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態怪角: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老資格配角) 變態怪角: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1967年出生於紐約的霍夫曼,先前演過好萊塢無數大片,想當然耳,通通是配角。他演過《愛我就讓我快樂》中的變態中年男子,整天靠打色情電話自贖。還有《天才雷普利》中覬覦麥特戴蒙的男同志角色。《紅龍》中的苦命記者,還被雷夫范恩斯虐待至死,敢穿件白色小褲褲,在銀幕前顫抖地舞動他身上的肥肉,這還真不是一般男演員願意面對的,畢竟這是醜化自己的絕佳途徑。


霍夫曼經過十多年磨練後,盡演些變態、男同志或無關重點情節角色,這樣的積累似乎是命運的安排。因為這些角色都有助於霍夫曼,能在《柯波帝:冷血告白》詮釋出Gay味十足的柯波帝。他還為此減重近十公斤,最後拿下奧斯卡影帝。


霍夫曼在新片《不可能的任務III》中,回歸配角一職,但這回是演冷血大壞蛋,硬是把好萊塢金童湯姆克魯斯比下去,兇狠模樣,光使個眼色都會叫觀眾「皮皮挫」,讓人難以想像這是在《柯波帝:冷血告白》中那位娘味十足的柯波帝。


雨果威明:就是史密斯探員


這位澳洲演員,若不是演了《駭客任務》中的大反派配角:史密斯探員,可能至今仍在影壇默默無聞。

現年46歲的雨果威明,幼年因父親工作,很小的時候就在奈及利亞與英國、澳洲間搬遷生活,多國界的生活讓他人生歷練相當豐富,但他的從影之路一直沒有大紅大紫過,直到演出《駭客任務》裡的壞蛋電腦人史密斯探員才大鳴大放,可見演好配角也有機會出頭天。


雨果威明的聲音極具魅力,相較有如雕像般的基努李維來看的話,雨果光念一段台詞就夠唬人。第二集中只念一句:「Welcome back, Mr. Anderson」,充滿挑剔意味又具喜感,也難怪最後還被《駭》片導演華卓斯基姐弟(曾經是兄弟,但老哥變性了)聘請為《V怪客》主角,全戲在面具底下念台詞飆飛刀,沒有露出真面目照樣夠酷。

其實《駭》片首集捧紅威明這個配角後,他就被找去演了三集的《魔戒》系列,演出精靈王愛隆。從影20多年來,威明絕對沒想到能靠念「Mr.
Anderson」能為他的配角之路翻身(雖然他曾在多部獨立製片演主角,但老是紅不起來)。只能說,人生際遇總是命,駭客任務救威明。式奠定影壇地位。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73】 20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