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防最前線:科斯納的垂老與造神


在這種神化的企圖之下,這部片除了造神與救難特訓的過程,還真的是乏善可陳;若說《怒海潛將》是將苦難與挑戰的情緒張力放大到狗血淋頭的地步,本片就是將一切淡化到令人奇怪的程度,而且這淡化絕非《登峰造擊》式的細膩,而僅僅是陽春麵湯的乏味無力。

安德魯戴維斯五十九歲,凱文科斯納五十一歲,這兩人都在廿世紀的最後十年達到事業的高峰,同時經歷了難以阻擋的聲勢滑落。

戴維斯在《絕命追殺令》之後就沒有任何突破,科斯納主演的最後一部好片是《強盜保鏢》—這裡強調是「主演」,因此《驚爆十三天》不在此限—這兩人的影壇足跡如此一併地無力遲滯,讓人很難沒有感覺其影壇生涯的逐漸垂老淡去。


然而,即使在這陣疲軟的極速潮浪裡,科斯納自我造神的熱力始終沒有退卻。


從《執法悍將》、《水世界》到《2013終極神差》,科斯納主導的劇本不斷重複著男性神話人物的塑造,這種執念甚至到了《千萬風情》裡也無差別地燃燒著,如今,科斯納已年過半百,這執念仍毫不退縮地延燒至《海防最前線》。


戲裡的科斯納,四十好幾,輝煌地救難實績讓他成為活人傳奇,他在意外後暫時擔任救難隊特訓教官,在此他遇見了學員之一的艾希頓庫奇,一個資歷頂尖、資質無限卻擁有謎樣過去的青年,庫奇引起了他的好奇,也提示了他的垂垂老矣。


於是,科斯納嚴厲地鍛鍊著庫奇一行人,在將其千錘百鍊成獨當一面的救難隊員的同時,也得面對自己痛失隊友、婚姻失和的夢魘。


而即使在如此垂老的、中年反省的、悲傷挫敗的氣氛之下,科斯納的造神企圖仍明顯可見,他是海防隊有史以來救難數量的第一人,他的經驗無可取代、他的判斷禁止質疑,所以長官縱容他、部下即使心有疑慮最後也直接聽命於他。


因為,他是神,他最後也真的成了神。


在這種神化的企圖之下,這部片除了造神與救難特訓的過程,還真的是乏善可陳;若說《怒海潛將》是將苦難與挑戰的情緒張力放大到狗血淋頭的地步,本片就是將一切淡化到令人奇怪的程度,而且這淡化絕非《登峰造擊》式的細膩,而僅僅是陽春麵湯的乏味無力。

科斯納蠻橫的訓練方式,莫名其妙地被長官與(原本不服的)屬下認可了;艾希頓的慘痛過往,莫名其妙地冒了出來,也莫名其妙地平息了;三度前來叩關、總是在水裡慌張純情小子,就這樣順利畢業地淡出主線了;至於科斯納原本破碎、隨後又隱約暗示可能復合的婚姻,整個從片中拿掉,有差嗎?


好在本片有大量的救難游泳特訓描繪,你確實能在演員的肢體筋肉伸展之間體驗到菁英養成的艱辛,雖然嚴酷程度比不上《魔鬼女大兵》,但毫不吝嗇的畫面篇幅已能讓人感受到誠意。


這誠意超越了科斯納令人厭煩的造神,超越了戴維斯毫無技巧的文戲鋪陳,超越了一連串可預見的悲劇、沒發揮的伏筆、期待中的回歸與隨心安插隨便引發的轉折,反正《絕命追殺令》不過是戴維斯生命中的短暫奇蹟,《法外出擊》才是他的正常水平,至於其他多餘的戲劇或角色想望,實在是不用太過在意。


只需要把眼光放在藍色的潮湧浪花與救難隊員在水中的賭命徜徉就可以了。

作者:Sean Wo

本期焦點-【v.089】 200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