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殺據點》:替身陰謀論


總統都可以請替身上陣去送死,政壇還有什麼騙局不能上演?

政治陰謀不但可以掀動政潮,鬧出驚天動地的醜聞,也是娛樂電影中唬得觀眾錯愕呆愣的手法,好萊塢導演彼特.崔維斯(Pete Travis)的《刺殺據點》中,竟然理直氣壯地玩起替身遊戲,創造了政治獻祭的陰謀祭品。


陰謀世界的可信基礎在於大半是真實,禁得起檢驗與批評,關鍵時刻的一丁點虛假,卻可能顛覆俗見,創造完全不同的趣味,《刺殺據點》中的白宮幕僚長因為接獲確切情報,知道有恐怖份子要行刺總統,於是中途換人換車,改由替身出席反恐高峰會,幕僚長振振有辭地說:「從雷根總統開始,就已經有替身上陣擋子彈了。」


美國雷根總統確實在剛上任後的六十九天就遇刺,兇手是愛慕女明星茱蒂.福斯特的青年辛克萊,他擊發的六槍中,有一發子彈射中雷根,距離心臟只有一英寸,他卻 還能在手術檯上打趣說希望醫生都是共和黨員,意思是不要有民主黨醫生在手術檯上搞政變奪他性命,但也因為笑話說得太鎮靜又太高明有趣,因此難免就有陰謀論 猜測說他的遇襲中彈只是一場替身秀,辛克萊開槍是真,但挨子彈的卻是替身,明星出身的雷根真的很懂用宣傳手法來累積自己的人氣,《刺殺據點》的替身論就是 從這個政治陰謀上發想而出的。


美國人的總統替身症候群有歷史淵源,歷史評價極高的林肯與甘迺迪總統都遇刺身亡,如果有替身替他們擋子彈,美國歷史或許會完全不一樣;美國人攻陷伊拉克,逮捕了伊拉克元首海珊(Saddam Hussein)時,發現他神情呆滯,濃鬍垂掛,完全不像他平日君臨天下,意氣鋒發的模樣,因此陰謀耳語開始發酵,有人說海珊早已潛逃海外,被捉的是替身;有的人則指稱海珊早就因癌症去世,他的手下怕失去政權,於是就操縱傀儡替身愚民攬權,弄臣隻手遮天的心情有點像好萊塢電影《冒牌總統》的劇情。


從雷根到海珊,政治陰謀家其實拿不出太多的証據,卻可以口若懸河,掰出驚世傳奇,滿足了一般民眾的政治狂想,《刺殺據點》的劇本其實也是刻意挑揀了陰謀理論,而且進一步發揚光大,讓幕僚長安排總統本人面對「自己」被殺的一刻,血衝腦門後,就會意無反顧遂行他制裁恐怖份子的軍事行動,


威廉. 赫特(William Hurt)飾演的美國總統艾希頓其實不是笨蛋,他接受替身安排,卻也忍不住批評電視上露臉的替身一點都不像他,看到替身中彈,當然也會感同身受,一方面慶幸自己逃過一?,一方面就會憤怒地想要報復,但是,總統都在公眾場合中彈了,生命垂危,還有電視實況轉播做見証,正在醫院急救的他如何下令美軍出擊報復 呢?不會被別人發現是有人假傳聖旨嗎?


但是總統明明健康無礙,卻因為替身中彈,本尊剎那間也好像喪失了行為能力,除了自制忍耐,別無他法,否則政治陰謀被人揭發,他的人格不就破產了,《刺殺據點》這場進退維谷的政治決策戲,其實處理得非常精彩,假總統身繫天下安危,真總統卻束手無策,還真的很像《鐵面人》傳奇的當代版本了。


因為幕僚長別有居心,就是想挑起戰爭,堂堂總統把持不住,亂命指揮攻擊,就註定會穿幫鬧笑話了。總統和幕僚長的瞬間較勁,其實就是一場英明或昏庸的拔河賽了,而且就在目擊「自己」中槍遇刺的短短一分鐘之內,煙花燦爛之烈,還真的就像飯店外的炸彈爆炸。


本尊與替身的曖昧關連,正是《刺殺據點》中最有人性滋味的戲份,替身被刺,本尊沒有不忍之心嗎?偉大的政治家真的心甘情願淪為政治表演秀的玩偶嗎?政治果真是高明的騙術嗎?就在觀眾還來不及分辨其中滋味時,接下來的《刺殺據點》劇情大逆轉,卻有如一趟讓人始料不及,就急馳而去的雲霄飛車,驚呼狂叫其實都是很正常的反應,真相就留待大家去戲院享受吧!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57】 200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