逢名導演約瑟夫.羅西(Joseph Rosey)的百年誕辰,他1967年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 (Harold Pinter) 合作的《 巫山夢》已獲選做特別放映,另一部作品《唐.喬凡尼》,則會在坎城海灘做特別放映。


導演會死,但是作品不杇,看到坎城影展透過名導演來整理及追思名導演的傳世作品,影迷應能明白坎城影展何以能夠在眾多國際影展中獨居領先地位。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18】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