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完全攻略


電影裡的斯巴達戰士主要穿著護腕、靴子、披風與紅色三角短褲,穿那麼少還要好看,當然要接受斯巴達式的超人訓練!參與演出的演員,每天早晚要跑五千公尺,另有六小時的伏地挺身、單槓、游泳、仰臥起坐與重量訓練,外加兩小時的古代搏擊技巧訓練,一路操下來,自然人人勇猛健壯、肌肉傲人…


新聞指出,本片導演柴克史奈德將《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搬上大銀幕的動機,在於「這些戰士寧死也要用自己的肉體、生命與所有力量去保衛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然而歷史上的斯巴達真的是如此嗎?且往下看。


大家都聽過「斯巴達式教育」,意指重視軍事體能訓練、忽略文化知識學習,而這就是斯巴達城邦的寫照,事實上,數量約三萬的所謂「斯巴達人」本來就是侵略者,他們嚴峻地統治著數量約三十萬的原住民希洛人,為了延續這統治力量,重武輕文的風氣當然是必要的。


斯巴達的兒童一出生就需經過篩選,被認為瘦小貧弱的將被丟棄至荒野,當他們年滿七歲後,就要離開父母接受軍事教育,訓練內容十分嚴酷,如終年赤腳走路、只穿輕薄的衣服、減少食量、睡覺不准蓋被子而只能睡在自製的草墊上,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訓練出驍勇善戰、耐力卓越的軍人。


而斯巴達人在六十五歲以前,都必須保衛國家、參與戰鬥,婦女也必須接受體能與戰鬥訓練,因為當男人們在戰場廝殺時,保衛城邦的責任將轉移到婦女身上;簡言之,他們的生活不是準備戰鬥,就是上場戰鬥,若不考慮外型的問題,他們某種程度跟半獸人沒有兩樣。


據說,色摩比利山隘口戰役結束後,兩名生還者回鄉報告國王戰死的消息,然而他們被視為苟活的無恥之徒,從此被眾人鄙視,最後,其中一人受辱自殺,另一人則加入了其他戰役,最後戰死;倘若這是史實,這也是另一種亂世中的悲哀吧。


不過,史實在電影裡向來不重要,更何況原著法蘭克米勒本來就不打算遵從歷史,連類似《魔戒》食人妖的怪物與彷彿來自史前的巨獸都出場肆虐!最重要的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將呈現史上最帥最猛的斯巴達戰士!


據說歷史上的斯巴達戰士會身穿七十磅的重裝甲,就古戰場來說,此乃合情合理,然而電影裡的斯巴達戰士主要穿著卻為護腕、靴子、披風與紅色三角短褲,穿那麼少還要好看,當然要接受斯巴達式的超人訓練!


參與演出的演員,每天早晚要跑五千公尺,另有六小時的伏地挺身、單槓、游泳、仰臥起坐與重量訓練,外加兩小時的古代搏擊技巧訓練,一路操下來,自然人人勇猛健壯、肌肉傲人!如果覺得《特洛伊:木馬屠城》裡僅有布萊德彼特現肌肉看得不夠,《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將有三百個超級猛男讓你大呼過癮!


除了訓練精良的演員,本片一如《萬惡城市》,力求以最完美的視覺效果呈現漫畫的場景,六千萬美金的預算、全數在棚內拍攝、光後製就長達一年的結果,是一齣如夢似幻、亦假亦真的奇幻史詩,喜愛熱血史詩的朋友,本週就隨著勇猛的斯巴達人一起逆襲吧!

作者:Sean Woo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