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周杰倫彈琴把妹的秘密


音樂與愛情既然是建構起《不能說的秘密》的兩大支柱,細品周杰倫的創作角度,就可以明白他雜抄百家求大成的經營心態,電影中的音樂情節部份來自《海上鋼琴師》和《似曾相識》,愛情部份則有《歌劇魅影》和《觸不到的戀人》的影子,但是相似度有多高,並不重要,說得好不好,才是重點。

處女作,沒有人會怠慢,沒有人不是拚盡全力的,偶像歌手周杰倫第一次當導演拍《不能說的秘密》,自然要使出渾身解數。他會的,擅長的,追求的,還有觀眾想的,全都奉獻了出來。


周杰倫擅長的是什麼:音樂?偶像崇拜?《不能說的秘密》就集結了這兩項元素之大成。


音樂與愛情既然是建構起《不能說的秘密》的兩大支柱,細品周杰倫的創作角度,就可以明白他雜抄百家求大成的經營心態,電影中的音樂情節部份來自《海上鋼琴師》和《似曾相識》,愛情部份則有《安德魯洛伊韋伯之歌劇魅影》和《觸不到的戀人》的影子,但是相似度有多高,並不重要,說得好不好,才是重點。


不過,周杰倫的「秘密」很脆弱,不能洩露,不能曝光,一介紹劇情,難免就會洩露了「不能說的」秘密,先知道了「秘密」,看電影的樂趣就少了些,從音樂切入,或許是比較有趣的角度。


故事得先從拉赫曼尼諾夫講起。


拉赫曼尼諾夫是俄國知名的作曲家,1934年,拉赫曼尼諾夫發表了包含24段鋼琴曲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其中最膾炙人口的要算是第18首,如歌的行板,鋼琴加入弦樂和木管,打造了淒美迷人的感情世界。


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中,男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飾演的劇作家李察,是1970年代的青年,每回埋首創作劇本時,一定把這首音樂放得好大聲好大聲,那是他最鍾愛的音樂。


不過,《似曾相識》的女主角珍.西摩兒(Jane Seymour),卻是在1912年就聽過這首曲子了。


1934年才完成的作品,怎麼可能提早22年就有人聽過了呢?「不可思議」,就是《似曾相識》最傳奇的劇情魔法;「不可思議」,同樣也是周杰倫參考打造的夢幻條件之一。


其次,看過《海上鋼琴師》的影迷最難忘的戲大約有三場: 1)這位叫做1900的鋼琴師可以在颱風夜裡,自由自在地隨著船艙搖幌彈奏華爾滋的音樂; 2)1900接受美國爵士鋼琴家的挑戰,三場鋼琴賽,用琴藝落實了「華山論劍」的趣味; 3)1900開始要灌錄唱片的那一天,抬頭看見一位美麗女郎張著迷矇雙眼正對著他眼前的窗子在照鏡子,看著她的美麗,1900彈出了最迷人的傳世歌曲。


周杰倫直接採用的是其中第二段的鬥琴戲,只為了換一套珍貴的琴譜,所以他挑戰了學校內什麼音樂都會彈的鋼琴王子,連三關的琴藝展示,其實就是要炫耀絕大多數華人演員都難以契及的彈琴功力,而且《海上鋼琴師》成就了1900的英雄傳奇,奚落了美國樂手的嗆俗,但是周杰倫就算安排了一位裝模作樣,以搞笑為職志的仲裁學長,但是他的用心卻很厚道,炫技之後握手言歡,沒有仇恨,沒有嫉妒,反而有琴譜贈英雄的惺惺相惜,只可惜這套「天鵝」的琴譜,沒有在後來的劇情中發揮更多的力量。


有琴在身旁,沈浸在音樂中,周杰倫顯得就自在瀟灑,不必再像《滿城盡帶黃金甲》那樣強做戲,一手彈琴,另一手握女朋友手的把妹絕技;或者是閉起眼,要女友吻唇的情節,都是且毫不做作的順理成章,演員有了自信,肢體語言和神情就輕鬆自在,《不能說的秘密》的趣味與魅力就這樣在黑白鍵上跳躍了起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29】 200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