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玫瑰帶刺仍要愛-揭開琵雅芙慘烈情史


琵雅芙更上一曾樓,音樂之路從小歌廳拓展到大劇院,她的音樂之路走來辛苦,因此靠了不少酒精與毒品催化放鬆壓力。一如往常地,琵雅芙難逃感情浪人宿命,經歷了心愛拳王的猝死,首任丈夫的離去,琵雅芙對愛情似乎沒因此走入「心如止水」的地步,她的死穴仍是愛情…

琵雅芙承受喪女之痛,原以為已跌到谷底的人生,因為如親友般相伴的勒普立而重燃希望,但沒想到勒普立又遭謀殺,讓琵雅芙的心又碎了…

幸虧此時出現另一個貴人Raymond
Asso出面協助她,還努力教導琵雅芙的歌唱發音,讓她擺脫昔日土氣。加上女作曲家Marguerite Monnot協助她伴奏,讓琵雅芙更上一曾樓,音樂之路從小歌廳拓展到大劇院,她的音樂之路走來辛苦,因此靠了不少酒精與毒品催化放鬆壓力。


大紅之後,她也跨足電影圈,和Jean Limur導演合作《La garconne》,之後一共拍了九部片。在之間她和另一位戲劇演員Paul Meurisse同居2年,帶她從音樂圈認識了許多藝文影壇人士,琵雅芙眼界無限展延,也讓自己應付上流社會悠然自得。然而,琵雅芙的死穴仍是愛情,她遇到初出毛廬的YVES MONTAND,她對他展現了強大母性關懷,她更設法讓YVES出專輯,也獲得了好成績。


但一如往常地,琵雅芙難逃感情浪人宿命,YVES很快離開她,間接促使琵雅芙要離開法國挑戰新大陸美國,也因此才遇見了她生命摯愛:拳王馬歇爾(Marcel Cerdan)。

偉大的愛情往往能孕育偉大的創作,琵雅芙的另一首傳世情歌「愛的頌歌」(L'hymne a l'amour)就是見證她與馬歇爾的愛情。馬歇爾為了這段感情也背負了極大壓力,因他當時已是有婦之夫,還有小孩。琵雅芙為了成全不破壞他家庭,就算是分到被稀釋切割的愛也甘願,但上帝還是不願成全她的愛情,馬歇爾最後死於空難,令琵雅芙自此感情不再完整,強裝歡樂。

由於戀人馬歇爾意外逝去對她打擊太大,琵雅芙之後遇見歌手Jacques Pills後,便想舉辦她一生都沒實現的正式婚禮,婚後她過了短暫的幸福生活,但身體的狀況卻亮起了紅燈,讓她不得不閉關兩年靜養身體,她的丈夫Jacques也在她低迷的健康情形下和她離婚,這段婚禮維期4年不到。但也算是琵雅芙罕見比較長壽的愛情了。

經歷了心愛拳王的猝死,首任丈夫的離去,琵雅芙對愛情似乎沒因此走入「心如止水」的地步,1962年9月,她最後一次在奧林匹亞獻唱後,隔一個月,她嫁給了小她足足有21歲的Theophanis
Lamboukas又稱Theo Sarapo。兩夫妻共同創作了另一首 63年1月,他們夫妻推出了她最後一首名曲「愛情有何用?」曲名似乎反諷了琵雅芙一生不幸的愛情,即使愛情沒有什麼用處,但琵雅芙終其一生就是在愛情裡打滾,不斷地吸取愛情養份,成為孕育傳世情歌的元素,越感傷越有感觸,儼然就是她的宿命。


Theo雖然小琵雅芙21歲,卻一直照顧到琵雅芙到離開人世,巧合的是,琵雅芙和她的好友,同時也是優秀劇作家Jean Cocteau竟在同一天過世。喪禮於10月14日在坎城舉行時,吸引了數萬人陪她走最後一程。法國人視琵雅芙為他們的歌唱國寶,帶來這麼多經典情歌,更是當代香頌代言人。


說到香頌,其實香頌只是法國抒情歌曲的稱謂,而琵雅芙演唱的歌詞都帶著炙熱的愛情溫度,像經典一曲「玫瑰人生」中寫著「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幸福於是降臨,沒有煩惱,沒有焦慮,極樂,極樂至死。」這類詞句,在當代算是頗為先進的大膽表白字彙。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11】 200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