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胴體嗓音孰重


你迷戀布萊德彼特的眼神?青春?還是嗓音?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的布萊德彼特,到底演得好不好呢?

這件事可以從聲音和肉身兩方面來檢視。

出錢拍攝《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美國片商相當肯定電影的魔幻色彩,但是他們更在乎的是布萊德究竟什麼時候才出場,以什麼樣子出場?他們相信,布萊德返老還童的歷程固然迷人,但是他的青春魔力才是電影的魅光所在。

「布萊德彼特從頭到尾到在啊!」導演大衛芬奇曾經這般急切地為電影辯護,因為故事就是從他的往事追憶錄中慢慢展開的,換句話說,他的聲音表演,成為操縱觀眾心靈的發電機。

但是,布萊德迷人的卻是他的青春和眼神,片商和觀眾都有這樣的期待與認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前半段裡,班傑明的形影基本上是動畫特效的合成,肉身有童星來詮釋,五官則是透過「影像捕捉」的數位特效來綜合,布萊德彼特最重要的貢獻則是透過他的嗓音來訴說一則世所罕見的生命倒流傳奇,他的「說書人」功力,對我而言,直追《遠離非洲》中的梅莉史翠普在《遠離非洲》中,以蒼老的語音開始訴說:「曾經,我在非洲有過一座農莊…」

如果演員的聲音與肉身表演各佔一半成績,布萊德魅力十足的聲音表演,至少可拿四十五分,但是他的本尊現身時,班傑明的個性卻依舊淹沒在化妝與特效的陰影之中,布萊德的七情六欲,其實是被傳奇的人生給搶走了所有的光彩,謎一樣的眼神,無可無不可的空茫表情,就像他的軀體總是悖離著他的真實年紀一般,你看不到他最真實的吶喊,他的肉身矇騙了眾人的眼神,也讓他的角色性格缺少了聚焦的功能。

聲音迷人,肉體乏力,成了布萊德彼特攻堅影帝山頭的致命傷。

當然,肉體的脆弱其實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刻意去挑戰的生命迷思,尤其,老人的情欲世界,這才是布萊德用肉身打造出來的最神奇效應。

一開始,老班傑明和小黛西點著燭光徹夜談心的畫面,大家都知道那是「兩小無猜」的真情流露,卻被小黛西的祖母斥為老不羞:老頭子不配享有愛情,尤其不能「一樹?花壓海棠」,其實是人們習以為常的主流偏見。

中年的班傑明與黛西重逢,理所當然有了魚水歡,凱特布蘭琪一句:「以前,我太年輕,不懂得…」的告白,成了全片最煽情的情話,黛西的省悟與珍惜是全片最美的章節,可是班傑明有任何感受嗎?沒有,黛西的一句:「今夜和我睡。」他只用一句:「Absolutely!」來回應,是的,這句話夠率真坦白,情欲正濃時,所有的話語都屬多餘了,但是編劇賦予他的蒼白,則是角色個性的又一敗筆。

最後,六十八歲的黛西與二十二歲的班傑明再度相逢,黛西再度奔赴旅館要與老情人共赴巫山,本質上,那是老情人舊情復燃的肉身見証,世俗上,卻也是老牛吃嫩草的道德禁忌。雲雨過後,老黛西起身著裝,從背影中,我們看見了黛西的腰間贅肉,她背對班傑明,是不想面對自己的老邁與臃腫,但是容光煥發的班傑明卻也只是坐在床上,裸著光鮮剔透的上身看著老情人起身離去,沒有擁抱,也沒有告別,這個木然的身影,當然也使得班傑明成為既無情又不體貼的自私情人。

黛西走進幽會房間時說:「我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是她的身體告訴大家,老人也有情欲主張的,不問對方是老情人或小情人,老人情欲的多重可能,頓時成為大玩時間遊戲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最神奇的章節,但是班傑明從來不是好情人,也使得他最青春的胴體在銀幕上亮相時,反而成為最薄情的角色控訴。

聲音表演,屬於布萊德.彼特本人;肉身表演,則是被劇本的定位限制住了布萊德.彼特的伸展空間,他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主角,卻只演了一半好戲,其他則淹沒在奇幻的洪流中,這也是全片最大的遺憾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09】 200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