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片首選:亂世佳人


亂世佳人

選烽火情人型影片,若沒選到這部1939年的超級經典影片《亂世佳人》,那等於是白搭,該片改編自瑪格麗特米契爾的普利茲獎得獎小說《飄》或《亂世佳人》(兩種譯名)。影片當年更獲奧斯卡八項大獎榮譽,包括最佳影片,小說更因電影問世大發其市,在電影拍攝上映期間,足足賣了130萬本之多。


》片以南北戰爭為時空背景,敘述郝思嘉的愛戀故事,片中她與衛希禮及白瑞德的愛戀糾纏好比現在九點檔花系列,愛得你死我活,兩位男女主角(費雯麗與克拉克蓋博)氣質出眾,克拉克蓋博的小鬍子更成為當時男性流行表徵。


》片台詞雋永,比如白瑞德離開郝思嘉時說的:「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親愛的,我根本不在乎)都成了歷史名句。


但我個人比較偏愛白瑞德對郝思嘉求婚時的強吻,郝思嘉被白瑞德吻得喘不過氣來時,她說:「你快把我吻到昏倒了。」白瑞德對話才妙,他說:「你那些傻瓜們沒有一個這樣吻你。」隨後還數落了郝思嘉先前幾個男人,當場讓個性頤指氣使慣了的郝思嘉瞬間被他收服,Man勁十足的深吻換取女方真心,若說看電影能學到點什麼的話,求婚時給女方來個豪邁之吻,相信是勝利不二法門,保證徹底收服女方。當然,不建議夫妻失和時,還學白瑞德講那句「親愛的,我根本不在乎」,畢竟這年頭,女人才是最大的。


冷山

其實,烽火情人型影片的時代背景,不是二戰就是美國南北戰爭,由《天才雷普利》導演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冷山》屬於後者。

相較於同時空的《亂世佳人》,其實《亂世佳人》的小說成就在書界中並未如影片這般耀眼。相反地,《冷山》小說則比電影版璀璨甚多,小說榮獲美國文學界最高榮譽--「美國國家書卷獎」最佳小說。電影成就反而只是持平,但意外將兩對男女送作堆,就是芮妮齊薇格與當時片中小配角,同是也是英倫知名龐克搖滾歌手傑克懷特。以及妮可基嫚與裘德洛,雖然這組配對都被當事者否認了,但裘德洛在街頭和妮可吃飯時輕撫她膝蓋的畫面,讓人產生無限遐想。


影片主軸是妮可基嫚與裘德洛兩人在南北戰爭爆發前遇見,兩人一見鍾情,但戰爭拆散了彼此,妮可全力等待裘德洛從戰場上返回,其間與村姑芮妮齊薇格相識,兩人成為好友。


影片最後,妮可終於等到了裘德洛,但兩人最後沒有好的結局,冷山是片名,也暗指兩人相愛之路困難重重。比較兩組男女愛情故事來說,芮妮與傑克那組戲較討喜,難怪芮妮能因本片一路拿下各大獎座最佳女配角獎,包括奧斯卡。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78】 200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