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現代科技重現復古戰爭《空戰英豪》


《空戰英豪》有著復古的空戰特質,加上現代的科技動畫,比早期的電影更炫,更能表現戰爭的氣氛,又不與現代的電影爭創意,反過來證明帶著科技走回頭路也是一條生路。

大家都記得幾年前的《珍珠港》吧?一部應該要轟轟烈烈的歷史戰爭片,最後落得被評為是「愛情片」的窘境。現在,來了另一部以空戰為題材的歷史戰爭片–《空戰英豪》,而且完完全全走相反的路線,也就是說,《空戰英豪》的空戰場面獨步好萊塢,但愛情/劇情的等級,和《珍珠港》的戰爭同樣不起眼。



空戰,其實是一個很刺激的題材。 在地面上的戰爭,角色大部份都只能在「平面」上移動(《X戰警》的變種戰爭不受此限),若把戰爭的「水平」向上提升,所謂「海闊天空」,海是真的很闊,天也是真的很空,天上的三度空間要怎麼戰怎麼爭都沒問題。


二十多年前讓湯姆克魯斯成為偶像的《捍衛戰士》就有精采的空中F-16纏鬥,在後來的電影都難得一見,《空戰英豪》時代背景是一次大戰,飛機都還沒有發展得很成熟,更不用說掛飛彈或是鎖定了,硬體設備比不上《捍衛戰士》,《空戰英豪》卻懂得從中圖利,因為雙翼飛機的脆弱,反而增加了空戰的緊張,隨便挨幾顆子彈都有可能就這麼墜毀而屍骨無存,當時的飛機速度又不快,不會瞬間在畫面上呼嘯而過,觀眾可以清清楚楚看見飛機與飛機之間的你來我往,《空戰英豪》懂得利用這個特色,再加上幾可亂真的動畫效果,電影中的空戰場場值得期待。



空戰英豪》有著復古的空戰特質,加上現代的科技動畫,比早期的電影更炫,更能表現戰爭的氣氛,又不與現代的電影爭創意,反過來證明帶著科技走回頭路也是一條生路。


然而,空戰間的串場還是要有,這恐怕也是《空戰英豪》較弱的地方,幾個主要的英豪都不是大明星,詹姆士法蘭科拜《蜘蛛人》所賜,觀眾會比較眼熟。其實幾個演員的演技都不差,遺憾的是,雖然三個編劇中有一個是寫過《西雅圖夜未眠》和《刺激》兩部好劇本的大衛沃德,但《空戰英豪》的劇本過於老套,不論是愛情戲、同袍間的關係、或是種族問題,都缺乏說服力,更不用說驚喜了。


空戰英豪》適合空戰迷而非戰爭迷,如果你覺得近年來最棒的空戰只有《酷狗寶貝》的一場dogfight(在英文中,「狗戰」就是「空戰」的意思,《酷狗寶貝》剛好是狗的空戰,一語雙關),那麼《空戰英豪》可以視為空戰的DEMO片,必能值回票價,相反地,若期待的是像《搶救雷恩大兵》或是《前進高棉》這一類的金獎戰爭片,《空戰英豪》恐怕比它們少了點內在美,更不具備歷久不衰的精華。若要幫《空戰英豪》做個簡單明瞭的定位,那就是:噱頭十足的娛樂片。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88】 200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