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求妳們專心唱歌就好


有人跨行演電影,演到大家求他或她還是專心唱歌就好,演電影,下輩子吧!很奇怪,這些失敗案例通常以女歌手居多,像是「花蝴蝶」瑪麗亞凱莉就是一絕。

噓聲四起型

歌手演電影有很多成功例子,有人演到成為電影天王天后,讓人忘了他或她是歌手出身;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好運,有人跨行演電影,演到大家求他或她還是專心唱歌就好,演電影,下輩子吧!很奇怪,這些失敗案例通常以女歌手居多,像是「花蝴蝶」瑪麗亞凱莉就沒這等福氣與好運。 瑪麗亞凱莉轉戰影壇的時間算晚的,1999年才到《億萬未婚夫》客串一角,擔任歌劇院女高音,也是男主角的前女友角色,但台詞背的「2266」,還好主戲不是愛她,否則就慘了。

但瑪麗亞還是對電影存有幻想,於是拍了《瑪麗亞凱莉之星夢飛舞》,片中再度以自傳性質濃厚的角色設定,她演一位努力向上的女歌手,但歌曲與演技都兩頭空,真是「爹爹不疼,姥姥不愛」,連原聲帶的銷售成績都成了她生涯最低點,美國只賣出1百萬張的離譜數字,和她全盛時期的千萬張相比差了十萬八千里,演電影演到被唱片公司炒魷魚、演到電影公司和粉絲都求她別再演了,花蝴蝶堪稱是第一人。


難怪之後她會傳出壓力太大、精神崩潰、體重失調、愛情破局,當時也傳她和維京唱片八字不合,一換廠牌就「挫賽」,難怪旋即換東家,隔年換到環球唱片底下就恢復正常,2005年的專輯「天后再臨」回歸大成功,美國賣出6百萬張唱片,但花蝴蝶現在認真拍電影ing,我們倒是替她很擔心…


運氣比花蝴蝶好一點的珍妮佛洛佩茲,她是罕見的影視歌三棲,早期從電視台歌手生涯也是一開始就小有成績,一連演了《玉米田的天空》、《銀線風暴》、《家有傑克》後,97年《大蟒蛇-神出鬼沒》和《上錯驚魂路》後讓她知名度大開,1999年之後開始正式發片,成了熱門歌手。

但她越熱門,演得電影似乎越不怎麼樣。舉凡《入侵腦細胞》、《女佣變鳳凰》、《愛上新郎》都評價欠佳,2003年和當時的男友班艾佛列克合作的《絕配殺手》更是爛翻天,被imdb網友票選影史最爛百部影片中名列第57名。成本5400萬美金,美國只賣了6百多萬,真是慘賠。阿珍的人氣也down到了谷底,好似零下幾度C。


另外,歌手碧昂絲跨足影壇之作《王牌大賤諜:夠Man吧》、《粉紅豹》、《夢幻女郎》雖稱不上失敗之作,畢竟前兩部都是花瓶角色,《夢》片以她為主戲,但最後卻被配角珍妮佛哈德森喧賓奪主,光芒都被搶走,人家還因此奪得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還好她目前有自知之明,沒有再接戲。

流行天后瑪丹娜就沒碧昂絲這種自知之明,從歌手轉戰演員之途一直不順利,好不容易有部《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讓她一洗花瓶之名,但馬上又有《好事成雙》、《狂風驟雨》來搗蛋,讓娜姊險些喪送一世英明。娜姊對她的電影失利一直感到不解,既然都有了個導演老公蓋瑞奇,怎還會表現不佳。難道娜姊妳不知,都是妳害到蓋瑞奇嗎?自從和蓋瑞奇結婚後,讓蓋瑞奇從鬼才導演成了蠢才導演,看來娜姊還是專心唱歌比較實在。

小甜甜布蘭妮也是,專輯大紅後,拍電影《布蘭妮要怎樣》(意近不然你要怎樣..),也是讓布蘭妮在片中儘量表演歌唱才華,但劇情之慘白讓人不敢恭維。可見歌手跨足影壇絕大部份都吃力不討好,就算演自己擅長的歌手戲路,也未必受到肯定。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30】 2007/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