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甘道夫:伊恩麥克連


甘道夫:伊恩麥克連

沒有人會懷疑伊恩麥克連爵士演技,因為他可是紮實的莎劇演員,老早就在劇場界混出名聲,但要說電影作品,在1998年之前,還真是沒人聽過。

年紀與外型使然,老演些配角。直到98年演了同志片《眾神與野獸》,演出傳奇影人詹姆斯惠爾,同時也是影史少數敢勇於出櫃的影人。加上伊恩爵士老早就公然出櫃,戲裡戲外都是出櫃的同志身份,讓他演來如魚得水,當年抱回不少獎項,還包括了生平首度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接著伊恩連演多部好萊塢大製作,包括《魔戒》三部曲中的要角甘道夫,《X戰警》中亦正亦邪的萬磁王,加上今年暑假《達文西密碼》的李伊提賓教授,他甚至是今年暑假唯一一個有兩部片打對台的演員(《X戰警:最後戰役》、《達文西密碼》),足見他目前成為好萊塢重要配角。現在甚至還要推出以萬磁王為獨立角色的電影,看來老來俏的演員不只有史恩康納萊,伊恩也能名列其中。


保羅賈馬蒂:禿版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為什麼拿保羅賈馬蒂與菲利普西摩霍夫曼相比,因為兩人都是67梯(1967年出生),兩人都是好學歷(菲利普西摩霍夫曼是紐約大學的戲劇專科,保羅則是耶魯大學),身高相仿(菲利普號稱177公分,保羅則是173公分),兩人幾乎都是去年才大鳴大放(菲利普的《柯波帝:冷血告白》保羅的《最後一擊》)。


不過,保羅還比菲利普好運了一點,比菲利普早了兩年當上演主角的機會,在2003年時,就扶正演出《小人物狂想曲》及福斯探照燈出品的《尋找新方向》。去年更以《最後一擊》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他成功地演出羅素克洛的拳擊經理人,為了裝氣派,變賣家中所有家具,就為了死要面子,雖然短短幾場戲交待,但保羅能將那種表面氣燄乖張,私下卻是飽嚐辛酸度日的對比,演得恰如其分。現在演出好萊塢A級製作驚悚片《水中的女人》男主角,好驚人的呢!


(中生代轉型配角)
朗波曼:天生惡棍

他是誰?怎想都想不起來?對,一般影迷絕對想不起來。他天生壞人臉,比劉文聰還帶狠勁。他天生醜仔臉,比史瑞克還像史瑞克。想不到這醜怪臉竟幫他爭取到《地獄怪客》男主角的機會,因該片男主角就是個巨醜牛角怪。


回憶起波曼在演《地獄怪客》之前,多半是演壞中群中的一員,永遠在背景後方,隨著一群反派和主角對打後,某個倒在後面的惡棍,可能就是他。


例如:《刀鋒戰士》,他就是演和主角衛斯里史奈普槓上的反派。《異形4:浴火重生》中和雪歌妮薇佛用語言挑釁的反派,最後還被雪歌拿籃球K中下體的那位仁兄。


總之,難得被扶正了,而且《地獄怪客2》明年就要演了,從配角惡棍演到壞人臉英雄,這種例子真的很少。可惜他在《地》片中永遠化個大紅臉妝,其實觀眾還是記不得他真正的臉。


演出《法櫃奇兵》系列三部曲,正式奠定影壇地位。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73】 20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