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布癮老不隱-老布的電影


不論是什麼樣的片型,不論是老片還是新片,老布就是有種藏不住的個人特質,如果你喜歡又不怕看膩,幾乎他的每部片都能看得津津有味,老布電影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讓老布迷爽。截至目前為止他拍完的電影超過六十部,不特別哈老布的火行者也看過近四十部,說實話還覺得部部有可看之處。這邊就把重點大片及有特色的部份拿出來介紹給大家:


動作片

終極警探》系列

沒看過這系列電影還敢稱自己是警匪動作片迷的人,就像沒學過微積份還敢稱自己是數學家、沒聽過麥可喬丹還敢稱自己是NBA粉絲、沒讀過金庸小說還敢稱自己是武俠熱愛者一樣為天理所不容。《終極警探》第一集絕對必看,雖然有快二十年的歷史,這近二十年來竟然無片能出其右,經典程度到了讓惡搞大師萊斯里尼爾森專門為了玩它拍了一部《終極笑探》,英文片名是仿《Die
Hard》的《Spy Hard》。

終極尖兵

火行者要推薦一下,不算是布魯斯威利最有名的片子之一,但全片充滿了聰明的幽默對白,表面上看來像是標準的商業動作片,一旦意會了那些怪異的笑點,真的會笑到肚子痛。

第五元素

是盧貝松很特別的科幻大作,甚至片中的服裝設計都是一個大賣點。



劇情片

未來總動員

嚴格來說是科幻動作劇情片,它是火行者心目中布魯斯威利最棒的片子,有非常特別的故事、老布小布的搭擋(也是布萊德彼特的最佳演出)、王牌導演,電影的名氣不及《終極警探》,但若你一輩子只要看一部布魯斯威利的電影,要看這一部。

靈異第六感》和《驚心動魄》

都是「專業結局扭曲導演」奈沙瑪蘭的作品,兩片結局都很震撼,《靈異第六感》多了些溫情和驚悚,《驚心動魄》則是有著很不一樣的世界觀,兩片都是值得看一遍的電影(「一遍」是因為知道結局之後,看第二遍的體驗就會打折扣了)。

黑色追緝令

大家都知道吧?布魯斯威利的戲份不多,但片子的價值太高了,能接受黑色風格的電影迷,就算得要用「喜歡看廉價小說」(註:英文片名《Pulp Fiction》即廉價小說) 當理由,也要去看這部電影。

萬惡城市

雖然布魯斯威利只演出一個故事,光是全片的拍攝手法就該歌頌一下,這是一部相當沉重而精采的忠實漫畫改編。


戰爭片

哈特戰爭》和《獵日風暴

這兩部電影,都有情操式的感動,不會特別血腥,都有足夠的劇情支撐,不以布魯斯威利為超級賣點,不過片子本身也是可以看的。


愛情片

夜色

也算愛情片?不如說它是強調肢體動作的愛情片吧(非常兒童不宜)!其實中文片名應該改作《咽塞》,它爛到讓人無法吞嚥。

《KISS情人》

評價也不好,故事是一對夫妻從相愛到厭倦彼此,並在過程中找到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它是太日常生活化了些,但其實也別有一番小品風味。


喜劇片

殺手不眨眼

是在你認識布魯斯威利之後會更喜歡的電影,片中有一部份的笑點是建立在布魯斯威利的形象上,如同《老大靠邊閃》擺明就是要搞勞勃狄尼洛的黑道大哥形象一樣。《殺手不眨眼》加上一個喜感十足的馬修派瑞,讓整片非常有趣。不過也要警告喜歡第一集的人,能忍的話就別看《殺手不眨眼2》了。

終極神鷹

是一部動作喜劇,爛番茄多項得獎,神鷹也真夠「鳥」,但它充滿了火行者喜歡的B到家B級片特質,當A級片來看不行,當作B級片來看還挺爽快的。

看誰在說話

系列是只能「聽」布魯斯威利的,他幫片中的小寶寶配音,約翰屈伏塔才是主角,題材很輕鬆,也是喜劇類中不太一樣的必看作品。

終極土匪

讓布魯斯威利配上兩個演技派影星,劇情確實有些小聰明的地方,喜感也十足,新鮮的笑點不少,算是很好的娛樂選擇。


列了這麼一堆布魯斯威利的電影,所以到底布魯斯威利的電影要怎麼選?公孫龍說白馬非馬(註1),火行者說老布電影非電影(註2),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註3),火行者說布可布非常布(註4)。要看出老布電影中的老布精神,還是只能多看幾片自己體會,不是三言兩語能形容的。建議從幾個有名的動作片下手後,如果看出了些共同性或是覺得沒創意了,就可以轉戰他別的類型的片子。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租片去吧!



1.因白馬有「白」的特性,不能通稱為馬。

2.老布電影有「老布」的特性,不能通稱為電影。

3.道可道非常道一種解釋:可以說得出來的道理,就不是永恆的道。

4.可以布局得出來的老布電影,就不是永恆的老布電影。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1】 200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