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街舞夢想《巧克力重擊》


在好萊塢待了十幾年,導演李啟源最終還是決定回到台灣,從頭開始實現拍電影的美夢。即將在四月份上映的新片《巧克力重擊》,就是他實現夢想的第一步。李啟源回憶,剛回台灣的時候,有一天在電視台上看到介紹台灣青少年街舞的節目,螢幕上有個帥氣的年輕男孩,身手俐落地跳著舞。他對那肢體間展現出來的超強生命力給震懾住了,「即使我在美國,都沒看過這麼厲害的身手!」後來李啟源想盡辦法找到影片中的那個年輕男孩,他就是「巧克力重擊」的男主角陳信宏。

為了拍攝反應台灣青少年獨特街舞次文化的「巧克力重擊」,李啟源花了相當多時間跟這批喜歡跳舞的小朋友攪和在一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大家帶他去一家新竹的地下舞廳看「軋舞」,「哇,那個地下舞廳不大,頂多四、五十坪,但是裡面擠了幾百個人,每個人都殺氣騰騰、來者不善的樣子,空間裡的氣氛是緊繃的,連我想看清楚舞池裡的情況,都得站到桌子上才行。」李啟源說,「軋舞」是一種充滿戰鬥性的活動,雖然跳起舞來每個人的肢體並不接觸,但那基本上就是一種戰鬥,「就算只是在旁邊看,也會覺得全身血液裡好像有東西燒起來的感覺。那完全是一種武俠片的場景,跟我們一般想像的舞者世界並不相同。」


李啟源說,他也是在籌備「巧克力重擊」的過程中,才能真正深入了解這批愛跳舞的青少年。「以旁觀者的立場,會覺得他們的故事其實是很悲傷的。」李啟源說,台灣的舞蹈環境並不算好,大部分愛跳舞的青少年沒辦法得到專業的指導,幾乎都是靠著自己的本能發展,大家的舞蹈生涯都很短暫,頂多跳到二十七、八歲,每個人都是滿身傷痕。「所以我選擇這個題材來拍電影,就是希望讓他們在傷痕累累之外,還能留下一些其他的紀錄。」


只不過,拍電影並不是只有理想熱情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李啟源在拍攝「巧克力重擊」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台灣目前沒有足以擔當大任的演員。「偶像有很多,但是好像都沒有得到適當的經營,就直接被經紀人推出來拍戲,紅就紅,不紅就變成炮灰。」李啟源最後乾脆直接找來大批愛跳街舞的年輕人,從頭開始讓他們參與表演訓練,花了九個月,從三十多人篩選出最後參與演出的四、五個主要演員。


「巧克力重擊」中,唯一的職業演員是女主角賴雅妍,李啟源對她評價相當高:「她非常聰明,反應快,最重要的是,她的演出非常具有感染力。」李啟源回憶,有一場戲是賴雅妍與男主角在海邊談天,女主角勸男主角千萬不要放棄跳舞,那場戲幾乎全是賴雅妍的台詞,又長又多,李啟源本來很擔心賴雅妍究竟能不能負荷,沒想到她一入戲就「上身」,連帶讓男主角也跟著自然而然地紅了眼眶,最後整個劇組都安靜了下來,李啟源說:「連我在攝影機後面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理想歸理想,李啟源在拍片過程中還是遇到了一些困難。許多人用手工業來形容台灣的電影圈,但李啟源覺得「其實連手工業都稱不上!」他說,手工業的產品是更加精緻、更加溫暖,但是台灣的電影製作環境卻讓人難以達到這項目標,例如這次拍攝「巧克力重擊」時,李啟源找來了好萊塢攝影師、燈光師合作,美籍攝影師十分要求攝影機的觀景窗上,必須要有個除霧氣的小裝置,但是找遍了全台灣,唯一的一個竟然被借到大陸去了,還硬是停機兩天,等東西送到才重新開工。從這個小例子,李啟源發現,台灣電影圈並不是沒有錢,「大家買得起幾千萬的頂級器材,卻不肯花幾千塊買畫龍點睛的小器材,這不只是缺乏經驗,也缺乏與國際接軌的能力。」

作者:童一寧

本期焦點-【v.054】 200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