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式真愛告白 Kuso版


上篇中介紹的是浪漫化身為正經八百的台詞呈現在大螢幕上的例子,但愛情有許多化身,總會有些化身的正經不到八百那麼多…

要把情意化為言語並不容易,尤其是語言能力不好的人,別說千言萬語,三言兩語都是項挑戰,最經典的代表,就是《魔戒》的咕嚕,對魔戒無怨無悔的愛意,最後只能幻化為「我的寶貝~(My
precious~~~~)」兩個簡單的英文單字,無限重覆,然而,其中朝思暮想的愛慕之意表露無疑。迷戀戒指倒是有個注意事項,要終身相許也千萬別再買個戒指當定情物,說不定會被視為「情敵」哩。要把這「戀物情節」轉移到「人物」身上時更有個禁忌,當街彎腰拱背,摸摸女友的頭說「我的寶貝」,可能會引來不少異樣的眼光~,且這句話背後有著「願意陪她跳火山殉情」的沉重包袱(且結果並不會像《跳火山的人》那樣幸運),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可不能斷章取義來亂用,否則哪天陪葬掉了可真是死得不明不白啊!


一句話要感人,不見得一定得是人類能夠理解的語言。愛情經典《北非諜影》最催淚的對白就是「Here’s looking at you, kid.」這句話是連老美也說不出有什麼意義的敬酒詞,但票選永遠都是榜上有名且名列前矛。訣竅在於使用時機,這句話已經是亨佛萊鮑嘉對英格莉包曼的情人專用語,所以到了片末一曲陽關分袂時,再把它適時搬出來,馬上達到催淚彈的效果。話的內容不重要,只要讓對方聽貫了自然就變成小倆口的私房蜜語(也是種密語),就算你要用「Here’s laughing at me, man.」,只要自己不會笑場,愛怎麼延伸使用都沒問題。


有些時候,對白也不可貌相,乍聽之下甚至會讓人噴飯,可是耐著性子等下去,誠可格天的感人台詞終究會千呼萬喚擠出來。《愛在心裡口難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尖酸苛薄又有強迫症的傑克尼柯遜好不容易約到愛慕的海倫杭特吃晚餐,當然要費盡心思說出一句讓她畢生難忘的讚美詞,偏偏開頭第一句就是「我有病」,接下來更是不見起色,說來說去都是繞著這討人厭的病在轉,不斷強調他有多麼痛恨吃藥,總算在一大圈之後,讚美好像就要出來了,海倫杭特抱著期待的心情凝神靜聽,他卻說出「於是隔天,我開始吃藥(I started taking pills.)」,然後…結束。
三條線伴隨爆裂的青筋漸漸在額頭上浮現,海倫杭特勉強表示了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是一段讚美,但傑克尼柯遜補充的註解,出乎所有失望者的意料,他說,「你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比起國色天香沉魚落雁一貌傾城這些冠冕堂皇的詞語,這段非常「病態」的讚美,反而讚到了超脫外表的美,再強的心防也擋不住。


為了感動觀眾,好萊塢編劇們花招百出,無所不用其極,無非是希望在不變中求變,把「我愛你」這三個字重新包裝賣給觀眾。一句好的對白,對已經感人肺腑的電影來說,絕對有畫龍點睛的作用,甚至深植人心讓電影永垂不朽。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9】 200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