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瑞絲薇斯朋叫我第一名


No.1金法尤物:瑞絲薇斯朋(3000萬美金)

沒想到,大家也沒料到,新任好萊塢吸金女皇竟然是鄉下女孩瑞絲薇斯朋!而且拍一部片的酬勞竟高達三千萬美金(近台幣九億六千九百萬),因新片《災難家庭》(暫譯,Our
Family Trouble)喊出三千萬美金請她主演,不過這三千萬美金含了瑞絲的製作人費用,聽起來屆時瑞絲還得要打點片廠不少工作,領這三千萬美金絕對不是輕鬆領隨便賺。
想想瑞絲當年演《金法尤物》時,片酬才區區5百萬美金,也就是好萊塢女星的行情價,沒料到,短短5年竟暴增6倍,《金法尤物》系列為她建立新一代甜姐兒形象功不可沒,外加《為你鍾情》讓瑞絲包下影后,人氣大旺,今年奧斯卡又為瑞絲《黃袍加身》,讓這位新任甜姐兒撈金不手軟,藉聲勢看好直撈三千萬美金。
這也一舉打破所有好萊塢明星紀錄,之前只有阿諾史瓦辛格為了拍《魔鬼終結者3》拿三千萬美金,創下明星單一片片酬新高,過往聰明的演員都寧願片酬拿兩千萬美金上下,外加分紅,可以減少拍片成本支出,誇張點的像湯姆克魯斯,索性不拿片酬,直接要求影片全球票房收入分紅,外加影音產品分紅,當然,除了阿湯哥,目前沒人敢開這樣的條件。
只是,比較讓人擔心的是,通常拿高片酬的女星,多半還要挑戰動作片或大量喜劇片,因這兩塊是最大的市場。不過照瑞絲的形象,可能還是維持喜劇片路線,要叫甜姐拍動作片大展拳腳功夫,可能還有得等。



No.2闊嘴吃四方:茱莉亞蘿勃茲(2500萬美金)


亞軍,就是好萊塢天字第一號大姐大,《鳳凰女》茱莉亞蘿勃茲,她是女星中最早喊到片酬兩千萬美金的勇者,2000年《永不妥協》就撐到兩千萬美金,她個人片酬就佔掉該片成本一半,但最後北美回收了一億兩千五百多萬美金,外加最後還抱回奧斯卡影后,讓片商大呼划算。
不過鳳凰女之後影片票房表現普通,《危險情人》只有六千多萬美金,《美國甜心》勉強擠到九千萬美金,但也破不了億元大關。另一方面,這兩片評價都不高,接著鳳凰女似乎志不在影壇,都專心去談戀愛做人,但片酬仍力保好萊塢一姐之姿,實在有點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照理說,鳳凰女聲勢下滑,片酬也應跟著修正,但現階段她更保持兩千五百萬美金片酬,不降反升,今年底為兩部動畫片《聯合縮小兵》與《夏綠蒂的網》配音,成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作者:羅斯提

本期焦點-【v.058】 200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