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鍾愛的2007外語電影


十五部作品,十種品評觀點,訴說著我對2007台灣映演作品的記憶。

2007 年這一年,我大概看了230部左右的中外電影,有的看著看著就沈沈睡去;有的則是心撩動,淚水也在眼眶中打轉;有的則是感觸一籮筐,文章一篇接一 篇寫;有的則是連作夢也會笑;有的則是拚命去尋訪相關的音樂和資料,好想再多擁抱一點電影相關事務……美麗的2007,是我電影人生的豐收年,以下這15 部作品,都曾讓我感動,層次或許不一,在2007年的最後一天再度面對這些作品,真的,唇角又快樂地上揚了。


照例,我沒有依十大的順序來排列作品,而是列舉出了十個特殊的創作類型或效果,因為在這十個議題的創作下,這十五部作品的編導都交出了粲然可觀的作品,每一回重看,都還能感受到強烈震撼。



01.最讓人發毛的作品:

候選作品包括《紅路》、《竊聽風暴》、《4月3週又2天》和《震撼效應
得主是《竊聽風暴
理由:家國的悲慘歷史映照個人的慘痛經驗,多數是以私人情懷觀照時代,本片則是將時代、家國和個人悲情都做了完整交代,面向更寬廣,驚悚更深,痛心更甚!


02.最恐怖的科技效應:

候選作品包括《紅路》、《竊聽風暴》和《震撼效應
得主是:《紅路
理由: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就像無所不在的老大哥,讓平常老百姓無所遁形,而且公權力一旦被人濫用,就會引發無限事端。


03.最犀利的社會文化批判:

候選作品:《公主追殺令》、《小太陽的願望》和《迷幻公園
得主是:《小太陽的願望
理由:《公主追殺令》批判了色情電影現象,《迷幻公園》關心了青少年次文化,《小太陽的願望》則是檢視了選美文化對孩童的深層影響,看似嬉笑怒罵,卻有極深長的人間關懷。


04.最深沈的政治電影:

候選作品:《冥王星早餐》、《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黛妃與女皇》和《震撼效應
得主是:《黛妃與女皇
理由:一場死人與活人的戰爭,一場政治權力的分割與交替,一次媒體與民心的操縱利用,全都在黛安娜死後引爆,精彩的多線交織敘事釐清了政治運作的思惟。


05.最迷人的青春電影:

候選作品:《大狗民》《迷幻公園》《4月3週又2天》《公主追殺令》和《明日的記憶
得主是:《大狗民》和《明日的記憶
理由:《大狗民》是往前開創,拚命累積;《明日的記憶》則是珍惜當下,力保不失,一個急著成功,一個急著不敗,但是時間長河不捨畫夜,人只能盡力,卻不能確定命運。


06.最天馬行空想的作品:

候選作品:《戀愛夢遊中》《大狗民
得主是:《戀愛夢遊中
理由:以新潮與簡樸並具的美術設計開創了「現實」與「夢幻」的多重意識辯証作品,語言、美術和敘事邏輯的詭異交錯,顛覆了直線敘事的創作模式。


07. 最惆悵感傷的社會邊緣人作品:

候選作品:《大狗民》、《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洞裡春光
得主是:《洞裡春光
理由:不煽情,不傷感,站在生命的邊緣角落做出必要的生命選擇,又能在山窮水盡之際衝撞出柳暗花明的生命轉折,生活壓力與個人尊嚴有了奇妙對話。


08.最幽默的人性電影:



候選作品:《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冥王星早餐》和《小太陽的願望
得主是:《冥王星早餐
理由:透過男主角的性向變化間接折射出家庭血緣的錯亂,家國關係的混亂,男女關係的迷亂,個人的離奇經歷卻能巧妙呼應時代的滄桑。


09.最有韻味的緬懷往日作品:

候選作品:《大家來我家和》、《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明日的記憶
得主是:《大家來我家
理由:一個廣播節目的結束,一個劇院時光的落幕,穿梭的劇場幽靈,不墜不歇的歌聲,記憶了一個不滅的嚮往。


10.最佳動畫作品:

公主追殺令》 理由:完全改變了傳統動畫電影的娛樂內涵定義,用動畫手法探索色情文化對演員和家屬的身心震撼,從選材到視野都有創見。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50】 200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