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頂尖對決真正魔術師揭曉


《記憶拼圖》讓諾蘭一炮而紅一步登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在「時間軸」上動的手腳,將事件順序顛三倒四,在不失去邏輯性的前題下,大大增加了懸疑的娛樂性。《頂尖對決》講述的故事橫跨數年,勢必也會看到諾蘭在這第四度空間上作文章的神來之筆。

美國漫畫創造出一票超級英雄還不夠,不時會推出「超人大戰蝙蝠俠」或是「蜘蛛人大戰金剛狼」類型的世紀對決,傳聞要拍電影傳了半天還不見蹤影,倒是演員們等不及,金剛狼和蝙蝠俠自己找了個舞台對決起來了。


在《頂尖對決》中,曾飾演金剛狼的休傑克曼和曾飾演蝙蝠俠的克利斯汀貝爾,演出兩個曾是搭擋的魔術師,因為一個重大事件而化友為敵,成了競爭對手。這部片子除了看兩個特質不同的人各顯神通之外,還有揭開了許多魔術的秘辛,是近年來少見的特殊題材。



更另人興奮的,《頂尖對決》的導演是金童克里斯多夫諾蘭,《頂尖對決》會綜合他兩部名作的特色:《記憶拼圖》和《蝙蝠俠:開戰時刻》。


記憶拼圖》讓諾蘭一炮而紅一步登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在「時間軸」上動的手腳,將事件順序顛三倒四,在不失去邏輯性的前題下,大大增加了懸疑的娛樂性。《頂尖對決》講述的故事橫跨數年,勢必也會看到諾蘭在這第四度空間上作文章的神來之筆。


蝙蝠俠:開戰時刻》雖然沒有提姆波頓在前兩集建立的強烈gothic風,但諾蘭在賦予這部漫畫改編一種「寫實感」的同時,仍舊保有高譚市的獨特「市景」。《頂尖對決》的幕後人員包括了《蝙蝠俠:開戰時刻》的藝術指導,相信在視覺上,絕對少不了頂尖質感。


從這些幕後的推手來看,以魔術為主題的《頂尖對決》,本身也會是一部很魔幻的電影,魔術是利用觀眾的視覺及注意力來讓觀眾受到「矇蔽」,電影更適合在「要秀什麼出來給觀眾看」上面搞花樣,讓諾蘭把這個魔術決戰搬上大螢幕,怎麼看都是令人興奮的組合。 也建議要去看《頂尖對決》的人,要全神貫注,最好進戲院之前先激活你的腦細胞。《頂尖對決》中真正的魔術師,是克里斯多夫諾蘭。



演員方面,休傑克曼和克利斯汀貝爾都是年輕一輩的演員中演技算是上乘的(註一),兩個人演出完全不同極端性格的角色,另外還有戲精米高肯恩當潤滑劑,他總是能讓一部電影有更穩的地基。


有獨到的外表,豐富的內涵,雷聲大的《頂尖對決》,看來也會帶來一場豪雨。


註一:想看休傑克曼的演技,可以看他的舞台劇《The Boy From Oz》 想看克利斯汀貝爾的演技,可以看他的《美國殺人魔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88】 200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