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終極警探4.0選「瞎」大會


這七段很瞎的扯戲(再加上爆破Justin Long公寓的追殺戲,以及企業戰士大戰約翰.麥克連的碎肉戲)其實就是導演Len Wiseman和編劇Mark Bomback等人為130分鐘長的《終極警探4.0》設定的七段高潮節奏,完全信奉了好萊塢商業電影五分鐘一小鬥,十分鐘一大戰的黃金波浪公式。

看完《終極警探4.0》後,最想玩的遊戲辦一場選「瞎」大會,和影迷一起選出全片最「扯」的戲份。

我列出的候選清單如下:


一,只要按下Delet鍵,駭客上傳的病毒就會引爆你家電腦。


二,只要接管交通管制中心,就可以顛覆交通秩序,天下大亂。


三,迎戰直昇機,只要誘使低飛,再擊中消防栓,就可以用水柱擊落機上狙擊手。


四,直昇機對決警車,只要加足馬力往前衝,就可以演出汽車撞直昇機的火拚戲。


五,打不過Maggie Q,就開著休旅車撞進辦公室,把她頂在車頭,直撞接入電梯井。


六,美國新式的F-35戰機火力足以摧毀高速公路,打爛大卡車,卻也照樣纏鬥不過約翰.麥克連(John McClane)。


七,即使一身是傷,即使已被歹徒用槍頂住胸口,照樣可以你死我不亡。


我不是要找碴,也不是要故意洩露劇情(相關情節都已在預告片和電影公司發出的劇照中曝了光),這七段很瞎的扯戲(再加上爆破Justin Long公寓的追殺戲,以及企業戰士大戰約翰.麥克連的碎肉戲)其實就是導演Len Wiseman和編劇Mark Bomback等人為130分鐘長的《終極警探4.0》設定的七段高潮節奏,完全信奉了好萊塢商業電影五分鐘一小鬥,十分鐘一大戰的黃金波浪公式。

事實証明,這樣的公式確實能掌握觀眾的心情起伏,接受一波高過一波的震撼刺激,即使「瞎」到不行,卻也依舊是大快人心的煙火秀。


「好漢不提當年勇」是成語,「好漢重溫當年勇」則是商業市場中賺錢絕招的最後利用價值,阿諾選州長前再演《魔鬼終結者3(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史特龍重拍《洛基:勇者無懼 (Rocky Balboa)》和《藍波第四集(John Rambo)》,以及哈里遜.福特接演《法櫃奇兵4(Fourth Installment of the Indiana Jones Adventures)》都是基於夕陽無限好的人生動力,積極回顧昔日榮光,滿足影迷懷舊情緒,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讓睽違十二年的終極警探John McClane重返大銀幕,也基於同樣的信念。


但是做為續集電影,《終極警探4.0》除了遵循傳統模式外,也有不少新點子,傳統與時髦的交錯運用,建構了一部熱鬧繽紛,高潮有致的動作冒險電影。


終極警探》的傳統架構打造了影史的英雄傳奇,首先,約翰.麥克連一直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孤獨英雄,官僚體制的昏庸讓歹徒有機可乘,逼使他非得自力救濟不可;其次,他面對的危機都在24小時之內完結,高度的時間壓縮,突顯了劇情密度;第三,他的家人也都是受害人質之一。《終極警探4.0》並沒有超越這三款公式,只是把他的太太換成了女兒,只是更新了歹徒的犯案手法。


前三集《終極警探》的歹徒犯案目的都是為錢,《終極警探4.0》則是除了錢之外,多了點洗刷冤情的報復心理學。因應911事件後的美國政經情勢變化,Timothy Olyphant飾演的犯案元兇原本是直指美國電腦系統脆弱,隨時會被駭客入侵的電腦高手,他的諍言不獲採信,還遭污蔑,所以透過網路系統全面癱瘓美國,台灣片商運用了網路統行術語,把片名稱為《終極警探4.0》就準確呼應了電影的「網災」訊息,遠比《Live Free or Die Hard》的美國片名來得清楚明白又更有力。


雖然,《終極警探4.0》的場景設計不免也有《駭客任務》、《魔鬼終結者》、《魔鬼大帝》和《ID4星際終結者》的影子,但是改良使之更有力更緊湊,更能反應當下時局,則是《終極警探4.0》顯而易見的成績。

例如歹徒剪接了從艾森豪到小布希歷任美國總統的談話,串連成威脅影片,僅管証求不明顯,卻已充分達到了消遣政治人物欺騙民眾,竊國者侯的目的(操刀的小駭客還懊惱自己沒有多剪一點尼克森的談話);例如歹徒控制了全美的電視節目後,立刻插播一段美國國會山莊被炸毀的假新聞畫面,製造恐慌的企圖不言可喻,但是新聞可以被操控利用的控訴卻也是再清楚不過的嘲諷了,這也是為什麼Justin
Long飾演的駭客Matt Farrell嘲笑LKK的約翰.麥克連還在聽新聞頻道,不禁脫口而出說:「新聞都是被媒體大亨操控的,目的就在製造恐懼…」尖酸苛薄又犀利地揶揄了媒體財團化的現象(美國影評人甚至說福斯出品的《終極警探4.0》出現這種反動對白,是在消遣擁有福斯新聞網,還打算要買下華爾街日報的媒體大亨梅鐸)。


當然,《終極警探4.0》最吊詭的則是對古老時代的鍾情難捨,即使舉世滔滔都在瘋數位時代的虛擬世界,愛聽清水合唱團的約翰.麥克連也被笑為是愛聽這種針刺屁股老掉牙的老芋仔,但是劇情依舊安排尖峰駭客竟然鬥不過電腦白癡的情節,就算約翰.麥克連真的是完全跟不上時的老古板,屬於「數位時代的天美時錶」,但是只要懂得結合駭客,依舊可以悍衛他所信仰的尊嚴與價值,這也是為什麼直昇機和F-35戰機在約翰.麥克連眼中都只是個屁,他的毅力、勇氣和肉身才是不死的神話,絕對的古板,絕對的不合時宜,卻足以拆穿與顛覆所有的虛幻前衛。

作者:藍祖蔚

本期焦點-【v.126】 200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