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競賽片奇觀:什麼都有什麼都不怪


以色列中壯派導演約瑟夫斯達,產量不多,從影至今也只拍了三部電影,卻有兩部參賽柏林,今年這部《波佛特》能否為他帶來好運?則不得而知。阿根廷新生代導演艾瑞爾羅特的《另一位》2005年就拍完,拖到今年才參賽,不知水準如何?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都每逢「7」就會有好運,看今年2007年是否讓他再攀高峰。


看完了開幕與閉幕片,以下繼續介紹柏林影展的其他競賽片名單:


約瑟夫斯達(Joseph CEDAR)的《波佛特》(BEAUFORT)(以色列)
以色列中壯派導演約瑟夫斯達,產量不多,從影至今也只拍了三部電影,卻有兩部參賽柏林,2004年時曾以《Medurat Hashevet》拿下唐吉訶德獎(Don Quixote Award),今年這部《波佛特》能否為他帶來好運?則不得而知,該片敘述以巴戰爭慘烈的一役,以最後一支派駐南黎巴嫩的以軍分隊為故事,頗有以色列版的《異域》味道。


葛雷哥里納瓦(Gregory NAVA)的《邊城》(BORDERTOWN) (美國)
現年五十八歲的美國導演葛雷哥里納瓦,算是影展稀客(這是他第一次入圍三大影展),創作力時好時壞,1983年時,曾自編自導《Norte, El》,獲奧斯卡最佳劇本提名,之後寫比較好的劇本則是《揮灑烈愛》(Frida)。這一次題材仍與墨西哥有關,找來知名拉丁裔影星珍妮佛蘿培茲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合作,敘述蘿培茲扮演一位記者,到美國和墨西哥調查一宗女性受害的案件。


史蒂芬羅茲威斯基(Stefan RUZOWITZKY )的《偽幣製造者》(DIE FALSCHER )(德國/澳大利亞)
澳洲導演史蒂芬羅茲威斯基過去曾以《農莊風雲》(Siebtelbauern, Die)獲得不少小型影展獎項,之後拍攝B級恐怖片《活人破膽》(Anatomie),似乎頗受影迷喜歡,還連拍兩集,這次將題材轉往二戰後期納粹的秘密計劃,敘述集中營囚犯協力成百萬的英鎊偽幣,試圖要摧毀英國經濟的故事,似乎和他之前作品風格相去甚遠。本片也是他首次入圍國際三大影展。


艾瑞爾羅特(Ariel ROTTER) 的《另一位》(EL OTRO) (阿根廷/法國/德國)
現年三十四歲的阿根廷新生代導演艾瑞爾羅特,上一部片《說好就今天》(Just for Today)曾在金馬影展映演,本片《另一位》是他個人第二部劇情長片,但顯然故事複雜許多,介紹一個不斷變換身份的神秘人的故事,該片由柏林世界電影基金資助。只是該片2005年就拍完,拖到今年才參賽,不知水準如何?


比利奧古斯都(Bille AUGUST) –的《再見曼德拉》(GOODBYE BAFANA) (德國/法國/比利時/英國/義大利)
看了前半段影片的導演介紹,似乎都還沒有半個響叮噹的導演出場,還好總算來了個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都。他1987年時的《比利小英雄》(Pelle erobreren)當年紅極一時,橫掃奧斯卡與金球獎,當年都拿下最佳外語片,更是1988年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1997年時的《雪地疑雲之石破天驚》是他首次競賽柏林,但未獲獎,再隔十年拍攝這部《再見曼德拉》,敘述監獄衛兵看守曼德拉的故事,衛兵是知名影星喬瑟夫范恩斯,而曼德拉則是近年在影集《24反恐任務》飾演美國總統大獲好評的黑人影星丹尼斯海斯柏(Dennis Haysbert)。值得一提的是,奧古斯都似乎每逢「7」就會有好運,看今年2007年是否讓他再攀高峰。


大衛麥坎茨(David MACKENZIE)的《偷窺者哈藍》(HALLAM FOE)(英國)
曾執導過《烈火亞當》的大衛麥坎茨,找來曾在《舞動人生》飾演童星的吉米貝爾飾演一位有偷窺癖的男生。這是導演大衛二度入圍柏林,前次入圍作品為《愛慾癡狂》(Asylum)。


張律 (ZHANG Lu) 的《沙漠夢》Hyazgar (Desert Dream) (韓國/法國)
有韓國朝鮮血統的導演張律,曾以《芒種》在坎城、釜山都獲獎,這一次的《沙漠夢》(暫譯)敘述一個朝鮮女子逃到中蒙邊境的乾旱村莊所發生的愛情故事。本片不能算中國作品,因為出資的是韓方與法國。此外,這是張律首次入圍柏林競賽單元。


薩維利奧科斯坦佐(Saverio COSTANZO) 的《追憶自我》(IN MEMORIA DI ME)(義大利)
義大利新生代導演薩維利奧科斯坦佐,現年才三十一歲,首部劇情長片《樓下是我家》(Private)大獲好評,敘述一戶巴勒斯坦居民被以色列士兵挾持,樓上是士兵,樓下則是居民,一屋兩國,誰也不讓誰。這次新作《追憶自我》評價不俗,這類題材向來是影展最愛。


山姆賈巴爾斯基(Sam GARBARSKI) 的《伊黎娜》(IRINA PALM) (比利時/德國/盧森堡/英國/法國)

德國導演山姆賈巴爾斯基產量不多,本片取材有趣,敘述一位五十歲的寡婦為了她的生病的孫子,不惜下海到夜店陪男客,在這過程中她找到了對生命的熱情。

 



安德烈泰西內(Andre TECHINE )《證人》(LES TEMOINS)(法國)
野戀》、《年華似水》法國老牌導演安德烈泰西內先前的作品《灰眼珠男孩》和法國女星艾曼妞琵雅合作,可惜無緣上院線。這次新作《證人》第三次與艾曼妞琵雅合作。


雅克里維特(Jacques RIVETTE ) 《別碰斧頭》(NE TOUCHEZ PAS LA HACHE) (法國/義大利)
現年七十九歲的法國導演雅克里維特,是二度參賽柏林影展,上一回參賽片《四個女人的故事》(Bande des quatre, La)離這次快20年,影展單位向來會到老導演格外禮遇,這次新片《別碰斧頭》改編自小說「蘭結女公爵」。


競賽片單至此已開出超過半數,休息一下喘口氣,下文除了介紹後續競賽片外,將來個最後綜合分析。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03】 200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