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后《夜戀》秀絕技


看《夜戀》之前,我只知演員陣容中有凡尼莎.蕾格烈芙與梅莉.史翠普,以為是她們繼《茱莉亞》(Julia)之後,卅年來的再度攜手,可是隨著膠捲一格一格地轉動,每一位女星出場時,都是意外,卻也都有無盡的心思聯想。

@天后就是天后,年紀雖大,一出招就有排山倒海的威力。


美國NBA的籃球球星才剛組成夢幻隊,在美洲籃錦賽奪冠,替美國拿下了2008奧運參賽權,攝影師出身的匈牙利導演拉侯斯.寇泰(Lajos Koltai)也在他的新片《夜戀》(Evening)中組成了夢幻隊,讓大西洋兩岸的七位歐美硬裡子女星得能同台飆戲。


就像《維納斯》讓彼得.奧圖得能向後輩小生示範什麼叫演技,什麼叫唸詞,《夜戀》則是讓氣質出眾的英國女星(也是奧斯卡影后)凡尼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向世人示範了把文學小說搬上戲劇舞台的唸詞功力。


夜戀》根據暢銷作家蘇琳.米諾(Susan Minot)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再由《時時刻刻》的作家/導演麥可.康寧漢執筆編劇,雋永的台詞反應了原著的濃烈文學趣味,但是凡尼莎.蕾格烈芙優雅、沈緩卻又勁力十足的唸詞速度與節奏,卻為全片台詞抹上一筆濃烈的文學色彩,滄桑卻又充滿智慧洞見的臨終感歎有如一股微風吹透了觀眾的心房。


看《夜戀》之前,我只知演員陣容中有凡尼莎.蕾格烈芙與梅莉.史翠普,以為是她們繼《茱莉亞》(Julia)之後,卅年來的再度攜手,可是隨著膠捲一格一格地轉動,每一位女星出場時,都是意外,卻也都有無盡的心思聯想。


故事從病重垂死的凡尼莎.蕾格烈芙所飾演的主角Ann的房間展開,演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女星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就飾演年輕時候的Ann,除了嘴闊,她們的外型、談吐與歌聲都還有點距離,並不相類,不太會認人的影迷難免會被穿梭來去的時光劇情搞得迷迷糊糊,一時辨認不清;但是只要看到年輕時候的萊拉(由Mamie Gummer飾演),觀眾就會笑了,因為她實在像極了梅莉.史翠普,Mamie Gummer原本就是梅莉.史翠普的親生女兒,由她來詮釋母親的少女模樣,一眼就能讓人認出,說服力極強。


相似度的辨認比賽,其實是《夜戀》中玩的另一個噱頭。梅莉.史翠普和葛倫.克羅絲都曾抱怨被影迷認錯過,但是兩人年紀相彷,不能演母女,所以戲裡面,葛倫.克羅絲成了Mamie Gummer的媽,從鼻型到眼神,有三分神似,如果你再熟悉梅葛兩人過去的瓜葛,就會更加佩服這樣把兩代三位女星串在一起的配對遊戲,兼顧了劇情的母女關係,也吻合了影迷對臉認人的趣味。再加上夜間看護Eileen Atkins的沈穩幹練,你不得不承認《夜戀》中七美競技讓人目不暇給,韻味十足,確屬銀河夢幻隊。


當然,《夜戀》中飾演凡尼莎.蕾格烈芙女兒的女星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原本就是她的女兒,病榻前的母女輕聲細語的互動對話,既自然又真切,看似家常卻極寫實,情緒感染力極強;東妮.柯蕾特(Toni Collette)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形似,但是鵝蛋臉、神經質,卻也有叛逆女兒的另類風情,符合了劇情刻畫的麻煩女兒造型。


不過,這隻夢幻隊的中的真正當家主力則非凡尼莎.蕾格烈芙莫屬。隨時都要撒手人寰的她,在病榻上不時想起自己隱藏多年的秘密,不時呼喊出女兒從來不曾聽過的男人名字,然後,緩慢又優雅地問女兒說:「你還記得自己犯過的第一個錯誤嗎?」看似平常的問句,透過凡妮莎的詮釋,字字卻都似有千斤重的大哉問,餘韻無窮,《夜戀》的劇本就不時會出現諸如這般詩情畫意,很有文學風味,卻也有哲學情味的對白,一旦凡妮莎接著感歎說:「第一個錯誤就像初吻一樣。」觀眾就像中了魔法一般,開始從經驗中去尋思自己的初吻或第一個錯誤,至於是甜蜜或苦澀?真的就如「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了。


接下來則是克萊兒.丹妮絲在面對帥哥Patrick Wilson和Hugh Dancy時,對方分別用了花、鳥和星星來做比喻,以這種擬人化的名詞來詮釋自己的思慕,也用來討好她,甚至藉此偷親她,每一個比方都有韻味,也都可以勾引觀眾的想像,手法相當高明,只可惜,有時招式用老,卻不捨放棄,例如多年後,克萊兒和Patrick Wilson在雨中街頭巧遇,即使妻兒就在不遠的走廊旁,Patrick Wilson還是不忘告訴克萊兒說:「我還記得我們的那一顆星。」這時候,你就難免覺得扼腕,因為此時此刻,唯一適合的台詞絕對不是那顆星,而是張愛玲在「半生緣」中用過的經典對白:「我們回不去了!」


電影中,克萊兒是萊拉婚禮中的伴娘,也要獻唱Time After Time這首歌,克萊兒唱得很賣力,Patrick Wilson的伴舞與伴唱也有默契天成的力道,可是老年的凡尼莎卻在夢中不過只唱了一句,就豔光四射,奪走了所有的歌唱光華,那就是功力,也是影后無人匹敵的魅力。


夜戀》的劇情結構不算新鮮,夢幻隊的表現也欠平均,葛倫.克蘿絲太假,梅莉.史翠普戲太少,三后之中只有凡尼莎.蕾格烈芙老來母女戲刻畫得絲絲入扣,但是只要看過凡尼莎.蕾格烈芙的表演,想起她以前有過的叛逆,再對照如今的老練,你就會想學她那款唸白的優雅情韻,更慶幸自己看到了高手四兩撥千金的演技實力,畢竟,凡尼莎.蕾格烈芙99%的戲都在那一張床上,景沒變,心情卻能自由穿梭四十年,那就是天后才有的本事啊!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34】 200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