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鍾愛的2007華語電影


今年的片單比去年多了紀錄片,也多了創作短片,我期待著一個百花齊放的新世代。

電影沒有好壞,只看個人偏好,我的選擇,來自我的視野及我的品味,請大家指正嘍。


1《色,戒》/李安

理由: 以商業包裝手法重現一個被遺忘的歷史角落和文學陰影,電影結構層次鮮明,人物心情轉折,絲絲入扣,透過華人影史上忌諱頗多的男女床戲,展現了不同視野的權力、欲望和愛情層次,帶動了華語電影創作的新動能。


2《投名狀》陳可辛

理由:鮮活呈現動亂年代的男兒情義與政治豪賭,戰爭場面有史詩氣魄,權力富貴的競逐交換亦有直走險峰的力道,偶而燦閃的情事留白,淡而有味,節奏控制得宜。


3《產房》/柯金源

理由:一部紀錄台灣海洋底層的紀錄片,開啟了環保議題的討論與認知,也展示了愛心行動的可能空間,讓人深思,也讓人低迴。


4《最遙遠的距離》/林靖傑

理由:開創了用聲音治療傷口的人生現象,也揭露了人們用聲音隱瞞欺騙的現象,華人電影中少數致力經營聲音境界,且粲然有成的作品。


5《圖雅的婚事》/王全安

理由:卑微人生的荒謬劇,悲喜交雜的人間情愛戲,最質樸的人生,最低調的生命欲求與矛盾,句句都是血淚,亦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生命情調。


6《跟蹤》/游乃海

理由:採用老鳥帶小鳥的傳統警匪電影模式,重現了警力鬥悍匪的氣氛,演員表現稱職,場面調度精準,戲劇張力十足。


7《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徐靜蕾

理由:將知名歐洲小說徹底改裝,大時代小胡同裡一位小女人的幽微心事,透過古典又細緻的光影構圖,委婉說出一則迷惘的暗戀心曲。


8《黑眼圈》/蔡明亮

理由:絕望的年代,最灰頭土臉的人生,依舊有著蹦跳的欲望與情愛,最親密的肢體碰觸在最無知與麻木的反應中,挖出了難以言宣的生命寂寞。


9《太陽照常升起》/姜文

理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剪接手法呈現魔幻世界的光影熱度,踩在華麗的音符上闖進人類記憶的迷宮,大力探索真實與謊言的生命矛盾。


10《夏天》/夏紹虞

理由:以機巧又敏銳的生命觀察,透過衝浪運動的迷戀與學習揭開男女關係的盲點,在批判中找回生命與愛情的尊嚴,小而美的精彩短片。


11.《穿牆人》/閻鴻亞

理由:以最經濟的預算創造出最瑰麗新奇的視覺效果,再透過視覺意像與音樂主題呼應電影的愁困青春主題,成就不凡。


12.《門徒》/爾冬陞

理由:兼具了警匪片的懸疑刺激、毒梟片的宿命悲情和罌粟花田的生命紀錄三大企圖,雖然手法略嫌誇張,力度依舊強猛。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50】 200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