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終極人質》–窩外反的終極警探


四月底就要上映的《終極人質》可以說是「逆向」的《終極警探》加上一些《王牌對王牌》成份,再用很特殊的手法拍攝出來,一部不甘平凡的動作懸疑劇情片。

熟悉《終極警探》的人應該都知道,英雄主角布魯斯威利總是被困在某個被恐怖份子占據的地點內部(如大樓、飛機),然後一步一步開始他的「窩裡反」計畫。《終極人質》背道而馳,這回壞人把自己關在房子裡,布魯斯威利反而要想盡辦法從外面闖入。(編劇正是《終極警探2》的道格理察森)


終極人質》是一部談判專家的電影,不像《王牌對王牌》是看兩個演技派影星鬥智解謎,也不像《臥底》是以綁匪的聰明行動為主軸,《終極人質》是一個三方鬥爭,棒在它的節奏讓片子非常緊湊,劇情也處處有驚奇,能從頭到尾抓住觀眾的目光。故事由羅勃克萊斯的小說改編,編成劇本之後,還是出現了一些可能是時間不足或是商業考量造成的漏洞(還有一個小缺點,結局太弱),另外,《終極人質》也免不了有老套的橋段(如逃跑會摔倒),但也都出現在小細節上,無傷大雅。且因為它的步調實在掌握得很妙,加上面對一個又一個看來根本不可突破的關卡,布魯斯威利巧妙運用周遭環境的道具來一一破解,有複雜度又不難懂,是非常聰明又不太需要用頭腦的精采刺激懸疑片。


布魯斯威利的角色又是一個受過打擊的過氣英雄,因一年前失敗的任務而退居小地方,和老婆女兒都處不好,偏偏就在這時碰上了大條的人質挾持事件。《終極人質》中的布魯斯威利,就是布迷最愛的那種布魯斯威利,夠狠夠勵害夠精幹夠頹廢,完全量身訂做。這幾年連看了幾部老布的軍事片,這個角色實在讓人有說不盡的懷念。


在片中飾演青少年之一的班福斯特是全片最具爆炸性的演員,他的瘋狂為影片增添不少緊張恐怖的氣氛。還有一個觀影時可以特別注意的人,飾演布魯斯威利女兒的魯瑪威利正是他真正的女兒。


導演佛羅倫席里是導演電玩出身,打從片頭字幕就顯出了他不願意拍一部隨波逐流的正常電影,非常有個人特色的開頭必然會讓能接受不同風格的人大呼過癮。片中也用了相當大量的慢動作鏡頭,多大量?如果把這些鏡頭用正常速度播放,大概片長會少半小時。此外還有如大特寫和一些色彩技巧等的賣弄,不難想像,這部片子的主線其實很單純,所有的過度裝飾的金玉其外都是為了讓它更好看,而結果是,它真的很好看,不是完美的經典之作,但任何一個布魯斯威利迷,或是上課工作一週想好好放鬆一下的人,都可以在《終極人質》中獲得所尋求的滿足感。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1】 200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