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火盃燒翻天 IMAX元年成績亮眼


美麗華的IMAX電影院剛剛才滿一歲,也是新型的IMAX電影引進台灣的第一週年。全球的IMAX電影院正好在這個時候傳出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最新一集的哈利波特電影打破了歷來IMAX電影的票房紀錄,光台北的IMAX影廳就已經賣出了八百多萬台幣的票房。此刻,正適合來檢視台灣IMAX元年的這張成績單。


破紀錄!IMAX跟著哈利波特燒翻天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的魔法燒翻全球,光在美國上映的第一個週末就突破了一億美元的票房,成為有史以來最快破億的非暑假檔電影。這一股熱浪照樣燒到台灣,使得本地票房同樣在第一個周末就堂堂翻過一億台幣的大關。


兩個禮拜前,也就是《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在全球各地上映的第二週,IMAX集團以及華納公司又聯手宣佈了另外一個好消息:全美各地的IMAX電影院創下了有史以來最高的票房紀錄──包括上映第二週的哈利波特IMAX-DMR版,以及重映的《北極特快車》IMAX-3D版聯手賣破了三百一十萬美元。這個驚人的數據意味著以往當成兒童文教活動的IMAX電影終於正式擠身好萊塢電影重鎮。


IMAX-DMR搶食傳統戲院地盤

問世已經三十多年的IMAX電影,一直以最先進的影音體驗自稱,甚至被媒體稱作「未來的電影」。但因為IMAX使用規格極為特殊的底片,所以無法放映一般三十五釐米的好萊塢電影,加上IMAX電影拍攝成本居高不下,所以IMAX電影院始終被有限的影片來源所苦,無法進一步躍升為主流電影放映格式之一。


華爾街也不看好研發費用昂貴的IMAX技術的前景。有分析師表示內容才是獲利來源(比如說哈利波特或是駭客任務),而不是技術,而IMAX搞錯了這件事。不過,IMAX很快地學到了這個道理,他們花五年的時間找出了將三十五釐米商業電影轉換成IMAX電影的關鍵技術,並以《阿波羅十三》當問路石,正式進攻傳統商業電影的院線。


情勢逆轉!各大片商紛紛進場


過去兩年是IMAX翻盤的關鍵性時刻,包括《駭客任務:最後戰役》、《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北極特快車》、《蝙蝠俠:開戰時刻》、《巧克力冒險工廠》等片通通開出佳績,並進一步以《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宣告大獲全勝。


另一方面,登台滿一年的IMAX同樣也交出了極為可觀的成績單,光開幕初上映的《北極特快車》就堂堂賣三千萬台幣,成為該片在全球票房最好的一廳。今年暑假的《蝙蝠俠:開戰時刻》也有一千萬台幣的驚人成績。美麗華IMAX影廳大排長龍的常態現象讓本地的片商開始不得不對IMAX電影另眼相看,並積極引進其他有IMAX-DMR版的電影,生怕一個不小心就錯過了這個佔台北總票房有五分之一強的新獲利重心。


對台灣的觀眾來說,今年同樣也是琳瑯滿目的一年。因為看電影再也不是只能挑影片、挑戲院,而是挑數位電影、3D電影或是IMAX-DMR電影。過去只能在新聞報導中看到的「未來的電影」,此刻開始任君挑選!台灣IMAX元年觀眾肯定還是最大的贏家。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44】 200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