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一定要有結果嗎《情癲大聖》


唐三藏與岳美豔彼此相愛,但會有結果嗎? 或是愛情就應該要有結果嗎?劉鎮偉在《情癲大聖》中又有了新演繹。

劉鎮偉的電影講的從來就不只有言情而已,只是他言情的時候,一向特別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其實更多的時候,他的電影裡充滿著勵志與希望。正如對劉鎮偉有頗為精闢研究的香港影評人湯禎兆指出,劉鎮偉一直透過「穿梭時空」的方法,讓主角不斷自我修正--「Try
to be a better person」。宿命性地想改變宇宙法則、不斷與真愛錯身而過,卻從不氣餒而努力地從錯誤中修正,從《叛逆小子》的黎明、《整鬼專家》的周星馳、《超時空要愛》的梁朝偉,到《無限復活》的鄭伊健,原來是一脈相承的作者論觀點。


而把這個改念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自然是《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了。看看《齊》片尾聲,同樣由周星馳扮演的夕陽武士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一方面肯定了紫霞對愛情的執著,卻更強烈對比出至尊寶面對宿命滄桑的無能為力,以及觸景生情的失落。夕陽武士形容低著頭一臉茫然離開的孫悟空「好像一隻狗」,好一個自嘲的註腳!其實正如劉鎮偉說的,他一直是用喜劇的手法「笑中帶淚地」在詮釋悲劇呢。


讓影迷興奮的是,劉鎮偉這份「愛你一萬年」的浪漫宣言,歷經十年終於有了「最新」的修正。這回努力自我修正的不是孫悟空,改成了唐三藏。當年倉促拍攝中被犧牲掉的粗糙佈景與特效,這回在英皇集團的財力資助下,以豪華、青春的模樣隆重登場。遠赴湖北神農架搭出來的外景,包括莎車城、蜥蜴妖巢穴、童話村冬菇小屋、大龍潭都呈現出魔幻絢麗的美感,而以國畫墨水概念打造的鹽湖、天庭及南天門,也在視覺上達到耳目一新。利用CG效果強外星艦隊與樹妖大戰的動漫電玩的動感,又或許是久石讓的配樂感染力太強,幾場打鬥戲甚至喚起宮崎駿《風之谷》及《天空之城》裡經典飛行場景的美好回憶。


劉鎮偉鬼馬依舊、顛狂依舊。這回他設計一群妖異的女性天官環繞在昏庸的玉帝身旁,唐三藏師徒四人彷彿從日漫同人誌中走出來的美少年,百變金箍棒偶爾會鬧情緒罷工…。劇情的發展上,仍舊繼續對正、邪(仙、魔)兩路關係所遭遇的矛盾進行探討。幾場唐僧與小妖女岳美豔誤打誤撞的對手戲,尤其喚起了當年《齊》片裡至尊寶與紫霞、白骨精的生活點滴。


有人批評劉鎮偉當年造就《齊》片神話其實是誤打誤撞,如今只能一再重複消費其剩餘價值。劉鎮偉也不計較,乾脆將計就計假借孫悟空之口,自嘲當年那段「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出現在我面前…」台詞早已講到煩。然後繼續調侃《齊2046》、《功夫》等好友的近作。


想想劉鎮偉所有電影裡的主角,哪一個不是「一再重複」地做著類似的事情?叛逆小子一再擦肩,終有與佳人重逢的一天。一再的犯錯,只好學習改進,力圖修正以達圓滿。不過劉鎮偉還是在愛情來來去去的一再反覆與變奏中,改寫出與前兩部曲截然不同的愛情觀。當年的紫霞猜中了前頭,卻猜不著結局;當年的至尊寶沒有珍惜他的愛情,沒有機會烙下一萬年的保存期限。唐三藏與岳美豔彼此相愛,但他們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就等著大銀幕揭曉了。









 其他相關介紹
情癲大聖》官網

作者:Ryan

本期焦點-【v.049】 200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