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球獎得獎名單預測


以《銀色殺機》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的班艾佛列克,當初對於拿到威尼斯影帝感到大意外,說真的,連我都感到意外,更何況是他了。不過這次入圍男配角,似乎才是真正角色配置。

今年全美話題之作,《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以小成本搏到大票房,目前已衝破億元美金大關,主演的英國演員薩夏拜倫柯恩出神入化地模仿哈薩克青年腔調與惡整保守美國佬(偽善者)為樂的情節,類紀錄片式的拍攝手法加強了趣味真實性,薩夏入圍喜劇類男主角一點都不意外。


而且當晚主持人宣佈到他時,還邊念邊笑,只要念到《芭》片這麼長的片名時,總能引起現場笑聲,看來這獎應該是薩夏的囊中物了,其他入圍者如強尼戴普等人想撼動薩夏的機率微乎其微,說不定連奧斯卡都會讓薩夏卡進最佳男主角,屆時可別跌破了眼鏡。


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入圍部份,理論上會由「梅姨」梅莉史翠普抱走,而且也有機會讓她第「11」次最佳女主角(之前她入圍最佳女主角10次,女配角3次,拿過一次女主和女配),但得獎與否,還要看海倫或小潘潘的臉色了吧。


主角之外,配角往往是兵家必爭之地,因為金球獎主角類別入圍者有十位,但配角只有五位,大家可是殺紅了眼才擠進來。


配角部份的獎項,以《火線交錯》和《夢幻女郎》及《神鬼無間》演員們表現搶眼,各有兩項入圍。


男配角傑克尼柯遜靠他凶狠奸滑眼神,幾乎為他自己買到一張男配角通行證,入圍男配角不意外,拿下獎座亦非難事。同戲男星馬克華柏格也入圍才讓人驚喜,但他多年在好萊塢深耕的好人緣應該是一大助因,陪榜機率較高。


以《銀色殺機》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的班艾佛列克,當初對於拿到威尼斯影帝感到大意外,說真的,連我都感到意外,更何況是他了。不過這次入圍男配角,似乎才是真正角色配置。至於布萊德彼特的《火線交錯》也讓他入圍男配角獎,奪獎與否,要看傑克尼柯遜的臉色了。《夢幻女郎》中的艾迪墨菲維持過往諧星本質,但也展現人前人後一體兩面的無奈,看得出來男配角部份競爭激烈。


女配角部份,亞卓安娜芭札納(《火線交錯》)菊池凜子(《火線交錯》)拼上珍妮佛哈德森(《夢幻女郎》),外加《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賤嘴女助理艾蜜莉布朗特與戲精凱特布蘭琪(《醜聞風暴》),很可能最後是戲路搶眼的珍妮佛哈德森抱走,她在片中力拼碧昂絲,也是凸顯這部劇肌理的重要角色,聲勢看好,該片導演比爾康登居功厥偉。


談完大體演員表現後,以這屆入圍名單分析,提名最多的是獨立製作電影《火線交錯》(Babel)。該片獲七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兩名)及最佳電影配樂,風頭蓋過獲六項提名的《神鬼無間》(The Departed)。


但是,最後給獎部份很可能會讓馬丁史柯西斯佔上風,因為金球獎外籍記者們向來熱愛史柯西斯,總想替他平反一番(他入圍奧斯卡6次,一次都沒拿過),儘管馬丁也入圍6次金球獎最佳導演(不含本次) ,也只以《紐約黑幫》抱回導演獎,但也夠他老人家樂了,總不是老在兩大獎導演項目保持槓龜紀錄。


但《火線交錯》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絕非純陪榜名單,他先前兩部《愛像一條狗》(又譯《愛情是母狗》)及《靈魂的重量》大受好評,多線敘事最後又能折回同一主題,環環相扣,這次新作可靠著布萊德彼特光環,護送他上國際舞台,奪獎機運增加不少。


只是演而優則導的資深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在好萊塢人緣更好,這次金球獎更同時以兩部入圍,包括《硫磺島的英雄們》與日語發音的《來自硫磺島的信》,能兩片入圍導演項就不容易,更何況是從同一題材兩個角度來發揮,除了證明克導真的寶刀不老之外,還證明了出資拍片的華納電影公司錢不少。


先前在女主角部份大熱門的《黛妃與女皇》,導演史蒂芬費瑞爾斯也入圍,但可能只是陪榜的份罷了,光前面一輪導演人氣就強翻天,若史蒂芬獲獎,就是意外中的超級黑馬了吧。


國人最關心的外語片部份,近年金球獎和奧斯卡的入圍名單幾乎完全不一樣,差異性非常高。所以,《滿城盡帶黃金甲》未入圍金球獎,對影片本身,說不定還是件好事。不過,本屆金球獎外語片部部皆強片,奧斯卡就算要搞意外花招,金球獎入圍的五部中,肯定至少會有兩到三部一樣,因為《梅爾吉勃遜之阿波卡獵逃》、《來自硫磺島的信》、《竊聽風暴》、《玩美女人》這四部實在人氣太高。


特別是阿莫多瓦的《玩美女人》,儼然成為女性電影新指標,更勝過前作《壞教育》。《玩》片和《悄悄告訴他》都具有救贖寬恕命題,十分討好,但德國片《竊聽風暴》現階段造勢急起直追,有意延續《臥虎藏龍》模式角逐其他競賽單元(《玩美女人》也一樣),加上片型特殊,溫馨結尾和一般二戰片氛圍大相逕庭,相信屆時奧斯卡名單會更富趣味,讓大家眼睛碎滿地也不一定。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97】 200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