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布與小裘穿內褲亮相


不是為了討好觀眾,明星幹嘛這麼辛苦,穿著一條內褲就跑來跑去?成龍甚至連一條內褲都嫌太多,乾脆赤條條上陣,只用紙板圍住要害,為何這麼辛苦?還不都是要討觀眾開心。

閒居男女,穿著內褲跑上跑下,進進出出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一旦有人上門,外褲一套,瀟灑見客,誰曰不宜?

你一定不會穿著內褲見客,然而電影明星卻非常適合穿內褲亮相,因為觀眾樂意看明星出糗,觀眾總以為除了內褲之外,還可以看見許多不該看見的風情。滿足觀眾的偷窺心情,就是偶像明星的天職(不是偶像,拜託,千萬別脫到只剩一條內褲)。


布萊德彼特和安吉莉娜裘莉合演的《史密斯任務》,一位是帥哥,一位是美女,讓觀眾多看見他們的胴體是電影至高無上的賣座準則,我相信在製片邀約之前一定經過充份溝通,劇本要求他但要有吻得死去活來熱情床戲,但是暑假檔電影又不能太過火,不能變成限制級電影,一定要是保護級才能賺大錢,所以床戲只能讓大家眼睛吃冰淇淋,不能像《天邊一朵雲》那樣吃西瓜,所以呢,不要脫個精光又能讓大家大飽眼福的唯一拍法自然就是讓他們穿內褲演戲嘍!

布萊德.彼特和安吉莉娜.裘莉都是殺手,在波哥大一見鍾情,在打雷下雨的晚上(哎,那不就是台灣人最愛說的「天雷勾動地火」嗎?),那人跳著摸著就上了床(請注意,他們只是嘴巴沒距離,身子又貼著近,布萊德的手可是就蜻蜓點水般在裘莉的胸前輕輕划過哦,為什麼?因為一停下來,就成了限制級電影嘍!


想給你看,卻什麼都沒看到的裸體趣味,其實就是《史密斯任務》釣盡觀眾胃口的策略手段,床戲後的裘莉春情無限,一夜好眠後,睜開眼卻看不到男人,只見她趕緊用床單把自己一層層包得密密的,清醒到不便宜任何人,真是惱人,因為徜若不小心露了點,電影分級就又慘了,不包是不行的。

但是,老讓觀眾看不到好戲,觀眾會罵人的,於是這對怨偶在殺來殺去之後,昔日濃情蜜意重回心頭,生死相搏變成了鴛鴦交頸,雖然光線昏暗,但是該有的想像動作都有了,為了讓意猶未盡的觀眾還更有看頭,於是就讓筋疲力盡的這對夫妻理所當然地穿著內褲吃食物補元氣,然後就在此時開始下一波的追殺行動,逼得他們只能穿內褲逃命,於是觀眾一面看著英雄男女穿著內褲的落荒窘狀,一方面又看著他們的美腿會不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穿幫畫面。


不是為了討好觀眾,明星幹嘛這麼辛苦,穿著一條內褲就跑來跑去?成龍甚至連一條內褲都嫌太多,乾脆赤條條上陣,只用紙板圍住要害,為何這麼辛苦?還不都是要討觀眾開心。


是的,觀眾是大爺,看到明星的內褲就會眼紅,就會發狂,就會興奮。偶像穿內褲跑來跑去演戲,沒有不賣座的。


二十年前,張艾嘉在《光陰的故事》的第四段「報上名來」中,飾演和李立群共組小家庭的新婚職業婦女,電影中只見她和李立群兩人毫不避諱地穿著白色小內褲在屋子裡跑來跑去,既大方又自然的生活化表演,轟動一時,帶動了台灣新電影的寫實風潮。

二十年後,張艾嘉在她執導的電影《20.30.40》中,再度穿著內褲亮相。這回她成了婚姻破滅的花店主人,刻意要在燈紅酒綠的歡場中找尋安慰,酒酣耳熱後跌跌撞撞地回到家,寬衣解帶後,觀眾看到的是中年小發福的她在長褲底下加套了束腹,但是依舊旁若無人地在床上翻來滾去,毫不忌諱底褲示人。


「我不是暴露狂!」張艾嘉笑著說:「更不是老大不小了,還想讓人家看我的內褲。要不要穿內褲,要不要讓人家看到內褲,對我而言從來不是問題。」


內褲不內褲對張艾嘉不是問題,對其他人而言,卻是個大問題。張艾嘉很清楚記得二十年前要拍「報上名來」前夕,導演張毅和製片面有難色,幾度遲疑後才很靦腆地問她:「妳要穿內褲演出,可以嗎?」張艾嘉說:「為什麼不可以?劇本上不是這樣寫的嗎?劇本上寫得很清楚,我讀過劇本,當然知道你們要什麼,不要擔心,我會照劇本演出的。」


光陰的故事》之前,台灣流行三廳電影,男女主角都被打造成夢幻王孫,鏡頭唯美,人物穿著更以美麗是尚,好不容易,白景瑞的《再見阿郎》中出現了柯俊雄做完愛對著電風扇吹腋毛的動作,就被譽為是寫實電影的里程碑;張艾嘉在《光陰的故事》中的內褲演出更是驚動影壇,「沒想到二十年之後,還有人注意到我還穿著內褲在鏡頭前幌來幌去。」張艾嘉說。


二十年可以改變許多人事,但是女明星的心態卻讓她感慨感良,「每次只要看到演員演起親熱床戲時身體僵硬,我就有氣,」張艾嘉說:「表情可以騙人,身體騙不了人,你不是真的進入那個角色,演起床戲就一定彆扭,明明抱在一起,卻讓人覺得彼此像陌生人,我只除了喊卡,一再要求重來,我還能怎麼樣?倒楣的不還是放不開的演員嗎?」


「女人在家裡穿內褲跑來跑去,沒什麼稀奇,男歡女愛的床戲,其實也只是戲而已,觀眾不會因而就認定妳是慾海浪女。」張艾嘉奉勸天下演員演什麼就要像什麼,半吊子就永遠是半吊子。


同理,只要看到俊男美女穿著內褲輕鬆自如地對著鏡頭演戲,那就是專業,那就是電影市場最期待的偶像穿幫學。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19】 200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