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先跑先贏 2006奧斯卡強片出列


你以為奧斯卡金像獎還有大半年,其實對分秒必爭的好萊塢來說已經等於近在眼前。不僅各大片商開始在跟電影有關的媒體上刊登廣告拜票,連主辦的美國影藝學院也不斷藉著宣布報名的影片以及頒獎典禮的製作班底,來讓奧斯卡的熱潮提早加溫。現在開始追逐2006奧斯卡的強片,一點都不會太早!


以下,是今年各大媒體預測的奧斯卡熱門影片:

鍋蓋頭》Jarhead

非法正義》導演山姆曼德斯的力作,以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為背景的戰爭故事。男主角傑克蓋倫霍爾被視為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人選,導演山姆曼德斯也很有機會上榜。反布希的政治氣氛對於這部片來說非常有利,雖然不論好萊塢或奧斯卡一向對政治都頗為反感,但畢竟布希並非常人,這股氣氛的確有可能在2006年發酵。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肯定是到目前為止最受到注目的候選電影。李安的《斷背山》已經在威尼斯影展拿下金獅獎。雖然歐洲三大影展以往並非奧斯卡的指標,但李安一向採用比較溫和的形式和情感來講述具有衝擊性的故事,好萊塢的接受度會高很多。目前為止李安和兩位男主角希斯萊傑、傑克葛倫霍的入圍呼聲都相當高。






慕尼黑》Munich

史帝芬史匹柏的新片《慕尼黑》,是以1972年的奧運恐怖攻擊為背景的驚悚片。男主角艾瑞克邦納同樣也是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人選。和《蓋鍋頭》比起來,政治立場一向偏向保守的史匹柏這次不免也太過政治正確。實在令人擔心《慕尼黑》變成了另外一部《辛德勒名單》,因為目前的政治氣氛恐怕不需要第二部《辛德勒名單》。




《殺人速描》Capote

《殺人速描》是已故的同性戀作家卡波提的傳記電影。該片被視為是奧斯卡對這幾年表現出色的男星菲利普賽摩霍夫曼彌補虧欠他的獎項的大好機會。霍夫曼從未獲得奧斯卡入圍!沒有比這件是更值得用上「遺珠之憾」這個成語。

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喬治庫隆尼擠身名導演的重要關鍵。《晚安,祝你好運》講述一名替受到打壓的所謂親共人士說話的電視節目主持人的真實故事。該片在威尼斯影展大受好評,回到美國應該只會得到更高的注意,因為對於好萊塢歷史的反省題材在上了年紀的評審中會有不少加分作用。另外一件值得注意的是,演員轉任導演一直都很容易拿到最佳導演獎。

藝伎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延宕多年的《藝妓回憶錄》終於要和觀眾見面。導演從史帝芬史匹柏換成了《芝加哥》的勞勃馬歇爾,女主角也從張曼玉換成了章子怡。該片從籌拍到殺青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日前在美國試片也引來了兩極化的反應。無論如何,這部電影仍是各方關注的奧斯卡最強大片之一。






《康莊大道》Walk the Line

傳記電影、傳記電影……又是一部傳記電影。《康莊大道》是傳奇鄉村歌手強尼卡許的故事,兩位主角華昆費尼克斯和瑞絲薇斯朋同時被好幾家媒體譽為年度最佳表演。來勢洶洶的這兩位演員看來橫掃表演獎項的機會頗大,其他可能入圍者恐怕得多燒香拜佛了。

新世界》The New World

向來慢工出細活的導演泰倫斯馬力克在《紅色警戒》之後多年,終於推出了新作《新世界》。泰倫斯馬力克詩一般的電影語言以及對人性的深刻透析預期將會使《新世界》成為另外一部經典。男主角柯林法洛也因此被視為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人選之一,可望洗刷《亞歷山大帝》令人失望的成績。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42】 2005/11/26