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暴力萬歲?經典動作片指南


有誰還記得,身材完全走樣的史蒂芬席格與越來越有黑道大叔臉的尚克勞德范達美,曾經與阿諾與史特龍合稱為好萊塢四大動作明星?熱愛漫畫的宅男大叔尼可拉斯凱吉實在長得跟動作片無緣,而在經典《霹靂煞》與《終極追殺令》之後,也不知是偷懶還是勤勞,盧貝松開始專搞製片與編劇,雖然成就了不少爛片,然而仍有《龍吻》、《鬥犬》、《玩命快遞》、《暴力特區》等風格化十足的暴力電影…

從荒野大漠到外太空,從殺戮都會到世界的盡頭,對前面總預算超過200億新台幣的十部動作電影還不滿足?以下精挑若干值得回味的動作老片,讓你離開戲院後,回家一樣high!


  • 魔鬼州長的豐功偉業

    電影賺翻天、進軍州長繼續玩翻天的阿諾史瓦辛格,可說是廿世紀後期最重要的動作明星,雖然身材過度健美、伸手略為笨重,然而一演起《王者之劍》、《魔鬼殺陣》、《魔鬼紅星》與《魔鬼司令》還是歡樂到很過頭,不管何時看,都令人過癮到叫讚!


    而由金獎大導詹姆斯卡麥隆親手打造的《魔鬼終結者》系列與《魔鬼大帝:真實謊言》,更是阿諾作品集裡的登峰造極之作,另外不要忘記《第六感追緝令》生猛大導保羅范赫文導演的、集科幻、血腥與異色之大成的《魔鬼總動員》歐!


  • 退役洛基的懷舊熱血

    廿世紀後期唯一與阿諾平起平坐的,莫過於藍波與洛基的本尊席維斯史特龍!《藍波》裡的退役特種部隊士兵與《洛基》裡的二流拳擊手是如此地深入人心,以至於史特龍幾乎完全被定型,無法走出藍波與洛基的庇蔭或陰影,史特龍徬徨的演藝事業中也推出了不少失敗作,以及頗有潛力但票房無力的喜劇電影。


    還好,仍有《超級戰警》與《巔峰戰士》替他撐腰,早期的《探戈與金錢》也很熱血歡樂,有趣的是,同一片的主角寇特羅素也算性格動作明星,其動作驚悚小品《悍將奇兵》也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


  • 被人遺忘的功夫老外

    有誰還記得,身材完全走樣的史蒂芬席格與越來越有黑道大叔臉的尚克勞德范達美,曾經與阿諾與史特龍合稱為好萊塢四大動作明星?

    身高兩公尺、擁有合氣道師範資格的史蒂芬席格,是好萊塢少數擁有真功夫的武打明星,其早期作品如《熱血高手》、《天龍戰警》與《殺不死的勇者》根本只是二流電影的水準,然而其中已可看到特殊的合氣道風格對打,並在《魔鬼戰將》獲得票房上的巔峰,可惜其後的作品一部都不能看。


    至於臉蛋、肌肉與柔軟度都十足優秀、講起台詞卻有如猩猩的范達美,只要台詞不要太多,光靠那身肌肉與華麗的迴旋踢就可以唬住很多人,他的巔峰之作為科幻動作片《魔鬼命令》,另外皆為香港導演出品的《終極標靶》、《雙重火力》、《極度冒險》與《黑獄風雲》也是他的重要代表作品,如果不在意電影品質、純粹只想看他打架,《血點》──這翻譯上的笑話與《銀色獵物》有異曲同工之妙──《絕地雙尊》或《魔宮戰士》也可以考慮。


  • 新時代猛男的暴力性格

    光頭配上一身肌肉,在《搶救雷恩大兵》中戲份實在不多的馮迪索,憑《星際傳奇》的雷迪克一角打開璀璨的星途,充滿破壞感的身體、特殊構造的眼睛配上鋒利的彎刀,讓他一舉成為最令人崇拜的反派英雄之一。在此之後,《玩命關頭》系列也讓他飽嚐速度與暴力的洗禮,同一導演的《限制級戰警》更是大玩極限運動與億萬爆破,這些電影至今都是馮迪索的巔峰作品。


  • 性感偶像的經典動作

    雖然基努李維的演技只夠主演動作片,但他的動作作品實在不多,早期的《捍衛機密》與《連鎖反應》實在不怎麼令人滿意,然而後來的《捍衛戰警》與《駭客任務》系列卻輕易地霸佔動作片史的重要位置!


    成本未滿3千萬美元的《捍衛戰警》實在不算什麼大製作,最後卻獲得超過1億美元的超高票房,除了導演楊迪邦的建功外,基努李維的魅力也功不可沒,而《駭客任務》系列則以結合電玩特色、電腦動畫與華麗港式武打的動作場面,創造出動作片史上難得一見的極限華麗新境界,從第一集到第三集,基努李維的拳腳功夫從柔軟度實在不夠的半調子,逐漸進步到能輕易迴旋跳踢的樣板高手,敬業程度令人欽佩,暴力美學的痛快程度也讓人爽到想飛!


  • 黑人帥哥的火爆演出

    丹佐華盛頓以後最走紅的黑人明星,莫過於威爾史密斯,收放自如的演技讓他可以深入任何角色,其中動作片更是他的拿手好戲!在成名作《絕地戰警》裡他飾演家財萬貫的公子哥刑警,一身精悍的肌肉配上俐落的槍戰與飛車動作,讓這部片小兵立大功地征服了美國觀眾,不但捧紅了麥克貝,威爾史密斯更一躍成為一線巨星。


    威爾史密斯的另一部動作經典為《機械公敵》,這部由《極光追殺令》風格導演亞歷普羅亞斯導演的科幻作品,同時師法《駭客任務》與吳宇森的暴力美學,在冰冷的未來機械人世界玩出了極為華麗的槍戰、打鬥與滯空動作,片中的機器人桑尼更是繼終結者阿諾以來最強悍的機器人鬥士。


  • 老派帥哥的強悍回憶

    致力於導演事業的梅爾吉勃遜,曾經也是叱吒風雲的動作硬漢!早期的《衝鋒飛車隊》系列值得懷舊,裡面赤裸裸的暴力血腥在當時可是令人眼界大開的頹廢美學,然而奠定其影壇地位的莫過於李察唐納主導的《致命武器》系列。


    致命武器》中,吉勃遜飾演的瘋狂警探擁有一身精湛的殺人功夫──這就是片名「致命武器」的由來──和顧家好男人丹尼葛洛佛形成強烈的對比,無論是第一集的憂鬱嚴肅或後來的兼顧喜劇笑鬧與家庭議題,本系列都是名留動作片史的好片;另外,除了吉勃遜拿下奧斯卡的《英雄本色》,黑色幽默十足佑生猛無比的《危險人物》也不能錯過!


  • 宅男大叔的玩命冒險

    熱愛漫畫的宅男大叔尼可拉斯凱吉實在長得跟動作片無緣,然而他的動作三部曲,也就是《絕地任務》、《變臉》與《空中監獄》,至今仍穩坐其經典作品的前十名,《絕地任務》裡機智而富品味、一緊張就碎碎唸的神經質風格,也成為凱吉最典型的表演模式之一,而億萬美金打造的港式暴力美學電影《變臉》與充滿典故幽默對白的《空中監獄》,則展示了凱吉動作之餘極為多變的戲路。


  • 法式暴力美學集錦

    在經典《霹靂煞》與《終極追殺令》之後,也不知是偷懶還是勤勞,盧貝松開始專搞製片與編劇,雖然成就了不少爛片,然而仍有《龍吻》、《鬥犬》、《玩命快遞》、《暴力特區》等風格化十足的暴力電影,看膩了好萊塢的電腦特效,或者港式武打的華而不實,換一點法式風格也很不錯!而如果以上動作電影仍滿足不了你,或許你可以把眼光轉回東方,回歸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甄子丹等功夫巨星的作品,甚至日本武士電影也可以嘗試,絕對不用擔心沒電影看,畢竟動作暴力永遠沒有極限!

    作者:Sean Woo
  • 本期焦點-【v.110】 200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