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埃及豔后叫我第一名


能想像你賺三年的薪水只夠電影拍一秒嗎?日前上映的《金剛》,總計花上兩億七百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9億7590萬元)的製作費,平均每一秒畫面就要燒掉台幣64萬,這樣的燒錢紀錄是影史最高嗎?答案是「NO」!

根據「富比士」雜誌統計,42年前拍攝的《埃及豔后》,當時拍攝成本高達四千四百萬美金(約台幣14億5640萬元),但若論及這42年間的通貨膨脹,換算「埃及豔后」今日的拍片成本將折算為美金兩億八千六百四十萬美金,成為影史耗資首位。若將該片成本換算成台幣的話簡直是天文數字,將近新台幣94億7984萬元,足夠成為台灣政府輔導金發放一百二十年。


埃及豔后》當年花費這般天文數字拍片,儘管有驚人戰爭場、面重現古羅馬時期壯觀帝國與巨額成本做號召力,但該片當年在美國票房總和卻只有四千八百萬美金,全球收益也只有六千兩百萬美金,害二十世紀福斯公司險些破產,但也成就了李察波頓與伊麗莎白泰勒的戀情。兩人在拍片期間吃住費用高得嚇人,電影公司只好全數買單,誰教他們是本片男女主角,但放眼望去,影史上有情侶這麼誇張地吃免錢用免錢,李察波頓與伊麗莎白泰勒這對組合應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影史耗資第二名其實一點也不難猜,就是詹姆斯柯麥隆的《鐵達尼號》,該片花費達兩億四千七百萬美金。無獨有偶地,這片剛好又是福斯片廠作品,但其實這片當初險些停拍,因原本預算約一億六千萬美金,但柯麥隆拍片超支,估計還需四千萬美金做奧援,最後派拉蒙片廠丟了四千萬,才成就這部影史之作。

作者:羅斯提

本期焦點-【v.047】 200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