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詩電影殺戮戰場


在好萊塢出資越來越闊氣的近年,《特洛伊:木馬屠城》、《亞歷山大帝》與《亞瑟王》都是耗資驚人的大製作,佈滿海洋的戰船、叢林裡騎兵與戰象的對幹、冰河上的決鬥等,每個都令人回味不已…


從美洲到亞洲、從好萊塢到大中國,史詩電影一向能吸引最多的觀眾,其壯觀又慘烈的特色,總是令觀眾震撼不停、感動不已,無怪東西各家導演只要有機會、有閒錢就會開跑開拍史詩大片,再找機會揚名立萬、扶搖直上天!


雖然史詩電影難以精確定義——不一定是歷史,比方說《魔戒》與《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重點也不一定是戰爭,比方說《英倫情人》——然而在好萊塢這幾年動不動就推出歷史戰爭巨片的習性下,「史詩」已經與「戰爭」分不開了,而史詩電影的最大賣點,往往就是刀光劍影、血肉橫飛的殺戮戰場!


近幾年的史詩電影,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魔戒》三部曲的戰爭場面,不但有超現實的怪獸與妖魔,更有仿古再創新的戰士騎兵、攻城裝備與各類兵器,精巧的設計與宏觀的場面,讓所有觀眾都大呼過癮、百看不厭,相較之下,《納尼亞傳奇》在特效等級上一樣優秀的動物大軍,似乎就沒這個氣勢了。


魔戒》以外最精采的古戰爭場面,莫過於同樣由雷利執導的《神鬼戰士》與《王者天下》,前者有羅馬軍大戰蠻族的壯闊場面與競技場裡小規模的團體戰和決鬥,後者則以中世紀的攻城戰為重點,從高台到投擲裝備,每一項都令古軍事迷嘖嘖稱奇,這兩片也是史詩戰爭電影愛好者不得不看的佳構。


另一部非提不可的是梅爾吉勃遜的代表作《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在戰爭場面規模雖然遜於《神鬼戰士》與《王者天下》,赤裸裸的血腥對殺卻展現了尋常史詩電影中難得一見的直率風貌,呼應到近日的《阿波卡獵逃》,時代背景不同,暴力血腥依舊,證明梅爾吉勃遜是數一數二的血腥戰場推手!


在好萊塢出資越來越闊氣的近年,《特洛伊:木馬屠城》、《亞歷山大帝》與《亞瑟王》都是耗資驚人的大製作,佈滿海洋的戰船、叢林裡騎兵與戰象的對幹、冰河上的決鬥等,每個都令人回味不已,可惜的是,此三片導演在場面經營方面,皆不算上乘,以至於即使戰爭場面規模驚人,整體成果卻遠不如上述幾部作品。


而當場景漸漸移到十八世紀以後,古戰場上將人當螞蟻用的戰爭型態逐漸式微,威力強大的熱兵器又尚未出現,在這樣背景下的《大地英豪》、《決戰時刻》或《冷山》,自然不會有古代的大夥人激鬥或近代的飛彈爆破,倒是有一般人較難理解但仍就有趣的槍隊陣型,雖然不算頂尖精采,但作為增廣見聞,倒也頗有意思。


一旦背景轉向近代戰場,無論是叢林戰的《前進高棉》或《勇士們》、海空亂鬥的《珍珠港》、城市巷戰的《黑鷹計畫》,亦或登陸戰、消耗戰到小規模游擊戰的《搶救雷恩大兵》、《硫磺島的英雄們》與《來自硫磺島的信》,武器破壞力與死傷人數都遠遠高過古戰場,怵目驚心之感也直線上升,無怪在那麼多年後,近代戰場仍然是眾多導演熱愛、永遠歷久不衰的熱門題材!


當然,如果看夠了西方戰場,東方史詩的戰爭場面也不會讓你失望,有空去店裡好好挖寶,除了近年的《末代武士》、《英雄》、《無極》、《墨攻》,早年的《七武士》或《影武者》等片也非常值得一看!

作者:Sean Woo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