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珊卓布拉克扮作家驚爆禁忌家醜


好萊塢近來大鬧劇本荒,在題材不停耗竭的情況下,原創劇本越來越難產,電影卻不能不拍,腦枯力竭的好萊塢劇作家只好向外發展,拿現成的文學小說和漫畫大舉改編還不夠,終於把腦筋動到「真人」的頭上,此舉有如挖到源源不絕的石油井,畢竟世上無奇不有,怪人特別多,這下怎麼拍也拍不完了吧!別以為改編自「真人真事」老是拍些偉人傳記、勵志故事,就新一波拍攝名單看來,殺人魔、悲劇作家、B級電影女王、傳奇詩人與搖滾怪腳…等無

席安娜米勒(Sienna Miller)扮豪門反叛女
本尊:璦迪塞奇維克(Edie Sedgwick)


出身模特兒的席安娜米勒,名字老是和前男友裘德洛連在一起,原本兩人分手後搏得不少同情眼光,但在她陸續且頻繁更換男伴後隨即煙消雲散,僅管名聲敗壞到不行,席安娜米勒總算還是在《Factory Girl》(縱情女郎)獨挑大樑,扮演六零年代傳奇名女璦迪塞奇維克。


除了璦迪比席安娜還紅之外,她們有許多共通點,都曾出身模特兒、時尚圈,甜美無辜卻又有股墮落危險的特質。璦迪塞奇維克是引領六零年代風騷的時尚女神與文化現象,集社交名人、藝術繆斯與個性叛逆於一身,她在與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相識後,一頭栽進紐約花花世界,而安迪更進一步把她塑造成圈內的社交女王,在安迪的藝術工作室「The Factory」中呼風喚雨,人人為她神魂顛倒。


然而,璦迪的悲劇在於她愛上了一個搖滾民謠詩人。是誰呢?電影因故將這位搖滾詩人換了名字,但人人心知肚明他就是巴布迪倫(Bob Dylan ),璦迪為了他而與安迪沃荷的藝術家小圈子疏遠,安迪也不客氣的把璦迪的畫面從電影《Chelsea Girls》剪掉。拋開一手栽培她的安迪,璦迪轉而成為巴布迪倫寫歌的靈感女神,但璦迪最後才發現錯認這段感情,而且還是從安迪口中得知殘酷的真相─其實巴布迪倫早在幾個月前就偷偷娶了別的女人。


不難想像璦迪受傷多深,儘管在迪倫之後她還談過幾次戀愛,但對毒品仰賴也日深,璦迪遭警方強制勒戒時,在醫院認識了同病相憐的未來夫婿,兩人於1971年婚後不久,璦迪因用藥過量逝世,被判定為意外自殺身亡,那年她才28歲。


蘿絲麥高文(Rose McGowan)扮B級電影女王
本尊:蘇珊卡波提(Susan Cabot)



好像在比命運坎坷一樣,《Black Oasis》改編自蘇珊卡波提的真人故事,她自1947踏進好萊塢電影圈以來從沒紅過,在與環球片廠簽下一紙合約後,拍的卻總是B級廉價電影,看不到前景的情況下,她選擇解約轉而回到劇場舞台,1960年她又接獲好萊塢邀約拍了最後一部片。


她曾有過兩段婚姻,1959年與約旦國王胡笙賓塔拉勒(King Hussein of Jordan)談過一段情,而她的兒子正是悲劇來源,患有侏儒症與精神疾病的提摩西(Timothy Scott Roman),於1989年在自家中棒打自己的母親致死。因為提摩西的疾病,他只被判三年緩刑。


片商挑上蘿絲麥高文飾演這名悲劇女星,應該是看上兩人共有的幾個特質,除了神韻相似之外,蘿絲也老是演些黑色犯罪電影,如早期作品《風騷壞姐妹》,而近作《Grindhouse》更刻意模仿早年B級驚悚片,由兩大名導昆丁塔倫提諾與《萬惡城市》導演羅勃羅里葛茲攜手合拍。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扮戈雅名畫
本尊:「裸體瑪哈」


西班牙浪漫派畫家戈雅(Francisco Goya)有幅名畫「裸體瑪哈」(La Maja Desnuda),「瑪哈」在西班牙文中意指「女孩」,這幅裸體女孩像可是甘冒大不諱的劃時代之作,因為當時西班牙在保守宗教影響下,根本不允許裸體畫的出現。戈雅承受莫大的輿論壓力,卻不想修改原畫,只好採取折衷作法,另外畫了一幅「著衣瑪哈」(La Maja vestida),構圖與人物皆與原畫相同,只是讓畫中人穿上了衣服。但那位裸體姑娘到底是誰呢?她是否也受到輿論攻擊?這就是電影《Goya's Ghosts》試著想說的故事。


繼《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成功先例之後,《Goya's Ghosts》繼續發揮想像力,編造名畫背後隱藏的故事,儼然成為古裝電影新風潮。當然啦,像這樣的電影,畫中人就是電影的靈魂人物,像《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史嘉蕾喬韓森與名畫相似度豔驚眾人,輸人不輸陣的《Goya's Ghosts》也找來同樣氣質清新的新生代女星娜塔莉波曼,再加上一幅全裸名畫…口味比《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重多了。


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扮爭議作家
本尊:葛蕾絲梅特里爾(Grace Metalious)


珊卓布拉克接下來要扮個爭議作家-葛蕾絲梅特里爾。一名50年代傳統家庭主婦,卻寫出一本震驚保守社會的暢銷小說,「小城風雨」(Peyton Place)註定是本改寫歷史的書,它在發行僅十天就售出了6萬本,僅次於「飄」所創下的紀錄,在紐約時報的暢銷榜上停留了整整59週,如今它的地位無庸置疑,已被紐約公立圖書館選為20世紀最重要的175本書之一。


這本書以三個女人的生活為主軸,一個壓抑的母親、一個私生女與一名雇員,僅管故事發生在一座看似純樸的小鎮上,但在其中卻藏著不為人知的醜陋秘密,墮胎、外遇、父親侵犯女兒,最後甚至是謀殺。在那個表面人人維持幸福假象的年代,「小城風雨」無疑戳破了美國式的夢幻家庭謊言,而對無畏於寫出真相的作者而言也不是好事,當小說要改編成電影時,白目的劇作家問葛蕾絲梅特里爾:這本書是否為她的真實故事?葛蕾絲要他再問一遍,然後把飲料潑在他臉上。


多少作家夢想寫本暢銷書?但這本書對葛蕾絲卻更像個咀咒。由於葛蕾絲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座小鎮上,許多人就直接把小說地點等同於葛蕾絲居住地,認為書中描繪的醜聞就在其中發生,僅管葛蕾絲強調小說情節皆為虛構,但她仍難見容於鎮上,除了不斷接到騷擾電話與信件,也 連累孩子遭到欺負,最後她賠上了婚姻與自己的人生,並因酗酒死於39歲。


即將扮演葛蕾絲的珊卓布拉克,對這角色很有話說:「許多人不知道媒體編造了多少謊言…比起跨越時代的豐功偉業而言,悲劇故事可賣出更多份報紙。所以,像『天啊,她死得真早。』這種悲劇就把她的成就取代掉了…我們還在努力籌備這部片,而我們打算還原真相。」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13】 200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