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玫瑰人生》法國人最疼愛的絕代歌姬


你可能不認識愛迪特琵雅芙(Edith Piaf),但你一定聽過她的歌「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琵雅芙的歌曲每一首都是法國人心中的經典,電影《玫瑰人生》將她精采而短暫的生命添上新的詮釋角度,順敘倒敘穿插兼併,不以傳記電影多半以平鋪直緒的順敘法,使觀眾間接感染了琵雅芙人生總以「混亂、意外、悲劇」的生命主軸。

你可能不認識愛迪特琵雅芙(Edith Piaf),但你一定聽過她的歌「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你或許不瞭解她的人生,但她的愛情辛酸經歷,你也一定有所領悟,「玫瑰人生」是一首歌,也是她的人生,如玫瑰般帶刺扎痛的愛情滋味,是世間男女的戀人絮語。本期E週報帶你回顧她傳奇的一生。

還記得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搶救雷恩大兵》片尾一首優美的歌曲嗎?影片中美國大兵在法國陣地播放歌曲「Tu Es Partout」,就是來自法國香頌界天后愛迪特琵雅芙。


她的歌聲讓人感到熟悉而溫暖,代表了半世紀法國香頌音樂的流變。她主唱的「玫瑰人生」紅遍全球(之後她也演唱了英文版本),幾乎有70個演唱版本,包括日本bossa-nova天后小野麗莎和路易斯阿姆斯壯、貝蒂米勒、辛蒂露波、艾爾頓強、迪恩馬汀、瑪琳黛德麗、席琳狄翁、Patricia Kaas等人都唱過,該曲成了香頌界傳世名曲。她太多歌曲都是法國音樂史上最暢銷的單曲,另一經典名曲「愛的頌歌」之後也被翻唱為英語版的 「If You Love Me」。

琵雅芙的歌曲每一首都是法國人心中的經典,80年代初期,《男歡女愛》、《偶然與巧合》導演克勞德李路許就將她故事搬上銀幕,拍成《莫忘今生》。


事隔快20年,《赤色追緝令:末日審判》導演奧利維爾達昂以他擅長的動作片節奏來詮釋這位名伶一生,將她精采而短暫的生命添上新的詮釋角度。順敘倒敘穿插兼併,不以傳記電影多半以平鋪直緒的順敘法,讓《玫瑰人生》添上了動作片般的緊湊氛圍羽翼,使觀眾間接感染了琵雅芙人生總以「混亂、意外、悲劇」的生命主軸。


瑪莉詠彎腰成哈比人,影片演出幕後花絮


據傳《玫瑰人生》當初要拍時,曾拍過《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中扮演阿根廷第一夫人的瑪丹娜,對這個法國國寶題材極有興趣,但最後這個角色還是留給了法國地主國中生代氣質美女瑪莉詠柯蒂拉。

只是瑪莉詠本人外貌和琵雅芙相去甚遠,光身高就差一大截。瑪莉詠身高169公分,和琵雅芙142公分的身高差了快27公分,讓瑪莉詠拍影片時都是彎腰駝背,彷彿變成哈比人在世,加上旁邊演員稍微挑高一點點的,就能襯托出「矮小」的瑪莉詠。接下來臉部神情靠化妝,蓋去了瑪莉詠眼大又圓的特徵,很多人若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來瑪莉詠的本尊樣貌,和《終極殺陣》或《美好的一年》的甜美Look簡直是天壤之別。另外,她也模仿琵雅芙的嗓門說話,不過片中唱歌橋段都是配唱,耳尖的觀眾也許可以聽出箇中差異,不過,因為瑪莉詠聲音實在學得很像,令很多樂迷光聽到她說話就被感動地五體投地,難怪影片在法國勇奪四週冠軍!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11】 200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