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甜死人不償命的好萊塢對白


在浪漫愛情電影中,一句發自內心出於真心的花言巧語,總是能達到一擊斃命的效果,抱得美人歸。這些曾經讓無數觀眾落淚的如簧甘言,總會隨著淚若扒推的感動,刻骨銘心地烙印在影迷的心底。


銷魂奪魄的浪漫對白,絕對是\螢幕情聖的致命武器,如果男方只是說「我愛你」,女方回答「我也愛你」,兩人擁吻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愛情電影不用行銷就可注定滯銷乾脆先報銷了。

當哈利碰上莎莉》中,比利克里斯托能讓梅格萊恩回心轉意,就是在除夕夜衝到她面前,說出一大堆愛她的小理由,最後附上自己為何要來此的緣由,給予致命的總結:「不是因為我寂莫,不是因為現在是除夕,我今晚來這是因為當你很清楚你希望與某人共度餘生,你會希望這”餘生”盡快開始(It's
not because I'm lonely, and it's not because it's New Year's Eve. I
came here tonight because when you realize you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with somebody, you want the rest of your life to start
as soon as possible.)」。雖然這是部老片子,但比利克里斯托說出這句話時理直氣壯的模樣到現在我還無法忘懷。


《X情人》中身為天使的尼可拉斯凱吉,寧可為愛放棄永生的特權,一句話說出了他的心情「我寧可再聞一下她的秀髮,吻一下她的雙脣,觸一下她的小手,也不願沒有這一切而永生不死(I would rather have had one breath of her hair, one kiss from her mouth, one touch of her hand, than eternity without it.)」。兩人愛到「死去活來」(一個死去一個活來),從對白到劇情都擺明了《X情人》不催出你的眼淚絕不罷休。

穿越時空愛上你》中從十九世紀來到現在的公爵休傑克曼,為人彬彬有禮,又有涵養又有學識,連道歉信都寫到被梅格萊恩的秘書稱為是「人類史上最棒的道歉信(The
best apology letter in the history of mankind)」,道歉之餘不忘讚美:「我昨晚像個傻子,我的舉止莽撞,部份是因為酒精,部份是因為妳閉月羞花的美貌,部份是因為我愚蠢的傲慢(I
behaved as an imbecile last night, animated in part by drink, in part
by your beauty and in part by my own foolish pride.)」,適度的舞文弄墨不但無傷大雅,還更能顯出用心良苦。


就連超級英雄也可以有浪漫的對白,《蝙蝠俠2》當中,蝙蝠俠說「槲寄生被拿來食用是會致命的(Mistletoe can be deadly if you eat it.)」,貓女則回答「一個吻被拿來認真看待是更致命的A kiss can be even deadlier if you mean it.」。這段話不只是給兩個半獸人調情用,後來也成了兩人相認的關鍵。


征服情海》的示愛則是雙向的,湯姆克魯斯說出「你使我完整(You complete me.)」後,瑞妮齊薇格叫他閉嘴,回答「你在”哈囉”時就已經抓住我的心了(You had me at hello.)」。小倆口簡單又有特色的談情說愛對白,成為《征服情海》的代表。


既然有雙向,也有反向的,愛情生活,雖然有些事非得由男方來「起」動不可,言情可不是其一,在《新娘百分百》中,休葛蘭從頭到尾滿口英式幽默,感人的對白倒是出自想要重圓破鏡的茱莉亞羅勃茲,到休葛蘭的店裡對他說「我只是個女孩,站在一個男孩面前,請他愛她(I'm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片中的大明星在真愛面前放下身段,身份、生活再複雜,那份情都如同這句對白般單純。


然而,道行最高的,還是《愛情不用翻譯》片末,比爾莫瑞那句「無聲」的告白,他究竟對史卡蕾喬韓森說了什麼,是那屆奧斯卡金項獎最熱門的問題之一。其實這句對白最感人的地方,正是在於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從比爾莫瑞口中說出的字句是什麼,但我們很清楚他中心傳達的情意是什麼。那句話是僅僅屬於男女主角之間的羈絆糾葛,卻也牽動著觀眾在絲來線去間已經被糾結在一塊的心。


再棒的對白,沒有動人的真情實意做支撐,也不過是飾外絮內、華而不實。電影內涵夠豐富,如同半窗晴翠圖的一枝墨竹也能訴說那份抽象的寧靜,一句台詞也能流露那份溫暖的纏綿。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9】 200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