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動作片賣座公式


要發行商業電影,動作片通常是第一選擇,精采緊張的過程總是能吸引比其他類型電影更多的觀眾,也因此好萊塢很敢砸大錢拍大片。
動作片也有很多種,當主角是警察,就是警匪動作片;當主角有超能力,就是科幻動作片;當配角很KUSO,就是喜劇動作片;當背景是中古,就是古裝動作片…。不論是哪一種動作片,好萊塢早就找出了一套最能吸引人氣的不敗公式,在影評的眼中,或許是陳腔濫調、了無新意,但片商才不怕,因為加上不一樣的包裝,該吸引到的影迷一定會進戲院,該撈到的錢一樣會入口袋。

在此就來解剖一下好萊塢的老套動作片有哪些基本元素:


☆ 英雄出場

動作片總是要有英雄主人翁,但就算我們都心裡有數,也不能大搖大擺穿件夾克上面有「我是英雄」的字樣(就像丹尼斯法利納在在《戰略高手》諷刺米高基頓臥底時要不要穿「Undercover」的外套一樣),所以要如何讓觀眾知道英雄是英雄呢?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一個「英雄事件」來做開頭引出英雄。
許多動作片在正式開始主要的劇情之前,都會有一小段故事,比如說是一個超商搶案,眼見歹徒就要得逞,偏偏主角就會正巧在店裡買東西,好個出風頭的機會怎會錯過,三兩下把惡徒繩之以法,剛好也成了「我就是硬漢英雄」不言可喻的實證。
像這樣的英雄出場,也順便可以介紹英雄的背景和「功能」,比如《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開場白的小故事不但介紹主角丹尼斯奎德是個神勇的科學家,還順打出了他的獨門絕招,跳越力一流(跳過冰原裂開的大洪溝),這個故事和後來的主線劇情沒啥關係,存在目的僅僅是提供英雄出場的舞台。其實最容易在哪裡看到這種開頭哩?007電影。《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開頭就把詹姆士龐德放到敵陣中解決一個核彈危機再搶戰鬥機逃出來,目的當然是要介紹超級情報員出場。


☆ 美女助陣


動作片的男性觀眾在比例上多一些,因此放個美女自然可以增加更多的吸引力。美女和動作片劇情結合的方式不外乎幾種:美女是目擊證人或是目標,想不保護她都不行,像《魔鬼毀滅者》〔Eraser〕的凡妮莎威廉斯是挑戰大企業的證人,《刺客戰場》〔Assassins〕的茱莉安摩爾是握有機密情報的目標,《神鬼至尊》〔The Saint〕的伊莉莎白蘇發明了別人都做不出來的冷融核。也有可能美女是和英雄互補的專家,像《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的丹妮絲理查斯就是會解除核彈的博士,《戰略殺手》〔The Peacemaker〕的妮可基嫚則是軍事情報的智襄(且後來也能拆炸彈)。


☆ 再帥再美條件再好也是單身


這個公式和上述的「美女助陣」是有點關係的,男女主角通常要在電影中才相識,大片免不了男的帥女的辣,但明明條件這麼好,兩個人為了要能在片中拍拖,總是要有單身的背景才行得通。這樣卻又很矛盾,還得幫他們想個好理由才行,這時候,最完美的藉口就是…工作忙。如果男主角是個警察,不是因為盡忠職守常常錯過約會甚至結婚紀念日,就是太過神勇,讓想過平淡生活的女朋友、老婆沒辦法接受他成天在外冒險,最後不是落得離婚就是一直單身。一身輕之後,在片中和美女一同冒險患難,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不,擦出火花,順便抱得美人歸。
當然這只是一種方法,花招可以百出,比如男主角可以喪偶(最多的情況是被他的仇人殺害),陷入無限的自責與黑暗中,正好讓女主角可以成為他重新出發的目標。


☆ 英雄勝之不武


動作片一定要有反派,英雄才有用武之地。反派不強,電影就不精采,好看的動作片,常常乍看之下會覺得英雄完全沒有勝算,尤其是到了片末,影迷最期待的終極生死對決,主角和大頭目一定要幹上一架,主角更要節節敗退,眼見真的是不行了,此時用武的英雄反而會勝之不武,動腦利用周遭的地形和設備,在頭目沒有預警的情況下,最後一局反敗為勝直接把他給KO。
比如說《兵人》〔Soldier〕,英雄主角冠特羅素完完全全打不過超人類傑森史考特李,最後已經被打到爬不起來了,卻靈機一動,伸手把旁邊直升機的螺旋槳狠狠一甩把傑森史考特李的肚子給切開了。在《魔鬼命令2》〔Universal Soldier : The Return〕,尚克勞范達美打起架來也根本不是麥可傑懷特的對手,無技可施之際,趁麥可傑懷特不注意,把他給活活凍起來,然後一腳踢爆。同樣的手法席維斯史特龍也在《超級戰警》〔Demolition Man〕中用在衛斯理史奈普的身上。


好萊塢的動作片公式不只這些,剩下的就留給大家去尋找囉。最後,想推薦一部片子,湯瑪斯伊安葛里菲斯的《Hollow Point》,本來火行者是為了葛里菲斯而看,卻發現它不是一般的B級動作片,它的笑點不少就是把正常的好萊塢公式拿來惡搞一番,很無厘頭,但熟悉這些公式的人都會會心一笑,相當有意思。比如說,在壞人買賣的倉庫,鐵捲門正在關閉,小卒一走開,身手矯健的主角一個飛撲打算從貼地的順勢門縫滾去…,結果…,他撞上鐵捲門,拍拍屁股爬起來還念念有詞「好在沒人看到」,然後改走別條路。
好萊塢是出了不少套用公式的A級片,不過在B級片中也出了不少KUSO極了的諷刺之作,看到受不了好萊塢的影迷,可以考慮往這兒挖挖寶。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57】 200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