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希望我沒有那麼愛你…


北非諜影


該片是AFI(美國電影協會)票選影史最佳浪漫愛情片,該片正面評價奇高,也是imdb網友票選影史最重要前250大影片中第5名。

其實,這片在影史上有不少小故事,該片劇本在1941年12月8日送到華納公司審稿,剛好遇到珍珠港事變後一天,後來電影公司製片部說,若這劇本早點送,可能還不見得會被青睞,但正因爆發珍珠港事件,導致這片順利開拍。


而且這片的誕生,鼓舞了當時低迷的美國社會(因戰爭爆發),而且,本片也是影史少數整齣劇沒有半個反派角色,連片中的納粹也都是好人,也難怪會獲得觀眾熱愛,多年來始終是影迷心中的經典愛情影片之冠軍。


有趣的是,其實當年這片拍得奇趕,連臨時演員都是真的住在當地的居民。英格麗褒曼在自傳回憶錄中透露,當年有點糊里糊塗拍完,自己對這片也沒多大期待,只因劇本故事和時代背景實在太契合了,所以獲得了至上成就。


本片與《亂世佳人》一樣,本片都有經典的愛情台詞(不過片長足足少了《》片116分鐘,《》片片長達228分鐘)。英格麗褒曼片中對亨佛萊鮑嘉說的:「我希望我沒有那麼愛你。」打動無數人,只是因為兩人在片中的感情算是婚外情,在當時保守民風來說,兩人雖沒有進一步的接觸,不過,光靠淺嘗而止的接吻與眼神,就打動觀眾。


珍珠港

影片的時空背景和前一部又一樣,也是二次大戰,導演麥可貝當年雄心壯志,力拼影壇新一代能拍史詩戰爭片的導演,預告片裡那個墜落飛彈畫面吸引大批觀眾到戲院,豈料全片高潮就是那個爆點,除此之外,沉悶到小叮噹也想躲起來。


擅長爆破再爆破、飆車再撞車戲碼的麥可貝,在本片試圖拍出有厚實情節,藉喬許哈奈特、班艾佛列克及凱特貝琴薩三人間愛情/友情的三角關係,勾勒出大時代兒女情。但三人感情戲全無火花,彼此都像上了防腐劑的木乃伊在演戲,文戲欠佳,武戲就在巨型煙火秀中結束,儘管成本是一億三千多萬美金,北美回收達一億九千多萬美金,看似過得去的帳目,但其實該片行銷費用數字堪稱天文數字,加上成本後,北美總計可能還小賠一些,也讓麥可貝回頭拍擅長的撞車爆破戲《絕地戰警2》。


那麼,到底《珍珠港》在烽火情人型影片中有何意義?還是有的,它讓一個導演看破,瞭解自己根本不是拍史詩戰爭愛情片的料,也算功德一件。


英倫情人

對照起《冷山》節奏略嫌緩慢情況來看,導演安東尼明格拉在這部顯然掌握好很多,也讓該片被比喻為90年代的《齊瓦哥醫生》或《阿拉伯的勞倫斯》。
影片以在二戰末期義大利一處充當戰時醫院的廢棄修道院裏的故事,故事從一位來歷不明的「英國病人」奧爾馬西伯爵為主軸,在他細細回想的過程中,讓觀眾也閱讀了他的人生。只是,淒美的愛情似乎都來自沒有解答的愛情,片中男主角雷夫范恩斯與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絲的愛情讓人動容,只是,又是一組婚外情組合,難道,不被祝福/沒有相守的愛情才美好?才動人?看來,愛情真的是一種病,藉著失去才產生美好印記為抗體。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78】 200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