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皮克斯有個想笑話單位


皮克斯相較於夢工廠,堪稱是一場創意與拼貼大戰,各有所長。看皮克斯的動畫,觀眾往往會驚呼,這點子是怎來的?


像《超人特攻隊》中竟然能將婚姻、中年危機與青少年性焦慮共冶一爐。《怪獸電力公司》則想出用怪獸嚇小朋友的尖叫聲轉化為電力,令觀眾讚不絕口。

夢工廠的短線拼貼作戰,則是意想不到的「笑」果,像《史瑞克2》嘲仿《不可能的任務》、《蒙面俠蘇洛》,《鯊魚黑幫》則將配音演員們擅長的片型搬到動畫中,其實看不出來新意在哪?而且連兩次題材夢工廠都和皮克斯鬧雙胞,像《蟲蟲危機》vs.《小蟻雄兵》,《海底總動員》vs.《鯊魚黑幫》。相較之下,更讓人認為皮克斯作品創意厚實面,確實比同業強太多。


約翰拉薩特表示,他們部門有個單位叫想笑話單位,情節全部由兩個人演出,若同事覺得不好笑,這兩位仁兄得全部重來,回去睡一覺重想都可以。瞧這宇宙有哪個單位能容許員工上班睡覺發夢想故事及笑話?嘿,別懷疑,皮克斯就可以!


皮克斯短短十年內急速壯大,組織內卻沒發生太大人事更動,創意還能源源不絕,最重要的角色,當屬約翰拉薩特莫屬。


他是純種動畫師出身,更有良好的領導能力,培養了皮克斯優異的導演群。和大老闆賈柏斯的怪個性冷酷無情簡直是天差地遠,還好賈柏斯不過問也不參與動畫創作,專心搞他的硬體事業。


現在賈柏斯甚至被請回蘋果,推出I-pod後,徹底拯救了蘋果,讓蘋果股價一翻再翻。皮克斯與蘋果開始互利,皮克斯的短篇動畫甚至可在I-Tune下載,讓皮克斯原本穿的時尚衣裳,現在已進化到未來概念衣,讓其他片廠只能長吁短嘆。


眼見動畫王國之名已被皮克斯摘走,迪士尼自然不肯放走這隻金雞母,去年出價七十億美金買下皮克斯,還讓皮克斯沒出走到華納或其他片廠。和迪士尼開創新景象,最新動畫片剛好是開國元老約翰拉薩特執導的《Cars》。


籌備了八年之久,拉薩特表示這期間為了培養皮克斯其他導演,自己都要下海當協力創作者,才讓這部動畫一拖再拖。拜這幾年動畫技巧成熟所賜,《Cars》中的金屬光澤,真實地不可思議。故事本身則是拉薩特自己帶家人旅行時的縮影,敘述一台車為了參加比賽,中途意外來到小鎮,學習到了人生不是只有拼快才是王道的想法。


「這是一部關於人生如何放慢節奏的故事」拉薩特說。但對於皮克斯的作品來說,他們的速度正以光速超越對手中,故事甚至比一般影片還卓越。慢工出細活,笑話比人多,走出戲院後的笑聲能持續在觀眾腦海中發酵為驚嘆聲,這就是皮克斯密碼。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67】 2006/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