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昆汀塔倫提諾:大開講


昆汀.塔倫提諾知道怎麼捉住攝影機和觀眾。

人們習慣用「鬼才」一詞來形容美國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因為他的作品就一如他的人格特質,狂妄自在,不愛受禮法拘束,從外電上讀到他二十三日在坎城影展大師講座上的幾番談話,也確實感受到「鬼才」的天馬行空氣勢。


幾家重要外電都對昆汀在大師講座上的談話有不同的解讀觀點,例如美聯社就強調他說:「如果你想要當導演或編劇,我不會建議你去導演班或編劇班上課,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導演班或編劇班是啥玩意,我反而會推荐你從修表演課開始。」


昆汀有人來瘋的特質,一面對攝影機就會擺出各種瘋狂姿態,他越瘋,記者就越起勁,快門按得越快,笑聲四傳,下筆如有神,昆汀風格及魅力就這樣互動完成了, 從今天外電上傳回來的昆汀照片,可以想見他和記者之間的互動趣味。表演課的第一前提就是捉得住觀眾的眼睛,即使只是表相浮動,也有波紋震動,造型本來就很 誇張的他,加上又愛演,所以從早期的《霸道橫行》和《黑色追緝令》等片,他都會客串一角,一旦好朋友拍片要他跨刀,他也在所不辭,例如《惡夜追殺令》和《英雄不流淚》,他也都有形有款,剎有介事地搞笑演出。


會演戲,不見得就懂得編劇或導戲,但是至少舉手投足都捉得住觀眾,這正是多數編劇和導演都在追求的藝術共鳴。


昆汀的另一句名言則是:「手上沒錢,卻想要拍電影,就是你最好的電影學校。」他以前是錄影帶出租店的店員,只能利用休假日去拍片,第一部電影就拍了三年才 拍完,因為沒錢,許多細節都是土法煉鋼自己摸索出來的,因而更能找出拍攝電影的技法與捷徑,體會出更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現場求生實務。


昨天比較犀利的談話則是他對電影作曲家的不信任。


昆汀的電影相當倚賴音樂,但是每回新片上映時順勢推出的「原聲帶」,卻都是名家作品的精選合輯,他不曾聘用過任何一位作曲家來替電影創作主題曲或旋律,他偏好採用曾在其他電影中出現過的「現成音樂」,不論是加強或顛覆原曲的趣味,都能創造強烈的說服魅力。


只愛舊曲,不愛新曲,一方面是自信,一方面則是欠缺安全感。


做為一位影癡,他宣稱自己家裡收藏有全美國最豐富的電影原聲帶,經常就浸泡在電影音樂旋律中,哼著音樂,在房間裡走過來踱過去,腦海裡就已經自導自演完成 一部少年習作了。正因為熟得成精,所以他有時拍片就乾脆就著一首熟悉歌曲的情境與旋律拍攝,自然也就不需要倚賴另外一位作曲家了。


最重要的是,導演都期待全能掌控自己的作品,從編導演攝到美術,導演的意見都能有效貫徹,唯獨音樂艱難,因為好萊塢的作業模式往往都是影片完成後,再交由 作曲家到錄音室去完成音樂後製,這時,導演往往才知道自己作品中會出現的音樂長成什麼模樣,昆汀怕的是作曲家完成的作品不合己意,與影片風格格格不入,此 時退貨不但傷和氣,而且還破財(因為錢都付了),與其屆時懊惱,不如一開始就不借外人之手,自己找曲選樂,精準又明白地用音樂來強化或顛覆自己的作品需 求。


鬼才必有怪癖,從外電上分享昆汀的創作人生,我確信,名導演的作品確實和他的人格特質密不可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70】 200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