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小龍2005:從東方到西方的狂熱


全球影迷齊聚香港 籌劃修建功夫主題公園

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龍的影迷二十七日齊聚在香港,參加一場名為「香港李小龍2005」的活動。這是香港第一個以李小龍為主題的慶祝活動。主辦單位不僅露天播放了多部李小龍電影,也替一座眺望維多利亞港的李小龍雕像進行揭幕儀式。這座世界最大的雕像造價十五萬美元,其中有將近六萬美元還是李小龍的影迷所捐獻。雕像的造型來自網友票選,最後由曾替鄧小平雕像操刀的知名雕刻大師曹崇恩的作品出線。


導演張堅庭也在這次活動中提議設立一個以李小龍為主題的功夫主題公園,並獲得在場官員的認可。不過,也有香港電影界的人私下表示,其實像李小龍這樣異常成功的明星正是香港電影業的致命傷。因為太多人搶進電影圈想在這種暴利之中分一杯羹,電影業的生態很快就惡化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波士尼亞樹立雕像 用全民偶像消弭種族隔閡


對於香港來說,李小龍是讓港片征服世界的民族英雄。對於世界來說,李小龍則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偶像。東歐的波士尼亞今年也設置了一座李小龍的雕像,並由李小龍的遺孀琳達親自舉行揭幕儀式。大家對於波士尼亞的印象可能還有點模糊,至於波士尼亞為什麼要設置一個華人影星的雕像可能更覺得摸不著頭緒。


原來波士尼亞就是以前連年戰事的東歐國家南斯拉夫分裂之後成立的一個共和國。分裂後的南斯拉夫並沒有比較平靜,尤其波士尼亞的首府塞拉耶佛更是世界公認的人間煉獄。兩年前一個名為莫斯塔都市運動的團體開始推動設立李小龍雕像的計畫,希望能藉由李小龍這樣的共同偶像來消弭種族、宗教的歧見。這尊豎立在莫斯塔市的雕像請來了羅埃西亞裔的雕塑家菲歐拉奇製作。


從西方吹到東方 又從東方吹到西方


從東方到西方,所有人都把李小龍的名字跟中國功夫畫上等號。即使離開人世已經三十多年,李小龍依舊是一個難以打破的神話,讓後繼的武打明星怎麼追也追不上。其中的原因與他在香港美國兩地不段流浪的生涯有緊密關係。李小龍生於舊金山,才剛出生就在美國電影裡當過臨時演員。多年後已經在香港電影中當了多年童星的李小龍,離開香港遠赴美國求學。接著他在美國電視影集「青峰俠」中意外走紅,跟著紅回香港電影中。


李小龍回到香港拍《唐山大兄》之時,正是香港電影一片低迷之際。李小龍的個人魅力不僅挽救了香港電影的頹勢,甚至還讓美國電影圈的資金不斷流入香港,只為了尋求合拍李小龍電影的可能性。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香港電影發現他們原來能夠走向全世界。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43】 200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