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悲劇英雄榜-梅伯力敵小布


畢竟單純的邪不勝正,早已無法填補觀眾渴望震盪的心情,所以感動人心的任務,就交給史詩電影中的悲劇英雄吧!看小布與梅伯力爭英雄榜寶座…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近八百年前留下的豪語,至今讀來仍舊令人感動,而這樣的精神,最常出現在史詩電影裡!畢竟單純的邪不勝正,早已無法填補觀眾渴望震盪的心情,所以感動人心的任務,就交給史詩電影中的悲劇英雄吧!

知過能改好男兒—《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波羅墨


在《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中,西恩賓飾演的波羅墨,是魔戒遠征隊伍中的岡鐸代表,他的意見也代表著人類有限而務實的理性,所以他主張掌握魔戒的力量並以此反擊索倫魔君,當然,他的意見沒有被採納。


波羅墨是岡鐸的第一武士,擁有以一抵百的超強實力,可惜的是,電影裡的武勇風采多半集中在精靈勒苟拉斯身上,更因此便宜了奧蘭多布魯,事實上就小說來講,魔戒遠征隊裡除了哈比人以外,其餘人都是出類拔萃的無敵戰士。


波羅墨數度被魔戒迷惑,甚至差點從佛羅多手中將其佔為己有,後來他良心發現,為了搶救皮聘與梅里大發神威,最後死於強獸人的箭下。


為愛情死,為天下亡—《英雄》無名與殘劍


不考慮執行成果的話,《英雄》裡的無名與殘劍絕對夠格成為悲劇英雄代表,前者苦練十步一殺,結果為了蒼生死於萬箭之下,後者為了天下而遭受情人鄙視,最後為了明志,還以肉身承受了情人致命的一刺。


可惜的是,人物的平板、僵硬的對白與缺乏說服力的劇情,讓兩個悲劇英雄的死,顯得充滿喜感,無名死去的城牆不但不讓人感動,還讓人挑毛病說箭枝垂直而過度整齊,至於殘劍的死則像一場鬧劇,飛雪在大漠中的哭喊也顯得狗血而廉價。


為愛開打,為愛被殺—《特洛伊:木馬屠城》海克特與阿基里斯


特洛伊戰爭的起因是什麼?這得從帕琉斯王與女神忒提斯的婚禮說起,他們沒有邀請紛爭女神來參加婚禮,紛爭女神為了報復,送來刻有「獻給最美的女神」字樣的金蘋果,結果導致赫拉、雅典娜與維納斯喪心爭奪「最美的女神」之封號。


為了決定誰是最美的女神,她們找到公認對美女最有研究的特洛伊風流王子帕里斯,三女神都企圖以賄賂得勝,結果以美女為誘餌的維納斯獲勝了,帕里斯也獲得世界第一美女海倫,倒楣的是特洛伊,平白無故地卯上了希臘諸國。


而希臘諸國的第一武士阿基里斯正好是前述的女神忒提斯之兒子,為了讓兒子刀槍不入,忒提斯將還是嬰兒的阿基里斯浸入冥河中,然而由於忒提斯握著阿基里斯的腳跟,以致於腳跟成為阿基里斯的唯一弱點。


神話看起來有點傻,然而抽掉神話的《特洛伊:木馬屠城》顯得更傻,因為如此一來,特洛伊戰爭變成不折不扣地因為愛而開打,明理又勇猛的赫克特因此壯烈犧牲,而驍勇善戰的阿基里斯搞到最後也是為愛而死,還要依附神話被射中腳跟——神話裡是阿波羅保佑,電影裡是帕里斯威能——雖說是悲劇,但看起來卻頗像喜劇?


陰影下的君王—《亞歷山大帝》亞歷山大


亞歷山大到底是不是雙性戀?對某些學者來說,答案是肯定的,然而對2004年曾企圖控告《亞歷山大帝》醜化亞歷山大的希臘律師來說,這種宣稱可是大逆不道的毀謗啊!


然而,無論亞歷山大的真實性向如何——這問題跟美國總統的私生活一樣不重要——《亞歷山大帝》都呈現出了升為年輕君主的悲哀,他背負著英雄的招牌、繼承著父親的遺願、承受著母親扭曲的愛與野心,加上後期失去軍心所造成的眾叛親離,後期失去軍心所造成的眾叛親離,總能不讓人哀嘆一代豪傑的大起大落!


大和魂的守門人—《末代武士》勝元、《來自硫磺島的信》粟林一行人


據說是模仿明治維新英雄西鄉隆盛、由渡邊謙所飾演的勝元,是《末代武士》裡的靈魂人物,畢生效忠天皇的他哀嘆著日本傳統價值的衰微,決心以性命與武士刀對時代進行最後一戰,有關武士道和西化的確實衝突在本片的脈絡底下可謂表意不清,然而勝元的武猛與忠義確實讓觀眾為之動情。


而勝元這角色,忍不住讓人聯想到同樣由渡邊謙飾演、《來自硫磺島的信》裡的粟林,他和勝元一樣深入瞭解著西方文化、以對敵方的瞭解從事著不可能的戰爭,最終也為了維護日本的尊嚴而犧牲,而他的屬下兼好友竹一也有類似的特徵,雖然通曉情勢與利害,仍決定投入這場注定失敗的大戰,最後從容赴死犧牲。


奴隸與國君的仇恨血戰—《神鬼戰士》麥柯希穆


神鬼戰士》的主角麥柯希穆並非歷史真人,有人認為其雛形為公元173年對日耳曼戰爭的羅馬騎兵團長,然而此人與康莫德斯——電影中麥柯希穆的抄家仇人——的姊姊蘆琪拉並無關係、沒有在競技場上殺死康莫德斯,而康莫德斯死後羅馬更沒有像電影的結局般擁抱共和,反而因為內亂而導致帝制的更加鞏固。


然而,姑且不論史實如何,麥柯希穆終究是個迷人的英雄人物,他愛國、愛君、愛家,在戰場上從容不迫、在死敵面前絲毫不屈,更有效地利用了競技場的魅力,讓自己擁有足以和國君為敵的群眾力量,片末負傷與康莫德斯的血鬥更是既有悲劇性、又令人暢快無比。


為自由而戰的獅子—《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威廉華勒斯


在歷史上,梅爾吉伯遜飾演的威廉華勒斯,並沒有和蘇菲馬索飾演的伊莎貝拉公主發生關係,畢竟史特靈戰役時伊莎貝拉才五歲、福爾柯克戰役時也不過六歲,就算伊莎貝拉真是蓋世神童,能以超齡之姿前往向華勒斯通風報信,也沒道理要華勒斯和六歲女童搞一段情吧?除非華勒斯是戀童癖!


不過,好萊塢本來就沒有在管史實,《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也不會因為不符史實就變成一部爛電影,看華勒斯割人咽喉、砍人手腳,還有被剖腹割卵後大叫「自由!」的英姿,誰還管史實是什麼?梅爾吉勃遜才是真英雄啦!


在無意義中求生存—《搶救雷恩大兵》約翰米勒一行人


本片主要的劇情虛構的,但片頭馬歇爾將軍提到有個家庭有五個兄弟參戰陣亡,卻是史實(該家人姓蘇利文),而本片中由湯姆漢克斯所飾演的約翰米勒帶領的一行人,則個個都是悲劇英雄。


米勒上尉戰前是老師,在征戰的過程中,染上了手會發抖的毛病,對於受命危害甚至犧牲弟兄的生命去救另外一名軍人(麥特戴蒙飾演的雷恩),他默默地承受著,因為他相信唯有努力作戰才有可能回到家鄉,然而他最後仍然壯烈犧牲。


他的弟兄,包括愛蒐集各地泥土的麥克(湯姆賽斯摩)、喜愛小孩的卡帕佐(馮迪索)、熱血的醫官韋德(吉歐瓦尼羅比西)、神射手傑克森(巴瑞培普)、猶太裔的史丹利(亞當戈柏格)等人,在尋找與保護雷恩的過程,也紛紛犧牲。

作者:Sean Woo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