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布魯斯威利的布魯氏威力


好萊塢八○、九○年代,中彈了還可以若無其事繼續殺敵的螢幕硬漢級動作巨星,幾乎都是油油亮亮的肌肉男,但其中有一個異數,叫做布魯斯威利,布魯斯威利靠著沒有特別優勢的體型和外型,一樣奠定了揚名世界的動作巨星地位,這可以說是「異曲同功」吧,和肌肉男不同的曲線,卻有相同的功效。布魯斯威利到底有什麼樣的布魯氏威力?

布魯斯威利知難不退的強捍形象,當然不是來自於《看誰在說話》幫那位天材小寶貝配音,沒錯,他的確把當家的黑道(註1)約翰屈伏塔整得人仰馬翻,但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強褓而不是強捍。


影迷熟悉的布魯斯威利,來自影迷熟悉的布魯斯威利電影:《終極警探》。
布魯斯威利總是演出一些生活不太順利的悲情角色,不是失去了什麼人,就是失去了什麼信念,或是和某些人的關係出問題。表面看起來墮落至極,然而他的角色內心都一定還有良知和正義感在,主線劇情的危機老是莫名其妙把衰到家的他給捲入,在履險如夷的奮戰過程中,也順道把自己的人生問題也一併解決。
終極警探》只是先幫他的衰起了個頭,他角色的墯落成份到後來的電影才越來越顯著。其實真的要說衰,衰的是壞蛋,就像在《魔鬼戰將》系列的恐怖份子,世界上這麼多船這麼多火車,怎麼劫就是會劫到載著史蒂芬席格的那一台。在《終極警探》中,恐怖份子不搶交通工具,占領大樓也是衰到選到布魯斯威利和他老婆所在的那一棟。
終極警探》中一人力抗一票反派高手,配上踩玻璃等的經典場面,馬上讓布魯斯威利搖身成為一線的動作巨星。當然,光是「強捍」兩個字還不夠,他的角色之所以惹人愛,《終極警探》製片人說明為什麼選布魯斯威利來演的理由,就一語道破:因為他可以把溫暖及幽默帶給這個理當冷酷及無趣的角色。


布魯斯威利的幽默通常是在很正經的時候面無表情冒出一句很冷的對白,確實這一點讓他的角色更討喜,尤其在商業動作片中,這些無所不在的小聰明增添許多娛樂性。他外表下的溫暖,通常是發自角色的情義,他演起來這些感情都是藏在內心深處卻又能讓觀眾在冥冥之中感受到。或許是因為這樣,比起其他的「一人部隊」動作英雄們,布魯斯威利更有觀眾緣。


他當然也不是永遠演相同的角色,最精采的改變是在《絕對目標:豺狼末日》中演出殺手,有很不一樣的造型和較瘋狂的性格,氣勢還壓過了正派主角李察基爾。如果要看他的感人演出,可以參考《世界末日》的一段道別錄影,據說他在片場是放著自己女兒的照片在演的,不管導演兼狗血潑灑專家麥可貝拍得煽不煽情,這段演出都值得肯定。
其他方面的嘗試,看起來比較像是把原本的《終極警探》的角色風格套在各種時空背景,只是有的命運黑暗些,有的幽默少些,有的不苟言笑些的差別而已,比如說《終極捍將》是《荒野大鏢客》現代版的西部片,布魯斯威利在片中就變為強捍的快槍手和鎮上幫派周旋。
同類型演多了,演員們通常就會打出「轉型」的口號,布魯斯威利也接演一些不用打架的平凡人,不論是《扭轉未來》的顧問、《靈異第六感》的心理醫生、《驚心動魄》的警衛等更接進真實人類的角色,然而結果卻是…除了頭髮越來越少的「轉髮型」之外,基本上怎麼看就還是那個布魯斯威利。


幾年前曾一度宣布不要再拍暴力片及拯救世界電影的布魯斯威利,現在已經在準備《終極警探4》了,對於最喜歡他「原汁原味」(註2)的影迷們來說,應該是個的好消息吧!



1.約翰屈伏塔曾演出過《黑道當家》故稱之為當家的黑道。

2.在此原汁原味指「落難英雄風」;若想要原汁原味的牛肉,則請見《夜色》。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1】 200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