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量子危機》癡男怨夫:復仇的激情


由愛生恨的能量,最是可怕,在復仇與毀滅之間,人生有說不完的故事。

摰愛與狂悲,都是人生重要動能,癡情之人終日沈浸在愛恨海域,因而寫下不同的人生風景。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在最新一集007電影《007量子危機》中其實是名副其實的復仇天使,他不信自已在《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中曾經同生共死的女郎薇斯朋.琳德( Vesper Lynd/由伊娃.葛林(Eva Green)飾演)竟然另有隱情,可能是秘密集團的暗椿,救美不成,留下永遠的遺憾與疑問之後,轉化成為《007量子危機》中,他鍥而不捨的追緝動機,心中有恨的他,被復仇的火焰折磨得偏執又偏信的他,成為用過即丟,不太願意留活口的冷血殺手,讓長官頭疼不已。


不甘心自己識人不明,不相信愛人會隱瞞真相,自己最引以為傲的長處卻成了自己的致命盲點,這正是「鐵金剛」龐德的罩門,他想要在自己栽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卻險些墮進了瘋狂深淵,一切只因為他為愛成癡。


刑男大主廚》的男主角諾南度(João Miguel飾演)則是展現了另一種人生癡情。


首先,身無分文的他到了小餐館開始學做雞肉餅,手藝很差的老闆卻教了他一句至理名言:「揉麵糰就要揉女人屁股一樣,揉得帶勁,麵糰就發得好。」這是一句很粗鄙的比方,卻直接又明白,諾南度一聽就明白,工作兼想像,成為他在廚房自得其樂的源頭。


廚師對麵糰用了情也用了心,果然很快就獲得妓女伊莉雅的肯定與青睞,他不用再靠揉麵糰來完成性幻想,而是可以在床上實踐自己的夢想。諾南度對麵糰和愛情都是一樣用心的,《刑男大主廚》中最真摯動人的一幕就在於他決定迎娶伊莉雅時,回到找到他們一見鍾情的那家小餐館,請老闆當他的男儐相,那是飲水思源的人生真情,不是老闆收留,不是老闆傳授揉屁股的秘方,他不會有爾後的豔遇和婚嫁的衝動。


只有癡情之人,才懂得飲水思源,也才會一往情深。只是後來的劇情急轉直下,諾南度最後發現愛情真相,回到料理檯上發洩自己的悲憤失望時,摰愛與至痛再也沒有距離了。


相對之下,007龐德在《量子危機》中最後的復仇之道就冷靜得多了。人可以輸一時,不要輸一生。


真相已經大白之際,龐德拿出薇斯朋.琳德曾經佩戴的項鍊,告訴同樣被愛情迷惑心智的加拿大女情報員:「我有一款一模樣的項鍊。」意指這位俄羅斯騙子曾用同樣的手法騙過其他美女,當場拆穿騙子的愛情謊言,逼得他俯首默認,讓人間因而少一隻受害羔羊,也算多少撫平了龐德的愛人薇斯朋.琳德亦曾被欺騙利用的傷口,至少,那位情夢乍醒的女情報員在走出房間時還黯然地向龐德說了句:「謝謝!」那才是龐德回報情敵的一計重傷害了。


碎屍萬段,固然可以逞一時之快,出口鳥氣,卻未必是最強有力的復仇,在愛情上落敗,就在對方的愛情上挫敗對手,則是另外一種「有冤報冤,有仇報仇」的復仇算計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95】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