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浪漫愛情必備暢銷元素


除了動作片之外,愛情片也是最受歡迎的電影類型之一。甜甜蜜蜜小倆口週末看場電影,用愛情片來為生活加料再自然不過;單身貴族也不打緊,好萊塢被稱為「夢工廠」不是浪得虛名,許多愛情片會用「就算再怎麼不可能,也有機會遇到契合的另一半(這裡是指心理上的契合,生理上的契合問題請看《金賽性學博士》〔Kinsey〕這類片子)」的魔咒幫你洗腦,一個人在戲院一樣看得爽;好萊塢甚至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推出一些老男人吃嫩草的奇幻電影給高齡影迷;還不只如此,就連同性戀族群想要斷背山一下,好萊塢也有提供這項服務。


當然啦,愛情片說要多大眾化就能多大眾化,只要把該具備的元素套在不同的職業、時空、地點上,就是一部可以再拿出來賣的新片,這邊就來看看愛情片的電影公式吧!


☆ 不打不相識

許多愛情片的男女主角相識的方式可一點都不愜意,甚至是從「仇家」等級開始一段關係的,不過到了最後,還是會打出真感情來,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比如說《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中,湯姆漢克和梅格萊恩本來是商場上的敵人,梅格萊恩的小書店甚至被搞到倒閉,可想而知他們的地位開始地有多麼對立;《愛你在心眼難開》〔Something’s
Gotta Give〕中,黛安基頓最初因傑克尼克遜和她的女兒約會而對他十分反感,還不小心被偷看到裸體呢!《絕配冤家》〔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從中譯片名就看得出玄機,凱特哈德森和馬修麥康納是先從「冤家」出發,最後才「絕配」的;《一日鍾情》〔One
Fine Day〕中,單親爸爸喬治克隆尼在片頭就害單親媽媽蜜雪兒菲佛的兒子錯過校外教學,給她添了一堆麻煩。


☆ 風不平浪不靜


就算運氣好,男女主角不用從對立開始,甚至可能第一眼就愛上彼此,相愛的過程還是會波折不斷,否則「見面–相愛–結婚」的過程哪能拍到兩個小時。波折有很多種,有天時、有地利、有人和、還有在所有問卷題目中都少不了的一類叫「其他」。所謂天時,愛上一個人的時機不對可是很難處理的,《愛上新郎》〔The Wedding Planner〕中,負責籌劃婚禮的珍妮佛洛培茲竟然愛上了正要結婚的新郎馬修麥康納,可想風波如何不斷;《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and Leopold〕更是天時不對的代表,梅格萊恩愛上的竟然是跑到未來的古代公爵。所謂地利,如《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相隔甚遠的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怎麼樣都見不到面,一直撐到片末,實在是了不起的紀錄;所謂人和,男/女朋友的家人就常常是波折的根源,《我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中妮亞法達羅絲的爸爸就非常堅持要她嫁給希臘人,偏偏她愛上的是美國人約翰科比特;《求婚腦震盪》〔Mickey Blue Eyes〕中休葛蘭更慘,心愛的女友竟然來自一個黑道家庭;這幾大類之外,還有些難以歸類的怪力亂神式波折,《上錯天堂投錯胎》〔Heaven Can Wait〕的華倫比提因上帝搞錯了提早到天堂報到,得借別人的身體回人間和心愛的女人相見;《美國情緣》〔Serendipity〕約翰庫?克和凱特貝琴賽運氣有夠背,怎麼樣就是擦身而過見不到面;還有《鷹女》〔Ladyhawk〕蜜雪兒菲佛和魯格豪爾戀愛惹到主教被下了詛咒,一個晚上變鷹、一個白天變狼,永不得以人身相見。


☆ 片末感人大告白


既然是愛情,「告白」絕對是必備的橋段,若每部愛情片都有一段告白,那這肯定是好萊塢最要傷腦筋如何在不變中求變的重頭戲了。挑剔的影迷當然不會吃「球場計分版寫上我愛你」這一套,不過不論如何告白,最重要的是要讓告白的一方把心聲說出來,好好催出觀眾的淚水。《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選擇讓比利克里斯托保持他片中角色的調調,來一段機關槍式的超機車告白,但效果可比任何浪漫形式都還要動人;《落跑新娘》〔Runaway Bride〕是茱莉亞羅勃茲第二次和李察基爾合作,所以這次輪到女方來單膝跪下;同樣在《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裡,梅爾吉勃遜也和海倫杭特來個性別顛倒。除了在告白的方式上做手腳,也可以因地制宜,《二見鍾情》〔While You Were Sleeping〕的比爾普曼就利用珊卓布拉克在票亭工作時,把婚戒從丟零錢的地方奉上;《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中,大明星茱莉亞羅勃茲正好在記者會上和裝記者的休葛蘭若無旁人地把愛通通用訪談問答說出口。


「愛情」這東西,總是大部份人都有供給也有需求的,看電影時感同身受一下、心領神會一下,也不失為一種輕鬆愉快的休閒活動。公式嗎?娛樂片嘛,包裝夠精美,一樣有看頭的。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57】 200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