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林青霞的媒體大戰


林青霞回台灣演戲,對當時的演藝圈自然是大事一件,然而從試鏡定裝開始,我就陸續接到同片工作人員和演員的來電,重點無非就是她愛耍大牌,待遇都要比其他演員好,每天嘰嘰嘰喳喳,各種流言就從拍片現場四瀉流散….

爭名奪利,是人生常態,只是在影藝圈中,這種名利殺伐戰格外慘烈。


人如果站在高峰,一定可以感受到風狂雨驟的威猛,但也因為獨佔巔峰,所有的風雨壓力,所有的委屈,也只能獨自承受,不好對人說,不好多解釋。


林青霞這兩天為了父親的喪禮回到台灣,也讓我想起了在我採訪生涯中,她曾經受過的委屈。

自從林爸爸往生後,有線電視的新聞台就已經搶新聞搶到瘋狂的程度,不時就可以在新聞台上看到林青霞從《窗外》到瓊瑤電影的回顧,六月三日林爸爸出殯當天,各家電視台都在殯儀館做現場連線,其他各節新聞更順勢再推一次她的影史回顧專題,從《窗外》、《八百壯士》到《我是一片雲》,所有能夠從DVD上找到的素材,幾乎全都用上了,一位很有良知的電視台主播就就感歎地說:「不知情的觀眾,一打開電視,看到接二連三的林青霞影史回顧報導,搞不好還以為林青霞個人發生了什麼事呢?」


林青霞從《雲飄飄》成名後,先是在台灣主演了無數的瓊瑤電影,然後轉往香港發展,八0年代之後,在台灣演出的電影屈指可數,丁善璽的《旗正飄飄》和賴聲川的《暗戀桃花源》則是我親自採訪過的兩部作品。


賴聲川的《暗戀桃花源》因為一切宣傳活動都由妻子丁乃竺掌管,控管得相當理想,所有的消息都是正面消息,林青霞飾演的「雲之凡」,梳起兩尾?子,穿上抗戰時期的陰士丹林布旗袍,還真是活脫脫的「未央歌」傳奇的人間再版。


那一次,我曾經在東京影展上遇到林青霞,我想那也是林青霞生涯中最珍貴的影展經驗,賴聲川的《暗戀桃花源》參加了東京青年電影競賽,最後獲得了第二名的銀櫻花獎,首映當天,林青霞就和賴聲川並肩坐在舞台上採訪觀眾提問,我在台下看著林青霞的風華絕代和巧笑模樣,心裡真覺得她好有光采。


只可惜,她的從影人生多數都是商業娛樂作品,很少有在藝術上能夠傳世的經典傑作,她也沒有趕上台灣和香港電影走上國際影展的風潮,東京影展的風光,反而是她從影人生難得的一次國際賽會經驗。《暗戀桃花源》東京獲獎的慶功宴上,我們歡呼,我們高歌的往事,真的讓人難忘。


但是1987年林青霞回台灣拍攝《旗正飄飄》的經驗就很詭異了。


那時,中影新任總經理林登飛很想有所作為,於是找了《八百壯士》的導演丁善璽拍攝《旗正飄飄》,同時重金找回了林青霞來演出女主角「藍鳳二號」,要和夏文汐飾演的川島芳子鬥法。


林青霞回台灣演戲,對當時的演藝圈自然是大事一件,然而從試鏡定裝開始,我就陸續接到同片工作人員和演員的來電,重點無非就是她愛耍大牌,待遇都要比其他演員好,每天嘰嘰嘰喳喳,各種流言就從拍片現場四瀉流散,仔細想想,多數都是小牌演員吃味所致,女主角就是女主角,《旗正飄飄》最大賣點就是林青霞沈寂多時之後,回到家鄉復出主演的電影,她享受主角待遇有何不對,同片演員誰比她有魅力?


可是吃味的人不會想這麼多的,同一個屋簷下,就是有人急著想出頭,於是看不順眼的,心裡難受的,就放大所有片場流言,數落她的不是,多數的媒體也不查証,反正有爭議,就先寫先贏嘍,於是,《旗正飄飄》,流言也飄飄,甚至最後連海報上誰掛頭牌,能誰不能和她一樣高,都有人有意見,到處放話,內鬨鬧成這樣,負面新聞層出不窮,《旗正飄飄》根本就不必再做宣傳,大家都等著看票房慘淡的好戲,吃了無數暗虧,卻從來不多解釋的林青霞最後並沒有出席首映會,她承受的暗箭,心中無人可數可醫的傷口,真的只能以樹大招風來形容了。


後來,我到香港採訪過林青霞主演的《新龍門客棧》、《鹿鼎記》和《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每一位都是知無不言,態度和善的很,即使王祖賢在身旁一再和她使眼色,甚至用廣東話提醒她(因為多數台灣記者聽嘸懂廣東話),不要多對記者說話,她也沒有任何一點難色,能說就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實在是很NICE的明星。這時,想起《旗正飄飄》的流言風潮,我才更加體認到她的寂寞。


人在高峰,只有風吹,只有寂寞,只有承受。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69】 200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