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剛》骷髏島只是一個盆栽


影史最貴第四名則是現任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息影前的代表作《魔鬼終結者3》,耗資2億1600萬美元(約台幣73億4400萬元),影片效果普通,但卻要花上兩億大關,比起第二集特效之多反而只花一億拍片,不得不感嘆人工隨時代增加巨額成本。




阿諾第二集片酬拿一千五百萬美金,第三集就飆到三千萬美金,創下男星單片片酬之最,難怪打動他老人家,高齡56歲仍願下海打打殺殺。 但人老了就是沒辦法,阿諾在2003年一月初時因拍片造成肌肉拉傷,嚴重影響背部,導致劇組因他停工了一陣子,將近三到四週的期間,多等一天就是花掉工作人員工時成本,從本來成本約一億七千五百萬美金,加上延宕工時成本與行銷預算,最後飆破兩億成本大關。



阿諾的片酬佔掉影片七分之一,剩下拿來做特效、撞車、砸大樓、核爆,甚至還毀了一整條街,成本當然可觀。而且本來該片在溫哥華拍攝,但當時阿諾似乎為了選州長做前哨戰,刻意央求劇組加景點拉回洛杉磯,藉此增加工作機會,但也助長人力成本,還好全球票房總合到四億美金,才沒砸了阿諾這塊招牌。
第五名則是公認漫畫作品改編成大銀幕最佳影片《蜘蛛人2》,耗資2億1000萬美元(約台幣71億4000萬元),這片預算全花在刀口上,片中紐約的景其實很多都是電腦特效做出來的,透過電腦特效一格畫面一格畫面疊上去,人工成本自然高居不下。




主角陶比麥奎爾片酬也漲到一千七百萬美金,與克絲汀鄧斯特兩人片酬合計佔掉影片十分之一強,而且陶比在拍片期間也是帶背傷上陣,多少都影響拍片進度,導致後期又多了一千萬。



第六名才是近日上映的《金剛》,花費已高達2億7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9億7590萬元)拍片預算也因大量使用特效而激增,比原先數字增加三分之一。
而且彼得傑克森為了讓紐西蘭的威塔工作室有案子接,片中的場景全是用人工合成上去,像片中的主要景點「骷髏島」其實只是一個盆栽,透過搭景與電腦合成,呈現出劇中原始小島的景觀,很難讓人想像這一切通通是假的。女主角娜歐蜜華茲每天必須在藍幕前跑來跑去,假裝身後有三隻暴龍在追。



彼得傑克森捨棄了自然取景,當然讓《金剛》片中的特效鏡頭多到爆,單《金剛》一片的特效就比《魔戒三部曲》的三部鉅片總合還多。但彼得覺得這樣比較好,因為紐西蘭許多景大家都看膩了,只好設計出形狀扭曲的巨樹,以及深不見底的懸崖和異蟲怪物的沼澤地。




電腦特效多,為了擬真效果佳,自然要做出許多小模型,後來威塔工作室造了53座縮小模型和佈景,叢林縮小模型竟有了十萬零四千片假樹葉、三千一百根乳膠製藤蔓;一千五百根布料製藤蔓;兩萬五千棵真正的迷你植物,難怪銀幕上根本看不出是造假,花了兩億多美金,果然值得!

影史最貴的前十部影片



1《埃及豔后》 2.86億


2《鐵達尼號》2.47億


3《水世界》2.2億


4《魔鬼終結者3》2.16億


5《蜘蛛人2》2.1億


6《金剛》2.07億


7《飆風戰警》2.03億


8《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1.98億


9《終極奇兵》1.87億


10《特洛伊:木馬屠城》1.84億

作者:羅斯提

本期焦點-【v.047】 200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