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滋味》:法式悲歡情


傳達天雷勾動地火的魅力,是不分性別的愛情電影都要做到的基本功夫。

成功的愛情電影都能夠緊緊捉住愛人來電的一剎那,創造當事人和觀眾同樣震動的愛情經驗,法國名導演安德烈.泰希內(Andr? T?chin? )的新作《愛滋味》就把法國《斷背山》的愛情火侯拿捏得極精準。


曾在2006年以《光榮歲月》獲選為坎城影帝的法國影星山米.布吉拉(Sami Bouajila)在《愛滋味》中飾演一位家庭幸福,擁有如花美眷艾曼紐.琵雅(Emmanuelle Beart),而且才剛喜獲麟兒的警探Mehdi,卻意外愛上了一位外貌清秀、個性開朗,臉上常帶有陽光般笑容的青年Manu(由當紅帥哥約翰.利柏侯/Johan Libereau 飾演),原本異性戀的他,不但開發了潛在的同性戀機緣,也遇上了愛滋病的陰影襲擾。


愛滋味》與「愛滋病」的連結是台灣發行商的發想,吻合了電影主題,也讓不清楚劇情的一般觀眾有了愛情滋味的其他聯想。但是,導演安德烈.泰希內其實只是透過愛滋病的發生來檢視法國人面對愛情考驗時的心裡陰暗角落。


首先是愛情的發生時機。Manu是在公園尋找同志愛人時,巧遇了法國影帝米榭.布朗(Michel Blanc)飾演的光頭中年醫生Adrien,年輕人愛狩獵冒險,中年人卻願耐心守候,一位積極主動,一位消極被動,卻有了凹凸互補的天成默契,兩人乘船共遊塞納河時,Manu一腳跳過欄杆,預告了他勇於嘗鮮的個性,Adrien卻只是在欄杆後方,含笑注視著小愛人,精準的攝影構圖就把人物個性和後續情節都做了交代,功力不凡。


Adrien同時也是警探Mehdi夫婦的好友,就在慶祝小孩周歲的聚會上,Mehdi見到了Manu,兩人見後下水遊泳,不料Manu體力不支,想要潛水,卻險些溺斃,幸好Mehdi泳技不凡,不但即時拉上了Manu,還把他拖到岸邊施以人工呼吸的急救。人命關天,安德烈.泰希內讓這兩位男人的肉體接觸有了合理的必然基礎,至於鼻息和口舌接觸時的微妙身心變化,也為日後感恩圖報的心情提供了不可或缺燃油媒材。


但是硬要如此就把異性戀的Mehdi轉化成為可以接納同志的同性戀,其實還嫌牽強不足,所以才有Mehdi帶著不敢再下水的Manu駕駛飛機登天去玩,只有天在上,只有風在吹的快意飛航於是就進一步提供了他們情火竄燒的動能了。


其次則是新愛情的風暴。佔有意謂勝利,失去就是挫敗,新愛情的發生,是不是就意謂著舊情愛的凋零呢?


Mehdi軋上了Manu,對Adrien而言,Mehdi的行為就是橫刀奪愛,Manu的行為則是背叛,就算他是最寬容的愛人,只圖愛人幸福的偉大情人,他還是會動氣,那是男人在愛情競賽上的重挫,面子和裡子都是重創,他不動氣,就不像人了。


特別的卻是艾曼紐.琵雅飾演的作家Sarah,她代表當代法國人自由自在的愛情觀,即使有婚姻,也有小孩,她還是主張夫妻倆都有緋聞韻事的發展空間,可以呼吸新空氣,也可以檢驗彼此的依賴信靠,丈夫愛上女人或男人,對她而言都不是問題,最後還是會回到她身邊,那是她的信心,也是她唯一在意的勝利,不一樣的價值觀,不一樣的計算方式,提供了完全不同的愛情視野了。


情場如戰場,因而就成為《愛滋味》的第二個耐人尋思的生命焦點了。


最後則是真情vs.生命的「大難來時各西東」的人性考驗。


愛滋味》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84年,那是愛滋病蔓延也獲得醫學重視而定名定位的關鍵年代,驚聞重症,有人懼怕,有人呆愕,有人坦然,都合乎人性, Adrien看護Manu,不准外人探視的人道醫療,卻被Mehdi解釋成為Adrien的最後勝利,固然帶有情場失意的酸醋妒意,卻也是專業醫療行為的必然結果,《愛滋味》的真正力道就是在合乎情理的人性反應中,說出了不同滋味的愛情解讀,也解剖了愛滋病所反應的人生情貌,兼具了《斷背山》、《費城》和「美國天使」的情節,是一部探索面向完整的好看電影。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48】 200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