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登月大騙局


關鍵在於99.999%的人們都不曾登月,所有的登月情報和線索都來自太空總署提供的影帶和照片。換言之,一旦影片造假,史實就是虛構的,問題就在於這捲影片真的不見了。

台灣的平面媒體今天登出了一則頭條外電:「阿波羅11號飛天任務,轉播母帶失蹤,登月真的是大騙局?」電子媒體隨後也跟進大做報導,但是所有的報導都沒有答案,都只是合理的懷疑。


對我而言,這則新聞唯一的新鮮點只有美國太空總署發言人霍塔羅馬証實:「美國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原始記錄母帶已經失蹤,該署尋找了一年多,仍無法發現其下落。」

人類到底是不是真的成功成上了月球?所有人懷疑惴測的証據都是根據阿姆斯壯登月後所流傳的照片衍生的。看圖說話後的主要的論述包括「月亮上又沒有風,美國國旗如何飄揚?」、「太空人的頭盔護鏡上有穿幫人物」、「太空人投射在月球表面上長短不一的背影,顯示月球上的光源不是只有太陽,而是另有攝影棚的光源」等。如果以今天的技術重新檢視登月影帶,或許會找到明確的答案,如今,影片遺失了,真相就石沈大海了嗎?


當年,阿姆斯壯登月成功後,他那句名言:「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寫入了人類文明史,後來,他並帶著月球殞石周遊世界演講,享受英雄般的禮遇和崇敬。這樣的歷史,怎麼可能是騙局呢?


關鍵在於99.999%的人們都不曾登月,所有的登月情報和線索都來自太空總署提供的影帶和照片。換言之,一旦影片造假,史實就是虛構的,問題就在於這捲影片真的不見了。


阿波羅登月任務根本是一個大騙局的流言已經傳了十多年,沒有人能夠提出鐵証,只能合理懷疑,突尼西亞出生的紀錄片工作者威廉.卡瑞爾(William Karel),在2002年拍出了一部備受推崇的「偽紀錄片」─《登月秘辛(Operation lune又名Dark Side Of The Moon)》,結合了坊間謠言及豐富的電影史知識提出了另外一個答案:阿波羅登月任務的影片其實是大導演史丹利.庫布立克(Stanley Kubrick)的作品。


証據之一:庫布立克在1975年拍攝《亂世兒女》時,獲得美國太空總署出借了性能最優的蔡斯鏡頭,讓他能夠以接近肉眼所見的寫真光源,忠實呈現十六世紀只靠燭火照明的古人生活。庫布立克為什麼會獲得太空總署的青睞呢?威廉.卡瑞爾的推論是因為他在攝影棚裡替太空總署拍出了太空人登月的偽紀錄片。感恩圖報的太空總署因此提供了最先進的鏡頭回饋恩人。


証據之二:阿波羅11號登月任務是在1969年七月廿日完成的,然而庫布立克早在1968年就拍出了影史上的經典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舉凡月球上的重力狀態,月球景觀,都已經在攝影棚內建構完成了,只要請庫布立克再回到攝影棚拍出假電影,就可以遮世人耳目,在美蘇的太空競賽上領先一大步。


証據之三:當時盛傳美國總統尼克森為了避免阿波羅11號登月失敗,或是影像傳不回來,會衝擊到美國民心,成為全球笑柄,所以要求太空總署先拍好一隻備用影片備用,真相如何不得而知,但是阿波羅11號任務後,有多位太空人遇上不幸,疑為洩露軍機,被殺滅口,庫布立克明明是美國導演卻從此不再回美國,老死英國,就是怕被美國政府滅口。


《登月秘辛》的劇本是要嫻熟影史典故,又深諳登月謠言的人才能完成的,威廉.卡瑞爾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一方面引經據典,雄辯滔滔,看似一切都有本(最初,他只是想在庫布立克死後一年,拍一隻紀念電影大師的紀錄片,卻陰錯陽差拍出了一隻世紀謊言的假紀錄片),而且他同時還在作品中訪問了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和國防部長倫斯裴,以及庫布立克的遺孀,每人都在他「斷章取義」、「牛頭接馬尾」的拼貼手法下,「間接」証實了美國政府偽造登月影片。


然而,《登月秘辛》真正的意義和趣味卻是示範紀錄片工作者只要在影片中齊備了新聞影片、名人訪問等要件,另外再搭配假的人物訪問,以及虛構的假影片,就可以創造一種真假雜揉,虛實難分的假紀錄片,因為人們都習慣認定紀錄片必為真實,劇情片卻必為虛構的簡單二分法,只要刻意做假,紀錄片高手其實更容易瞞天過海,改寫歷史。


唯一能夠証明登月真實的人其實只有還活著的阿姆斯壯和太空總署,然而,多年來,他們都不曾現身說法,親自破解謠言,如今連証物都消失了,如何防杜悠悠之口呢?這,已經不是電影的問題了,科學的一切必需交還到科學家的手上來解釋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79】 200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